不打无准备之仗——第一次总点评手记

加入头马已经9个月了,9个月中一直很小心谨慎的做每一次演讲和例会角色,特别是在做《胜任领导》手册时额外的注意做角色的顺序。

起初仅仅会选择时间官、哼哈官这样相对比较容易完成而不会出大的纰漏的角色(当然,并非轻视,其实三官的角色要想做好,同样是要不停的演练、体会和琢磨的,同时,时间官的强化训练可以对于时间管理能力有效提升;而哼哈官、时间官是专门来“治”不够专注这种病的!),通过做这些角色,我研读了有关三官的手册说明和网络资料,而后就开始尝试备稿点评这样的角色,通过做备稿点评,又花心思细细研读了《有效沟通》各单元的版块要求,对备稿演讲有了新的认识。于此同时参与到俱乐部及小区的一些活动中,担任一些志愿者,像SAA、制作引导、攻略这样的事情当中来,虽然以上事项并没有什么绝对性的难度,却让我认识了其他俱乐部的很多伙伴,同时为了做攻略更详读了头马的很多有价值性的资料,收货颇丰。再后来,开始不停的尝试做例会的总主持人,通过做总主持人,以此来刻意训练自己对于时间的掌控能力、对MOT的观察能力以及和伙伴们的协作。

说了这么多,其实无非只是想表达一个思想,那就是我对总点评一直怀有敬畏之心,不知道伙伴们在研读手册的时候有没有留意过《胜任领导》手册的最后一页的作业完成记录表。如果想要完成CL,必须依照此作业完成单完成相应的目标,而所有十个单元当中,出现总主持的有5个单元,出现总点评的有6个单元,足矣说明两个角色的重要性以及对能力要求的严格性,这是我敬畏之一。另外,总点评最重要的职责就是观察整场例会的完成情况,并对该情况以及例会当中没有点评的角色进行点评,这是一个完美的收尾工程师,同时也是一个俱乐部例会的质检员,这是我敬畏之二。故此,当我已完成CL手册中几乎所有内容后,我需要完成一直不敢触碰的总点评,并通过演练形成自己的认识和风格时,我决定把他拿下。

既然必须拿下,就务必做好准备,绝不打无准备之仗。于是,摆出我一向做新角色前的方式,先是研读CL手册中所有关于总点评的章节,以及相关章节中对于总点评的要求,有了初步认识之后,开始获取网络资源,查看了很多俱乐部公众号当中关于总点评角色的指导建议,心里方才有了一点点底气,即使他真的是个坎儿,也得把这个坎儿迈过去,不然早晚一天他会以其他形式重现。

接下来,就要做总点评的记录准备,以前做其他角色时,我均有一个习惯,就是以自己的方式画一张表格出来,表格当中列出需要进行记录的事项,以及每个事项需要注意的点,以此为依据来进行记录,便捷、快速、思路清晰,不会因为会场当中时间短暂而仓促做完自己的角色,即使因为时间不允许,无法准备表格,而之前的角色思路已经在脑中有了印象,形成了自己对于角色以及报告的理解和方式。这次做总点评,本想也列个表格,但脑中突然有个想法,要不要用脑图试试,虽然自己也仅仅刚刚接触,不过以脑图的方式呈现,清晰、有趣,何乐而不为,于是在纸上笨拙的画出中心图,同时,标出一级分支(也就是例会当中我需要点评的角色以及其他事项),接下来,考虑一下每个角色需要点评的点,再下来分布了各角色点评过程中所需给到的时间分配。思路一旦形成,就不会觉得那么难。

在例会中,根据自己已经画出的中心图及一级分支,细致的跟进例会当中的每一个版块,聆听大家各自的角色研读,并在脑图中快速记录关键词。

总体来说,对自己做的第一次总点评还算是可以接受,如果说有哪些需要改进,有两点:一是时间上可以控制的更好一些,二是点评语言的使用上可以更多的鼓励和婉转,此处需要多多演练《有效评估》手册当中的所述内容。

做角色如同做事情,没有完美,但有精进,有目标的演练和改进会让自己越做越好、事情越做越好越顺利。以此文做个纪念,看看多次实践后的我再次回归本文时会不会有更多不一样的体会和认识。

后附:第一次做脑图的手稿,下一次会更好。

如此不专业的一张脑图,鞭策自己下次会更好!
皂片木有我,我是镜头后面的那个摄影师

欢迎各位来拍砖交流,微信:carolyn_110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