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久没有好好听她说话了?

前几天有个好友约我吃饭,还没坐下来她就开讲了。

“我现在真的过得好压抑,不知道怎么办了,家里气氛每天都好紧张。”

她有个有洁癖又严厉的婆婆,清官难断家务事,我自然更是束手无策。但她既然找到我了,我还是想开导一下她。

我建议她放松一点,也许婆婆就是习惯那样了,不用太在意。她说:“怎么可能不在意,不管我多么仔细地拖完地,她都要自己再亲手拖一遍,脸色也不好看,我在家总是很紧张。”

我又说,实在不行就跟她好好谈谈吧。

她说:“谈过几次了,她虽然是说没别的意思,但是家里有人如此洁癖,我还是好拘谨。”

连续两个建议被推翻,我有点不耐烦了,她还在诉说着:“我现在每次下班了都不想回家,完全得不到放松,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 我很想打断她,但看得出她真的很难过。

我握住她的手说:“难为你了。”

她停止诉说,趴在我肩头,终于哭出声来。

我才猛然意识到,她找我并不是让我出谋划策的,只不过想找人倾诉一下,寻一个安慰。

用脚趾头想想都知道,她怎么可能跟一个单身狗讨论如何搞定婆婆。

还好我及时醒悟,没有滔滔不绝讲道理,否则好友一秒变前好友。

为什么懂得许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因为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的不是道理,而是倾听跟拥抱。

1.

后台有读者给我留言(说得好像我有很多读者似的),消息哗啦啦地一个接一个跳出来,我还在想从哪一条开始回呢,对方就来了句:“说出来轻松多了,不早了你也该休息了吧,晚安!” 自顾自地聊嗨了又自顾自地聊完了。

这姑娘我喜欢。第一能自嗨,第二懂得分寸。

同时,这姑娘让我有点心疼。我想起去年林心如在一档真人秀节目里说为什么喜欢Hello kitty,因为它没有嘴啊,它是最好的倾听者。

是什么让我们宁愿找素不相识或虚拟的人物袒露心声? 大概是在现实中找不到愿意倾听的人吧。

你辛苦了半年跟进的项目,由于其他人的失误导致进度延迟,没来得及解释就被上司劈头盖脸骂了,下班后跟朋友诉说委屈,她说那说明你确实做得不够好啊,你瞬间像被泼了一盆冷水。

出门忘记带伞,结果遭遇一场大雨,独自一人身处异乡,当然没人会给你送伞,这雨无端端引得人伤感自怜,你给姐姐打了个电话,她骂了你一顿,气你不懂照顾自己,你知道她是为你好,但你突然觉得更孤独了。

你非常想念留在家里的孩子,心里像被掏空了一样,你跟老公说像想孩子想的得难受,他说有什么好想的,刚刚才视频过,说话间他的眼睛始终没离开手机屏幕,你眼里的光瞬间灭了。

2.

D先生和V小姐是大学时期认识的一对恋人,最近分手了,D先生显然受到了打击,他一直认为他们感情很好,从前还经常吵架,最近一直和和气气。本打算国庆假期带V小姐回家谈婚事的,没想到V小姐突然平静地说要分手。

他找到我们,希望我们能出面劝劝V小姐。“宁拆一座庙,不拆一桩婚”,我们约了V小姐出来聊聊,她倒是很平静,只说是心冷了,没有了从前的温情。

说起来都是些小事,她给家里打电话没人接,手机也不通,担心家里出事,她急得团团转,他说她瞎操心;她被同事刁难,他说是她情商低得罪人;她说他们好久没有好好沟通了,他说有什么好说的,明天还上班呢,早点睡……

在场几个女孩听了都沉默了,D先生仍是一脸不解,叫她不要作不要闹了,好好过日子。

看到D先生这样,我们也不便多说了。我们都知道V小姐不是爱作爱闹的女孩,此刻她也并不辩驳,眼里如一潭死水,这段感情大概是没得救了。

我想起他跟她表白的那一天,她笑靥如花,眼里是闪着光的,那样耀眼的光芒究竟还是被磨灭了。他的每一次不耐烦,每一个敷衍,每一句责备都像一片小刀刻在她心上,终于有一天伤口大到无法愈合,感情也就耗尽了。

3.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的并不多,无非是一句理解,一个在乎。

行走江湖,如临战场。在外面,我们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面对生活的挑战,也只有在朋友家人以及爱人面前才会卸下盔甲,袒露脆弱的一面,这时候,我们不需要道理,更不需要责备,只需要一个温暖的安慰。

可是现实中,人们往往把最大的耐心给了外人,而把不耐烦给了最亲近的人。有人愿意腆着笑脸陪客户说话,却不愿给妈妈打一个电话;有人愿意讨好一个小领导,却不愿陪爱人说说话,还有人宁愿刷着朋友圈给不认识的人点赞,也不愿给身边的她擦擦泪。

你有多久没有好好听她说话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