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那么多清宫剧,你真的知道那些皇帝的“白月光”是谁吗?

1998年的《还珠格格》到2018年大火的《延禧攻略》《如懿传》,这其中还经历了《步步惊心》、《甄嬛传》等一系列精彩的清宫剧。以上清宫剧不仅仅火的是那时年年的寒暑假,有的甚至火出了亚圈,火了一代人的青春。

(《还珠格格》剧照)

在各位编辑的用心编写下,历史上的事件仿佛没有那么的让人遗憾。在《还珠格格》中优秀的五阿哥没有英年早逝,而是与古灵精怪的“女飞贼”小燕子相爱,双宿双飞。如懿并没有孤独终老,而是温暖了整个后宫……符合原著而有创意的编写让原本可能无聊的历史和人物变得极为鲜活。但是,影视作品为了吸引观众眼球“乱点鸳鸯谱”的事情也没少做。所以清宫剧看了那么多,你真的知道那些皇帝心里的“白月光”是谁吗?

(《如懿传》剧照)

1、皇太极——海兰珠

根据电视剧《孝庄秘史》,皇太极与孝庄皇后的cp似乎被绑定了,但是其实皇太极的白月光其实一直都是海兰珠。

(海兰珠画像)

海兰珠入宫晚,但是却极受皇太极的宠爱。原因便是在一众少女秀女中,海兰珠独具一种熟女之美,相比别的秀女撒娇卖萌,海兰珠更会贴心实意的去照顾皇太极,让这个掌管天下生死大权的帝王能有喘气的地方,息的港湾。相比孝庄皇后的母凭子贵,后期上位,海兰珠最大的优势便是一心一意的陪伴。这样的温柔让皇太极十分沉沦,赐海兰珠为宸妃,住在关雎宫,甚至准备立他们的孩子为皇位继承人。

(皇太极)

只可惜海兰珠33岁便去世了,皇太极只能每到月祭、大祭、周年祭时都深深地悼念海兰珠,以解思念之情。

2顺治——董鄂妃

董鄂妃的被宠经历甚至可以上清史的“吉尼斯纪录”,因为她就才用了一个月便从贤妃升上了皇贵妃之位,这样的升迁速度在整个中国历史上都是极为罕见的。

(少年天子之顺治王朝》剧照)

并且当董鄂妃升为皇贵妃之时,顺治董鄂妃的册封大典极尽奢华,甚至大赦天下,这样的册封大典直奔皇后的架势。

只可惜董鄂妃红颜薄命,21岁便去世了。而顺治在极度思念的情况下也舍弃了自己的皇位,去了庙里做了一名和尚。常伴青灯古佛,以表对妻子的思念。

(剧照)

3、雍正——乌拉那拉氏

对的,雍正的白月光竟然不是嬛嬛!毕竟嬛嬛也是母凭子贵,后期上位,哪比得过陪雍正度过40个春秋的结发妻子。

(《甄嬛传》剧照)

更何况乌拉那拉氏在陪伴雍正的这四十多个春秋里,与他一起经历战乱、九子夺嫡、登基、八王爷夺宫等历史大事件。些经历让乌拉那拉氏成为雍正心中名副其实的“最佳妻子”。她的名声极好,就连情敌嬛嬛的儿子弘历也曾夸耀过乌拉那拉氏的贤良。

(雍正画像)

在乌拉那拉氏在去世之后,雍正不顾大臣阻拦亲自为结发妻子——乌拉那拉氏往嘴里放夜明珠。甚至早早立下遗嘱,要求死后与她合葬。

4、乾隆——富察氏

看过《延禧攻略》的观众应该都知道乾隆和富察氏算是官方cp了,富察氏是乾隆的结发妻子,为人温和,待人和善,算是皇后圈里名声极好的。

(《延禧攻略》剧照)

富察氏是乾隆的初恋,两人有很多甜蜜的时光,这在《延禧攻略》中编导也有很明确的体现。可以说,乾隆就算喜欢过千千万万的人,但他心里爱的人,永远只有富察是一个。

当富察氏死后下葬时,有的宫人并没有哭,乾隆看到后就狠狠的责罚。并且还为富察氏写了一百多首诗,以表思念与爱护之情。

(剧照)

5、咸丰——慈安

咸丰有两位很出名的妻子,一位是慈安,一位是慈禧。慈安和慈禧相当于一水一火,慈安柔情似水,忠厚老实,受过良好教育的大家闺秀。而慈禧则野心满满,满腹谋策。

(慈禧画像)

在此鲜明的对比之下,咸丰就更为疼爱慈安,自己在世时独宠慈安,就连在临死之际也要单独将慈安叫到床前,赐她“御赏”的印章,为了就是自己死后,慈安也能被慈禧有所忌惮,得以保全性命。

(慈安画像)

6、光绪——珍妃

光绪与珍妃所处的时空已是清朝晚期,珍妃由于家庭环境和这样的时空背景之下,养成了活泼开朗,娇俏可人的性格。而那时的光绪帝在慈禧的禁锢之下精神早就有所抑郁,情绪一直不高。

(影视作品中珍妃的形象)

珍妃的出现犹如一个小太阳一样照进他的身命,不仅让他的性格变得没有那么阴郁,还让他认识到更多西方新奇的玩意儿和思想。

而这样起到治愈光绪帝的珍妃却被自己的婆婆给命人推入了井,慈禧甚至为了掩饰,封了井,让珍妃死的不明不白。

(珍妃井)

都说帝王家无情,但帝王也是骨血所做,怎可真的无情?历史的人物都已死去,只是白纸黑字来简短的叙述其一生,不管他生前有多么的荣耀,死后也不过是一捧黄土,而影视作品的出现则是让他们有了重回人们记忆的机会。

戏剧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各个编辑们大施拳脚,以历史事件为底稿,加之以浓墨重彩以渲染,使影视作品多了更多的故事性、戏剧性、趣味性,让更多的人用另外一种方式去了解历史,了解人物。

但时代的潮流在不停的冲刷着人们的审美,20年间,相比之前天马行空的想象,人们的审美越来越趋向于“本味”,慢慢的,高度还原历史事件与人物,成为了缔造经典的必经之路。但一味地生搬硬套也不利于影视作品的发展,两难之际,应排除陈规,大胆推想。生搬硬套与过分玩梗从来就不是一个选择题,太过极端只会让人加速遗忘。相互融合,相辅相成才是清宫剧长久发展的“无上宝典”

(《延禧攻略》中使用的非遗头花——南京绒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