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锡斑为何物

最近,觉山隐窑出了不少仿永宣的物件,有茶杯,有文房,有赏器。虽然并没有大张旗鼓的广而告之,先入手的老朋友却细心地发现这些器物有了不同,最明显的就是发色,更准确地说,应该是锡斑越来越有味道了。

既然大家都对锡斑感兴趣,今天我们从三个方面简单聊聊。

到底什么是锡斑?

先说个名词解释,锡斑也叫锡光、或者银光,但其实它并不是锡,而是铁的氧化物,但由于发色呈现锡的银灰色反光,所以一般称为锡斑。

此外,这种带金属质感的结晶斑点或斑块不仅明永宣青花有,元青花上也会出现,但不如永宣易见且明显,所以提到锡斑,我们会很自然地联想到永宣青花。

关于锡斑,耿宝昌先生在《明清瓷器鉴定》一书中有直观而精辟的定义:在线条的纹理中常有钴铁的结晶斑点,呈星状点滴晕散,浅淡处结晶斑点较少,浓重处则凝聚成黑青色,藏青色或呈现金属锡光,并且下凹深入胎骨,迎光侧视或用手抚摸可辨凹凸不平之状。

就是说锡斑是由青料中的钴铁的结晶斑点所致,但在青料浓淡不同的地方颜色会有些差异。同时,在锡斑处手摸上去会有下凹的特殊痕迹。各位不妨也摸摸手中的觉山隐窑仿明器物,感受一下。我们通常把这种深入胎骨的釉面凹陷现象叫做“吃胎”,这是另一个范畴,暂不深究,若各位感兴趣,择日再叙。

锡斑的形成只与青花料有关吗?

我们一般认为锡斑形成是由青花料所致,但事实并非完全如此。就像耿宝昌先生所说,锡斑的形成机理是结晶的呈现。

其实,我们上中学时都学过,结晶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物质在溶液中超饱和,另一种是蒸发溶剂,使之超饱和。

锡斑的形成是“高铁”青料中局部的铁元素含量特别高,在高温釉溶液中达到饱和状态,停止烧窑后,窑温下降形成超饱和部分的铁元素开始析出。如果青料的铁含量越高,冷却的速度又控制地特别到位,器物上就会产生漂亮的锡斑,而要达到这种锡光闪闪的效果,就必须各种因素或者说环节有很高的水准,缺一不可。

除此以外,锡斑形成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在绘画的过程中,也会因青料堆集而形成锡斑。比如,起笔落笔、笔画交汇、以及顿笔的地方,是锡斑出现率较高的地方。总之,锡斑可以说是天成的造化,也可以说是人为的产物。

古人也爱锡斑吗?

这事得从原料也就是青花料说起,据史料记载,元后期到明前期这段时间里,专供皇家的官窑里所用青花料是由外国进口的一种叫做苏麻离青的青料,也叫苏勃泥青。

这种青料烧制以后发色浓艳、晕散,还伴有沉积的锡斑,虽然此青料价格堪比黄金,且也只能由皇室所有。但即便如此,以当时文人雅士的审美角度来看,这些青花器只是让人侧目的皇家“恶趣味”,甚至认为都是些不登大雅的瑕疵品。

可是,到了明中后期,人们开始觉得这些曾经的瑕疵品越看越有味道,慢慢品出其中的魅力了,更称赞其为“发旷古之未有,开一代之奇葩”,奉为史上青花之首。

无论官窑民窑也开始琢磨仿制,但苏麻离青早用尽了,国产的青料和当时的技术完全还原不了,直到清三代以点工技法的堆点代替永宣青花的感觉,勉强算是代替品。为什么勉强?因为锡斑是怎么也做不出来的。

可见古人对这些黑灰的青花器物,也是经历了一个由不屑、不认可,到追捧甚至疯狂痴迷的过程。而现如今,我们追仿永宣青花,不妨也可以学习古人,把锡斑效果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吧。

水平有限,难免谬误,就此搁笔,还望见谅。但到底锡斑是瑕疵还是美物,一言尚显片面,况且历史也无盖论,相信玩家自有评说。

如果各位对此话题感兴趣,欢迎点赞支持或转发留言。后续我们还会另起篇幅,继续分享有趣话题和物件,望持续关注。

最后放几只觉山隐窑锡斑效果还算漂亮的器物,新老朋友可上手对照鉴赏一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