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炅身陷“应援礼”风波,他会声名狼藉?我想送一首元代的词给他

作者|李弯湾

插图|到处找的

最近,何炅被卷入了“收粉丝应援礼物”的争议中,20多年建立起来的干净整洁的形象,这次天黑路滑,染上了泥巴。

可能有些人不知道啥叫“应援礼物”,也不知道收这些玩意儿意味着什么,更不知道一个明星收粉丝的礼物这件事对还是不对,但——这些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何炅现在有点麻烦,至少是——被麻烦。

全国几乎无人不知、微博上有1.2亿粉丝的何老师,这次可能会身败名裂?晚节不保?墙倒众人推?

应该是不至于。

不过,以前,在人们心中,何老师一直都是一个完美的存在,而现在在很多人心中,他不那么完美了,甚至走向了完美的反面。

这事儿新鲜吗?

不新鲜。

这样的例子实在是太多了,比如何老师的同事汪涵,在此前的代言事情上,也是经受过一些网络言论的推搡。

当然了,无论是何炅还是汪涵,他们所遇到的,都还不算太糟,我觉得影响最大的还是马云。

马云的成功,几乎完美地符合大众对成功人士的尊重与认同——从自身条件而言,他长相朴实、家境一般、学习不好、屡次失败;从品质与心性来讲,他崇尚侠义、崇尚正义;从意志与理想方面说,他眼光长远,百折不挠,积极乐观;从精神和价值观方面说,他乐善好施,服务弱小,造福大众。

这样的人,堪称完美,大众并不嫉妒他的成功,并且还希望他名垂千古,网友们叫他“马爸爸”,虽然是一种调侃,但也是一种尊敬——这是极少数商人才能得到的终极赞誉。

事实上,在过去六七年,马云风云盖世,风头似乎都超越了舞台上的明星和六扇门里的政要,可谓风光无限,盛极一时。

可是,在今年,他的一个“996是福报”,以及蚂蚁上市未遂,口碑急转直下,从一个励志的创业者、一个万众拜服的传道者,一个心怀天下的成功人士,变成了众多网友口中“万恶的资本家”……

仔细想一想,这几年来,马云有什么变化呢?其实没有。

何炅有什么变化呢?其实也没有。

马云一直都是马云,何炅一直都是何炅。

只是,从前的形象不再是从前的形象。

这让我想起元人马钰写的《满庭芳》,在此想送给何老师。

当然了,送给何老师,只是一厢情愿,或者说就是个幌子,因为一来他看到这篇文章的概率无限接近于0,二来他知道这首词的概率无限接近于100%。

我写这篇文章,主要还是写给我自己和写给大家看的。

因为我们的一生中,或早或晚、或轻或重,都会经历这类似的事情,比如一个曾经很爱你的人,后来他就不爱你了。

人们以前觉得何炅、马云完美,喜欢、欣赏、爱戴他们,后来又不喜欢了,甚至还骂了起来,跟一个人曾经觉得你完美、说要用生命去爱你,后来却撒手就走、说再也不爱你了——性质是差不多的。

所以我觉得我们有必要读一读元代词人马钰的《满庭芳 · 赠于瓦罐先生》,词是这样写的:

“有荣有辱,有利有害。有喜有忧相待。有得有失,自是有成有败。为人有生有死,但有形必然有坏。休著有,自古来著,有有谁存在。好认无为无作,道无情无念,无憎无爱。无我无人无染,无著无碍。无心有消业障,这无无、人还悟解。无中趣,得无生无灭,超越三界。”

你可能读得不是那么明白,但不要紧,你只要记住一句“有形必然有坏”就可以了。

什么叫有形必然有坏?

就像你的手机、眼镜、杯子、锅碗瓢盆等等这些东西,他们是有形的东西,这些有形的东西,一定是会损坏的,早晚的事罢了。

何炅的良好形象,马云的良好形象,这些都是“形”,“形”都是被人塑造的,就像一个碗,人们可以把它塑造成圆的,也可以塑造成方的,当然也可以把它摔得粉碎——即便人们不摔碎它,人们也可以毫无理由的抛弃它,就像很多老明星,他们再拼命、再努力,但观众对他们再也不感兴趣了。

这句“有形必然有坏”,就把“福祸相依”这个更为古老道理讲清楚了。

所谓“福祸相依”,意思是如果你现在觉得幸福,那么将来就会遭到报应、受到惩罚、活得很痛苦吗?

当然不是。

福祸相依,这里面的福,就是“形”带来的福,也就是外界给你的福,比如别人对你的认可、别人对你的爱,或者一切别人给你的东西——如果是这些东西让你感受到幸福的话,那么,它就存在变成祸患的可能,因为既然那是别人给你的,某天他们也可能会收回去。

所以,人要想幸福,只能向内寻找,只能自给自足,最起码也要在很大程度上满足自己,就像一个国家,你的国防和民生,还是得自己来,你的核心科技不行、你的基础粮食问题自己解决不了,这些玩意儿都依靠进口的话,就很危险——外国现在再低价卖给你,某天他们要不卖给你了咋办?这终究是一个卡脖子的问题。

人也一样,你一天中、一年中、一生中,绝大部分的时间,都是自己的,绝大部分的满足和快乐,都应该是自己给自己的、是自己可控的。

就像前面讲到的碗的例子,一个碗有多少价值,主要取决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它的外形,一方面是它的材质。如果它的主要价值是它的外形的话,万一某天摔碎了,它就没有任何价值了;如果它的主要价值是它的材质的话,即便它被摔坏了,它依然还是很有价值。就像一个金碗,摔扁了甚至被大卸八块了,它依然还是很有价值。

人生如碗,如果你的幸福感主要来自于别人给你的“形”,那么你就会一直处于危险之中,他们不要你了你就一文不值,他们否定你、打击你、羞辱你你就会深深地痛苦;反过来讲,如果你的幸福感来源于自己、你不太在乎别人对你的看法的话,那么,无论别人是骂你还是夸你,无论是爱你还是恨你,你都能获得稳定的、长足的幸福。

叔本华把决定人幸福与否的条件分为三项,其一是人的自身,比如人的健康、外貌、气质、道德品质、精神智力这些东西;其二是身外之物,包括财产和其他占有的东西;其三是向他人所显示的样子,也就是别人对他的看法,具体说来包括名誉、地位、声望这些东西。

对于大部分人而言,能让他们感受到幸福的,是第二项和第三项,即钱财和别人对他的看法,所以大部分人经常都很痛苦,因为钱财总是求而不得,人们对你的看法又总是变来变去,你每天把精力和情绪放在这些东西上,你能幸福吗?

有荣可能就会有辱,有利可能就会有害,有喜可能就会有忧相待,有得可能就会有失,有成可能就会有败,为人有生有死,有形必然就会有坏。

如果何老师明白这个道理,这几天他都不用为这些事着急和焦虑,哪怕网友骂得再凶,他都能安然入睡。

当然了,何老师肯定是明白这个道理的,因为他在录《向往的生活》第四季的时候,还说了“人能要求的只有自己,对任何别人都不能提要求”——希望别人欣赏自己、喜欢自己,希望别人理解自己、希望别人不要诬陷自己……这些都是对别人变相的要求。

文章本来写到这里就结束了,但我刚才开了个小差,刷了个小视频,正好刷到窦靖童说的关于她妈妈王菲的一段话:

“我的那颗种子,是我在很小很小的时候,我妈给我种的。小时候,我有什么开心的事,她经常会跟我说,你别开心得太久,没有什么东西是永久的。我小时候就会觉得,诶你很烦诶,怎么老是给我泼冷水。那时候不懂,但那就是一颗种子。那句话一直在我脑海中绕——无论我生活中遇到什么事情。进入到社会,然后看见各种各样的人、各种事情,这个东西反而变成了保护我的的一个东西,我慢慢地越来越能够理解她。”

由此看来,王菲确实是活得挺明白的——别开心得太久,因为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别人给你的东西他们早晚都会拿走。

别开心得太久,要居安思危,因为福祸相倚。

我现在对人生的理解也如此,不要沉迷于自身之外的任何事情,除了自己能掌控的,其他的一切都不必太在意,无论是钱财名气也好,还是别人的好恶也罢,就像3年前那些说要做李弯湾粉丝一辈子的人,现在已经不知取关我了;就像曾经说下辈子还要爱我的女孩,现在也已嫁为他人之妇;就像……

有形必然有坏——有“形”的东西,都不必太在乎,无论是名声还是钱财,抑或是别人的恨和爱。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