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周年祭 | 张炬,死于一场春末夏初车祸。

我事先申明,我写这篇文字的时候,我内心是平静的,没有带一点偏颇的情绪进来,我从十二岁开始听摇滚,但我从来没有跟人提及过我骨子里摇滚至死的心,我自始至终认为听歌只是一个人的私事,任何带有言传说教的文字,都是对音乐的诋毁,所以这注定是一篇追忆性质的文字。所有认识张炬的人,请进来留个名,让我知道我并不是一个人。

1995年5月11日,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走了一个年轻的生命。

那一年,张炬25岁。

20年来,似乎每年的5月11日,都因张炬而显得不同。

今天奉上一篇文字,纪念我们逝去的张炬,纪念那个永恒的年代。

原本我以为我的人生应该像王小波注解的:”人生就是一个缓慢被捶打的过程“一样,习惯刷屏,习惯失语,习惯静静的与现实对抗,从不轻易对理想许愿。我们这尬尴的一代,没有北岛顾城那样的激情,也么有韩寒郭敬明那样的张扬,我们这一代,只是怀抱着理想,然后慢慢地,慢慢地,一点一点变成各种碎片化终端的粉丝。

当窦唯被冒犯的那一天,我们醒了一下,

那一刻,简直是一场出离愤怒的大表达,

我也在片刻发了一个碎片和一篇文字,不偏不倚的表达着我的观点。

但今天,我25岁的生命里占据了一半岁月的摇滚失声了。

所以,我想站出来说话。

2015年5月11日,唐朝乐队的贝斯手张炬逝世20周年。

没有鲜花,没有文字,各大网站都是静悄悄的一片,

我不知道是这个碎片化终端时代的悲哀,还是人们已经彻底忘了他和他们。

但我没有忘记,1994年“摇滚中国乐势力”演唱会在香港红磡体育馆正式开演的盛况,以及上万名现场观众与音乐融在一起的嘶吼与激动。相信很多人是和我一样的,没有忘记他们,没有忘记曾经让我们泪流满面的摇滚。

在公司憋了一天,我没有和任何人提及这个消息,在这连我听的民谣是什么都不知道的公司,跟人聊张炬的确是个自讨苦吃的活。

下班回到家,我翻出转手N次的录像带,把自己陷进沙发里,红着眼睛静静的看着红磡演唱会的现场。

对于我而言,张炬,他不是一个人,也不是贝斯手,而是一个时代。

一个青葱而贫瘠的摇滚时代,

一个稚真而开化的摇滚时代,

一个单纯而幽闭的摇滚时代,

一个可能不止属于他们而是属于我们的时代。

90年代,我刚出生,那是黑豹和唐朝以及后来的魔岩三杰铺天盖地的时代,只要你听音乐,听不听到他们的歌,都是不可能的。

1992年,那年的王菲还叫王靖雯,不知名之辈。那年的黑豹、唐朝很红,红的就像周杰伦、孙燕姿之于80后,邓紫棋鹿晗之于90后。上世纪90年代初,摇滚乐是时尚界最时尚的东西,据说《黑豹》这张专辑正版+盗版磁带卖了1000W。

1994年,滚石中国火音乐制作推出三张专辑,包括窦唯的《黑梦》、何勇的《垃圾场》和张楚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又一次刷新了摇滚音乐的高度。

同年12月17日晚上8点,窦唯、张楚、何勇以及作为嘉宾演出的唐朝乐队,所参加的“摇滚中国乐势力”演唱会在香港红磡体育馆正式开演,现场坐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和近万名观众。

在没有人能预料到的状况下,这场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演唱会,几乎全程陷入了不可思议的状态。红磡体育馆历来严格的规定阻止不了上万名决心要站起来的观众,他们用双手和喉咙舞动、嘶吼,他们用双足顿地、跳跃,连向来见惯演出场面的媒体和保安人员也陷入了激动的情绪中,在香港,几乎没有一场演唱会像这样疯狂。

这是摇滚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巅峰的时代。

第二天港台的报纸大都以空前显着的版面报导这场演出的盛况,“摇滚灵魂,震爆香江”、“中国摇滚,袭卷香港”、“红磡,很中国”。

可惜,我生晚了了,错过了那个时代,但并不影响我对摇滚的热爱。

现在提起他们,我就会想起每天逛磁带点,犹豫不决狠心买买买的场景,一盒正版磁带10快钱,买了就意味着两天没有饭吃。我每次都要挣扎半天,是吃饭还是听歌?结果还是买了,拿着磁带躲到自己房间里,把自己隔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听的痴迷,我还照着窦唯在《黑梦》里的造型,剪了个同款发型。

那时候,摇滚是我的全部精神世界,后来在我身上发生了很多事情,大多和他们相关:

何勇让我去北京读书,

张楚让我喜欢西安和冬天的太阳,

窦唯让我养成了随遇而安的性子。

感谢摇滚消耗了我体内躁动的荷尔蒙,让我在摇滚的世界里宣泄、闹腾,

同时也感谢摇滚让我没少挨我爹的棍子。

今天借着张炬逝世20周年的日子,向我不死的摇滚致敬。

20年前那个悲伤的夜晚,一颗爱音乐的心在公路尽头停止了跳动,唐朝乐队贝斯手张炬就这样消失在了朋友们的视线之外。

而这首《再见张炬》

这可能是1997年内地摇滚歌坛最重要的音乐了,因为这是一次阵容庞大的聚会,北京第一代摇滚歌手(除崔健之外)几乎全部登场亮相,其中包括:峦树、丁武、臧天朔、面孔、歇斯、张楚、骅梓、窦唯、高旗、陈劲、Kaiser等。因为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纪念因车祸身亡的唐朝乐队的贝司手张炬。

为了这张专辑,负责制作的天蝎公司几乎到了破产的地步。

《张炬无题》已摆放在大家面前,开大音量听吧,听对张炬的怀念、听对生活的感悟、听对生命的歌唱!

最后,张炬,走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都有一个梦, 但不是每个人都能为这个梦而不顾一切的去追寻。 在生活的压力与生命的追求之间哪一个更重要? 1....
    茗洛川阅读 1,246评论 7 14
  • 一叶悬枝自当家, 秋来风掳向天涯。 待到鸭知春江暖, 桃李争嫣衬芳华。 人生如寄何所惧, 任运随缘不言怕。 宇宙从...
    A上善苦水阅读 283评论 0 0
  • 记忆里的灰瓦白墙和斜斜的屋檐,房前老树和屋后的花田菜畦,楼顶的阳光和爷爷的盆栽,全在关于老屋的故事里。 那...
    十年抒阅读 416评论 4 3
  • 傍晚时分,我和朋友在香港中环逛街,被突如其来的大雨打了个措手不及。我们三人都没带伞,只好赶忙找寻避雨处。手忙脚乱之...
    MissKat阅读 46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