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有一天我居然把时间管理带回家,还把它玩得这么有趣!!

在职场每天要打卡还要写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做得多了总觉得这是一种束缚,枯燥而又乏味。

结果5年后我不需要按时打卡也不用写各种计划总结,而我却把时间管理带回了家。

哈哈,有点讽刺,讽刺的背后是生命的成长。

过去我觉得没有束缚便是自由,当你真正进入那种自由当中,你会发现你如迷途的羔羊,被各种各样的事情吸引,毫无方向感及归属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转身回家,回到永恒爱的家,我才明白: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 (约翰福音 8:32 和合本)

我非常清晰地记得《六A的力量》作者跟一个在畜牧方面很在行的牧羊人讨教:什么是放牧的最佳环境?

"开放的草场?

一大片有栅栏的草场?

还是封闭的畜栏?"

对方不加思索地答道:"当然是有栅栏的草场好!"

"为什么呢?"

"因为牲口要是跑到开放的草场上,它们就会迷路,还会经常遭到野兽的攻击。开放的草场太不安全了。要是你把它们关在畜栏里的话,它们永远只吃送到嘴边的饲料,它们不能自己找食。可你把它们放在一大片有栅栏的草场上的话,它们待在里面既安全,不会迷路,又能够自己找食吃。"

多么智慧地生活法则!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他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 (诗篇 23:1-3 和合本)

当我转身回到天父的怀抱,他的灵一次又一次感动我将家庭根基建立在磐石上(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总不倒塌,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 (马太福音 7:25))。于是我开始训练自己一点一滴去建造,从最开始的发起爸爸与儿子早上15分钟读经打卡到父子、母子、夫妻各15分钟特殊时光陪伴打卡,再到这一次家庭时光更有规律与秩序的打卡,为此我引入了时间管理+日常惯例。

实在不喜欢把日常生活框入一张僵硬的时间明细表里,于是我把时间管理与正面管教日常惯例表结合在一起与娃商量设计了一个每日睡前弹性惯例表,如下图。

睡前弹性惯例表

有了这张逻辑程序图,我和娃从各种冲突中转变成并肩作战的战友一起打怪兽玩升级,乐趣无穷,还建立了深厚革命感情~

除了每日睡前弹性惯例,我们还共同确定了从周一到周日每天的特别安排。

一周惯例表

有了这张一周惯例表,一周7天每天都有特别安排,对于每一天都充满特别期待同时又特别清晰在这个时间节点的安排,比如娃从每周一就开始期盼周四早点到来,而我和老公则期盼每周二晚上沏上一壶好茶共读圣经。其实这张周惯表也很好解决了娃每天放学后吵着要吃零食的问题~

规划得再完美,生活总有不按常理出牌的时候。比如有时孩子闹情绪了、老公回来晚了、我自己心情不爽了……

接纳这些小状况,及时调整操练弹性安排时间,如时间紧张或心情不好时就弄简单菜式,时间充裕心情又特别好就弄复杂菜式最后还凹个造型出来。

我们近期部分菜式

不追求完美,在这个过程每个人能放松自在就好,比如晚上什么时间点睡觉,晚个十几二十分钟也不是什么大问题。比如因为有些特殊情况弄到晚上10点还没带娃下楼散步,跟娃商量今天不去行不行?不同意的话,带他下去走过十来分钟,换来睡前好心情,我以为非常值得。

总之,当我们一家三口这样去践行日常惯例表,我们家庭陪伴时光越来越有规律与秩序感,在这个过程我们都在成长。

娃在这个过程的成长

一、好的习惯渐养成

晚饭后下楼散步、睡前阅读俨然已形成习惯,哪天下雨了也要在家用被子、爬行垫搭个滑滑梯玩;每周四只在零食日由我为他准备零食,其它时间不主动预备。

二、时间管理概念渐养成

回家路上会问我:妈妈现在几点?距离目标时间紧迫会喊我跟他一起跑步回家,回到家时发现在目标时间之前,他会兴奋地与我击掌庆祝。

我在这个过程的成长

一、有选择放手(授权)

家庭陪伴时间以往都是我在主导,累不说还常常吃力不讨好,现在娃主导一部分、爸爸主导一部分,多了很多乐趣,而我轻松不少。

二、弹性安排时间本领见长(随机应变)

虽说娃、老公各主导了一部分时间,整体时间调控还在我这里。时间就这么多,遇上突发状况、或心情低潮,依然有n项事情要做刚开始压力山大,随着一个月的操练及各种尝试,慢慢也摸索出一套弹性安排各项事务的本领。

爸爸的成长:

把家庭陪伴时间列上日程表:我想这是爸爸最大的进步。以往总说是要陪孩子,没有列上日程表,说好的陪伴要不被各种应酬饭局挤占,要不就被悄无声息刷手机溜走,没有陪伴的质量更没有陪伴的数量。

自从有了这张两张日常惯例表,爸爸非常清晰这一天或这一夜是与家人有约的,要约饭聊天或刷手机安排在其它时间。

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 (诗篇 90:10 和合本)

祈求慈爱的上帝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 (诗篇 90:12 和合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