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有一天,你终于对自己说“算了吧”

读研的表弟今年毕业了。当初填专业志愿的时候,我给他的第一个意见就是兴趣和爱好最重要。

表弟听从了我的意见,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生物专业。

然而稍显冷门的生物专业使得他在找工作的这几个月特别坎坷。当初青睐热门专业的长辈们开始了唠叨和埋怨。整整几个月表弟都处于崩溃状态。

将学术兴趣视为生活追求,很难。出路和前景才是人们常说的周全考虑。于是我们都把选择扎堆在前途有需求的专业。

表弟的专业成绩非常优秀,找工作难度不高。不过基于读书就是为了更好的出路这个硬道理,表弟被催促着和他的同龄人一起扎堆到薪资丰厚的国企和外企应聘。如此激烈的竞争,落选很正常。

十一月份,表弟终于进了一家前景很不错的生物制药公司。没等表弟歇口气,舅舅舅妈就开始张罗着给他付首付,他又和大多数人一起扎堆做了房奴车奴。

表弟以为只有自己这么累,可不断更新的朋友圈提醒他,身边的人都和他一样走在既定的相似的轨迹上,为相似的物质追求努力着。

有时他很迷惑,究竟他是在过着大多数人的生活,还是在过着自己的生活。我们都只有物质追求吗?

1. 我们用物质追求定义自己的生活和别人的生活

近日,法国市场调查公司益普索(Ipsos)发布了一项名为“全球物质主义、理财和家庭态度”的调查,在20个受调查国家中,中国人对于物质的热衷度远高于其他国家,位居榜首。有71%的中国人表示,将根据自己拥有东西的多少衡量个人成功。

我们把金钱与享受作为人生唯一值得的追求。

前些日子和小学同学们一起聚会。我满以为这些朋友问及有关生活之外的一些话题。然而在整个聚会中,大家谈的只是供房供车,加薪升职等等。

他们根本没想过要问问各自的生活有什么新鲜有趣的事情,社会有什么变化和什么问题,未来会怎么样。

回来的路上,我的一位朋友对此十分感叹,究竟这是为什么,我们一时也回答不上来,有人无奈地说了一句,“现在大多数人圈子谈的都是这些。不谈这些他们还有什么可谈的?”

我们都认定拥有财富,地位,年轻,美貌等等那些社会文化努力标榜的东西,我们就能幸福。享乐主义让我们相信拥有这些就可以存在一劳永逸的幸福和快乐。

宗萨仁波切在他的新书《八万四千问中》中这样说道,我们总有种盲目的概念,以为有钱可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表面上看,这或许是暂时看上去是真的,但是如果你太过于屈从物质的诱惑,就意味着你的信心是建立在不确定,随时可能变化的事物之上。物质主义的游戏永远无法真正地消除不安全感。

2. 我们因物质追求而焦虑不安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零点调查报告《20年来中国社会的四个心态变化》显示:中国民众是一个具有正能量的族群但当前社会中的一些因素让民众的社会心态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民众正在日益感受到现实物质生活的压力,物价、房价、医疗、教育、养老保险等对民众生活形成较大冲击,存在较大经济压力感的民众比例始终保持在1/2以上。

在经济压力下民众会过度追求成功、出人头地,而不是身份归属、家庭和心灵。因此在心理层面上会表现出一种强烈的焦虑情绪,包括掌控无力感、不信任感、不安全感、对未来的不确定感等。

我们不明白,对生活的追求等于是造船过河,物质只是船,我们造船的目的也不过是为了过河。大多数人却因为物质留在了船上,忘了去到彼岸的目的。

生活的追求不应该只是肤浅的物质追求和物质享受。

正如在哈佛大学排名第一的课程,泰·本·沙哈尔博士的幸福课中,泰·本博士问道:我们来到这个世上,到底追求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他坚定地认为: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标准,是所有目标的最终目标。

3. 人的追求可以多样化

泰·本博士的第一个观点是,基本需求满足后,物质对幸福感的影响很小。内在因素才对幸福感有决定性的作用。内在因素指的是对世界的解释、关注点等。你的解释和你的关注点影响你的认知。

那些忙碌奔波型和享乐主义型都被幸福的假象所蒙蔽,把物质和财富放在了快乐和意义之上。

所以他忠告我们,生命很短暂,在选择人生追求之前,先确定自己能做的事。其中,做那些你想做的。然后再细化,找出你真正想做的。最后,对于那些真正、真正想做的事,付诸行动。

所以不同的人,会在不同的事里找到意义。如创业、当义工、抚养子女、行医、甚至是制作家具。

重要的是,我们选择人生追求的时候,必须确定它符合自己的价值观、爱好,符合自己内心的愿望,而不是为了满足社会标准,或是迎合他人的期待

生活的追求不应该是肤浅的物质追求和物质享受,还要有深刻的意义感和由此而来的对生命的醒悟和敬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thread pthread基本知识 实现多线程的技术方案之一. pthread是POSIX thread的简写...
    月下独酌灬阅读 702评论 0 1
  • 21天第一天《The goodness of life~~生活的美好》 突然决定屋子里太闷了,下楼走走的欲望战胜了...
    星尘下的猫咪阅读 14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