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写作坚持第9天--如何把企业公众号做得blingbling--梁岩老师听课笔记

如何把企业公众号做得blingbling

先举几个例子:迷蒙他在微博时代就写得很好,她是一个个人因素很强。开始吧,他是通过内容做流量,转变做金融众筹。他有一个非常大的杂志主编,阵容,是一个杂志社的配置,所以靠内容驱动金融,启动众筹,很成功。

个人思考:

我们很多时候只看到贼吃肉,没看到贼挨打,每个人的成功都有其必然的因素,而总是喜欢找捷径和方法或者把别人的成功归结为有干爹或者运气好。如果是这样的话,只能给自己不成功找到安慰的理由和借口。

第一个内容重要

其实我为什么要先讲这个内容,内容可以说就是是企业对外展示信息的总和,如包括公告,创始人的故事的活动等等,一方面可以泛指是说企业对外公示的所有信息,广告稿件

微信公众号,对于企业来说,特别是初创企业,是非常关键的渠道,让用户从0到1,让投资机构了解你,整个行业建立行业地位。都是很好的自有渠道,也是公司内容营销的通道。客户对你的品牌保持每天日常连接,能够和品牌产生联系,再将微信内容管理。

大家可能都是,日常企业的微信公号的运营者,日常微信公号的运营者者都是演员:只不过是说,通过写这个推文放大和虚构内容,然后每一篇推文都有开始结尾有过程,然后代入感参与感。我们应该如何讲怎么打?如何才能打动她?另外微信推文,应该要有观点,有标签,能够引起共鸣,能够引起转发。写好了,这篇微信推文,坐在马桶上,一遍一遍的看,放在一个第三者的角度。去读这篇文章。

个人思考:

把运营比喻成演员,其实更应该是编辑,读者才是演员。编剧的剧本要让读者有演员的感觉。

一、标题该怎么写?

微信公众号很多时候起的是销售,客服的功能,很多的时候,是内容堆砌,或者说,很多微信公号的运营者,市场部的,校实习生,晚安,不发每天发,都不知道发每天的内容的时候,都要去乱找一些内容,企业推文的每一篇,应该被管理起来,重视。因为这些都是企业的内容输出,和你的企业有什么关系?这些都是关系到企业形象。

1、产品推荐的标题

使用一些假使句,略带强势的推荐句子,使用一些肯定句,这种类型的标题,会容易被打开,例如也许。。。。。。,如果不是。。。。。。,潜台词,就是人们都不喜欢遗憾,一般都会选择带着好奇就打开

越强势的推荐就是这是。。。。。。?潜台词就是如果不打开,你将错过一个男朋友,一份美好的礼物,一份发财升职的机会

肯定句就是标题里告诉你答案然后有些人好奇过程选择打开

2、情感类和生活的方式包括软广告类的方式,它的标题,写的比较软一些,例如歌词是个一样的句子做标题,还有就是写有一点事故感,包含动作执行结果的标题。

3、从标题就读出了冲突感

4、另外有一些标题就是借势,借助热点,意见领袖的名字大品牌,节庆大数据。比如这是一条,可能吴秀波不会喜欢的西服。这也许是吴亦凡最喜欢的一双球鞋,如果她看到的话。因为他喜欢打篮球吗?可能文章并没有跟他有什么关系,品牌也不是他代言的。这是明星喜欢这个东西风格是这个样子,所以内容比较吸引人,容易打开

5、如果诗一样歌词一样的标题,如果正文里面,是在描写情感类的故事或者讲男女关系,两性,可以用情歌里面的歌词,情诗里面的词,做一些拆解,把平台名字,slogan,融合进去,这样只要听过这首歌的人都会很容易打开。标题,在各个公众微信号里面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让看到的人打开它。

个人思考:

标题是一切的关键核心,很多运营大量的时间花在文章内容上,却忽略了标题,一般我会要求运营讨论标题的时间占整篇文章时间的50%以上!

其实百度一下有非常多的标题写作方法,看再多也不如实际练习

二、如何写正文

打开之后,就是阅读,正文,内容是非常真重要的,一篇好的推文,像一个演员,这一段戏必须把读者,用户,带入进去,设定的一种场景并且认同所有信息,包括你插入的音乐,写个段子和图片。然后按照你的指示,去阅读原文去参与投票,去留言去活动,最终购买产品,然后关注你的企业公众号。成为微信公众号关注者很简单,转发很难,如何达到目的?文章有一定的结构感,活动感,人格化的感觉,观众用户在阅读推广的时候,有一定的参与感,变成更好的关注者,只有正文的内容,有很好的观点,标签,引起共鸣的时候,他才会去转发,如何做呢

第一,如果只是做产品推荐,更多的,要引用名人名言,和热点,推荐是做一些题外话。例如在光棍节的时候,你用萧伯纳的话:要结婚的?就去结婚吧,要单身就去单身吧,反正你们都会后悔的。后面推荐的一个产品,适合于单身狗的,然后上了一些图。这个文章的趣味性已经达到了,一定会刷到文章结尾的,因为前面,已经勾引他,撩到了她。

第二:所有值得让人转发的东西,一定是我认同的某种观点,或者说反对的某种观点,因此我转发的这件事情,就是能在我的朋友圈,引起大家的讨论,因为我可能可以被关注。另外一个,如果有我喜欢的明星,或者是我忠诚的一个品牌也会引起转发。

三、微信的视觉效果

微信这种手机端的形态,有它的适应性和差异点,不像电视广告,也不像手机app。

1、图片部分:

微信切记不要什么图:海报图和平面设计图,单纯的产品图,整张屏幕占满了。也不要放,大长图,让设计做了一张长图,放在微信推文其实,大长图的,清新度,和整体的舒适度都是不好的

另外图片要什么样子?要有代入感,产品使用攻略,使用场景,生活化,能够有承上启下作用,和转场作用的图片,这些图每一张图在微信,图案里面,存在一些功能,还会说话。提升整个推文的高潮部分。

2、字号:

很多人并不在意,其实,做出来的推文就是觉得差了什么,就是觉得不够美,两个字号的差距,不好的差距,给人的感觉,心理的舒适度上都是不一样的,小标题和正文的字号,应该差距不要过大,四个字号为最合适,两个也行。正文中,避免选择一些,亮黄色底色,为了整体好看,加大字号,加粗。

有些人很多时候学习杂志感,将第一个字,加大十个字好,但是很少有人能够做得很好,因为要讲究整个推文的协调感,用得不好,现在汉城乡结合部,手机屏幕也很小,冲击力很大,很多人都有个开头就不读不下去了

3、颜色控制:

每篇文章最好不多于两个以上的字体颜色,造成微信文章视觉不统一。这个很容易跳戏,突然读到一个重点突出部分,当时被这个内容所吸引,可是被突出的亮黄的底色,亮红色的底色,就跳出来了,关掉了这篇文章。

4、推文分割线

很多运营,以小朋友为主刚入职场,和一年经验左右的,其实简洁的分割线会比较好。利用品牌独特设计的动态图形,做分割线是可以的,可以每次用不同的俏皮话,做分割线也行。加文字做风格都是可以的,文字加多个倒三角,来进行分割,或者直接写,这是一条华丽丽的分割线。

5、字间距

建议1.75比较好,段落间距前后选择10,文字比较少的情况下,美观度比较好。

个人思考:

这部分比较偏实操落地部分,已经讲的算比较有逻辑性和框架性,还可以参考网易云课堂里面的唐三藏的微信排版,里面更加全面和系统。

四、用户互动策略和关注企业公众号的用户心理

用户关注企业公众号和关注咪蒙,和关注经纬创投和明星和穿衣搭配,是不一样的,企业公众号用户关注企业公众号,潜意识是比较期待企业的品牌会有各种活动推出。

基础的运营会通过投票,留言,关键字回复,来去获得用户的互动,其实,很多用户在节期间,也想要有折扣,和体验活动,万圣节,能够期待企业举行party。现在的人很孤独,有可能没有朋友邀请聚会的时候,很多人热衷参加,企业的组织的活动,用户想要这些,在用户与。在用户运营的时候,就要给用户这些东西,很多用户想参与企业的社群,企业的。

所以企业就要做一些线上的分享社群,以及各种体验类的活动

讲到用户有多孤独,有读者参加企业类的活动,前两天我组织了两个社群,一个是来分享伤痛的,你的人生中经历的那些痛苦,也是吸引了非常多的人,这个参与。他虽然没有什么可以吐槽,即使旁观,他也愿意参与。另外组织了一个话剧的,怀旧2003年,经历过的事情,这两个事情,如果是做to c的企业公众号,生活方式类的,产品的,企业的公众号。都可以去做,别看简单的是邀请每一个用户,变成一个主角来做分享,其实他们想要的是一种参与感,是一种你对他的认同。

个人思考:

写的太浅,没有什么指导意义,至少应该罗列一些常见的活动类型和方法,进行归类。这样才能够让学员有感受和能够听完课落地执行。

五、线上的分享社群,和bd合作

第一抱大腿,第二,用户群的契合度相对要高,第三,愿一起好好玩耍

1、抱大腿:

并非是去请明星,也不是说是你现在1万去抱十几万的粉丝公众号。例如一个品牌刚拿到融资,甚至投资的机构还不错,可以去联合发布一些东西,反正他有足够的预算,借势,一起推,包括现在有一些品牌喜欢拿明星的钱,这个时候可以一起玩。b端优势是两个企业的联合跨界会越来越多。不是你的粉丝多少的问题,不是简单的强弱关系,而是如何找到一个更好的点,是在线联合发起活动,社区,还是去联合发布一个创意产品。

2、用户契合度比较高,建立在企业公众号都是一样的调性,不可能一个是天天是发家政的和一个要销售奢侈品,或者是穿衣搭配的就不合适,

3、通过微信公众号,做线上的bd合作,几乎是零成本。因为两个品牌,曾以另外一个品牌发布联名产品,这个事情,只是做了一个推文,就是做了一篇文章,后续要出一些电子海报,去社区发布公告。这些合作会方大很多倍,放大很多倍,不像原来浪费很多人力物力。

个人思考:

最后这三点,其中异业合作和跨界合作是现在非常有效果的方式,不能站在原来的市场份额和竞争角度来看问题,而是大家都共有一个大的潜在客户,如何能够联合起来抢占和客户的时间和空间,是需要深度思考的问题。

这是我在怒马21天受虐计划的第9天。笔记内容来自:如何把企业公众号做的blingbling—梁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想写一篇关于微信公众号如何系统运营文章,今天上网随便搜索了“微信推广”四个字,文章和帖子五花八门,要么是微...
    老湿情报局阅读 9,080评论 7 97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8评论 4 26
  • 1.人参味甘,大补元气,止咳生津,调容养卫。 2.黄芪性温,收汗固表,托疮生肌,气虚莫少。 3.白术甘温,健脾强胃...
    天一书社阅读 406评论 0 0
  • 真好
    阳光奶昔阅读 216评论 0 0
  • 大学期间是给了大家自由选择的空间。不能说没有学生会的大学是不完整的,但是学生会的经历肯定会在你的大学生活中留下精彩...
    长马阅读 611评论 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