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缩小后,他的豪宅成了野兽丛林 | 环球怪物电影013

“环球怪物电影”是村长的观影笔记

记录了美国环球影业的一系列老恐怖片

以及村长用电影教育孙子的有趣经历

昨天,孙子放学回家,跟我抱怨:爷爷,我们班的王铁柱可讨厌了。

我:怎么个讨厌法?

孙子:王铁柱爸妈在县里工作,有钱,不光买了房,还买了小汽车。

王铁柱仗着他家有钱,欺负同学,我今天差点和他打起来。

我:他爸妈干啥的?

孙子:卖房子的。

我:我当有啥了不起,他再敢惹你,你就打他。

孙子:可是爷爷,我有点怕。

我:怕啥,你别看他爸妈当中介挣了点钱,现在这形势,他还能挣几年?

他们这种人,收入受经济影响大,这几年高人一等,过几年就矮人三分。

孙子:爷爷,我没听懂。

我:你还小,不懂,我讲个电影你就懂了。

孙子:啥电影啊?

我:这电影叫《不可思议的收缩人》,1957年的片子。

我当年在东前村文化站守放映厅时看的。

它表面上是科幻恐怖片,实际上却讽刺了像王铁柱这种自大的小康家庭。

孙子:我想听讽刺王铁柱!爷爷讲吧。

我:上世纪50年代,有个年轻人叫罗伯特。

他在大城市上班,工资高,生活滋润,人称中产阶级。

可是,一场天灾落到了他身上。

一天,罗伯特和老婆开着游艇去度假,这时海上吹来一阵白雾。

当时老婆进船舱拿啤酒,没吹着。

可罗伯特来不及躲,吹着了。

回家后,问题来了。

罗伯特穿衣服,发现所有衣服大一号。

去体检,发现自己瘦了9斤,还矮了几公分。

专家鉴定,罗伯特的身体正在变小。

而原因,可能是受了放射性物质的影响。

罗伯特这才明白:原来海上的雾是放射性物质啊。

从此,他的自信心彻底没了。

不光成天窝家里,哪都不去。

还成了媒体的焦点,被街坊邻居指指点点。

甚至把妻子的嘘寒问暖,看成对自己的歧视。

他的生活彻底陷入了危机。

没过多久,罗伯特变得只有玩具那么大,睡在了娃娃屋里。

他的家,也成了危机四伏的丛林。

一天,老婆出门买东西,家里的猫凑了过来,爪子伸进屋挠啊挠。

不光挠,它还把娃娃屋挪离墙面,想从敞开的屋背面挤进来。

罗伯特没办法,只好逃出娃娃屋。

猫跟着就撵了上来。

双方你追我赶,到了地下室门口。

罗伯特想关上门,把猫隔离在客厅。

可猫却使劲推门,这一推,罗伯特落进了地下室的脏衣篮子里。

地下室好几米深,唯一的进出口是个木楼梯,想上去比登天还难。

罗伯特喊了半天也没人应,只能想办法在这活下去了。

这时的罗伯特,那还有中产阶级的架子?

一直滴水的热水器,就是饮水机。

半开着的火柴盒,就是主卧。

老鼠夹上的奶酪,就是午餐。

取食物还得小心,不然会被夹死。

结果,罗伯特一取,人没夹死,奶酪却飞了,落进了排水孔里。

罗伯特饿得肚子叫。

他看了看四周,一个水泥台上,有块吃剩的蛋糕。

想吃这蛋糕,得先爬上油漆架,再从油漆架爬上水泥台。

罗伯特开始想办法了。

他从针线盒里取了个大头针,把尖头弯成钩,另一头缠上缝衣线。

一个爬墙钩做好了。

接着,他爬上油漆架。

踩着一根木片,越过两块木板间十来公分的空隙。

期间因为木片脱胶,他差点摔下去。

幸亏他及时纵身一跃,才捡回一条命。

终于,他成功到达了水泥台,吃到了美味的蛋糕。

可然后呢?怎么逃出地下室?

而且就算逃出去,还不是让早起的鸟儿吃了。

罗伯特把蛋糕囤起来,认真生存,等老婆来救自己。

可有只蜘蛛却常来抢食吃。

每次它一来,罗伯特都会躲进火柴盒,没法,活命要紧。

终于有一天,老婆来地下室了——两个人来的。

当时热水器漏水,淹了地下室。

老婆和罗伯特的哥哥下来处理缺陷。

罗伯特见两人来了,大声求救。

可嗓子都喊哑了,俩人就是听不着。

罗伯特一边求救,一边听两人说话。

他这一听,瞬间心灰意冷。

原来,大家都以为罗伯特死了,只有老婆相信他还活着。

可老婆等了好久,也不见他回来。

最后没辙,他哥哥就把他房子卖了,劝嫂子离开这伤心之地。

果然,处理完漏水,两人就开车走了。

罗伯特被大水冲了一回,彻底清醒了。

这时蜘蛛又来觅食,他决定为自己拼一次。

他回到水泥台上,把爬墙钩和剪刀绑一块,再把剪刀推向台边。

等蜘蛛一来,他就钩住蜘蛛,再把剪刀推下水泥台。

谁知线一绷直,就断了。

罗伯特只好用大头针,跟蜘蛛干场硬仗。

经过一番打斗,他终于杀死了蜘蛛,为自己争了口气。

现在的罗伯特,老婆走了,家也没了,对这儿毫无留恋。

他也小到能穿过纱窗,走出地下室。

虽然他的身体还在缩小,小到接近尘埃。

可突然间,他的心却看到了更大的世界。

在那里,行星、恒星、银河不停运转,生生不息。

罗伯特终于感到自己是宇宙的一分子。

他的生命,从未如此充实。

孙子:爷爷,罗伯特死了吗?

我:没死,想通了而已。

孙子:想通啥呀?

我:你别急,我慢慢说。

《不可思议的收缩人》改编自美国作家理查德·马西森的小说,

是“环球怪物电影”的经典。

它用放大比例的布景和道具,营造出神奇的世界,在当年引起了轰动。

不光票房成功,评价也高,今天它的豆瓣评分还有8.1分。

但其实,它不是第一部讲缩小人的电影。

在它之前,有好几部都拍过缩小人。

可为啥它是经典?

首先它暗合时代,辐射把人变小,传达了当时人们的“核恐惧”心理。

孙子:爷爷,啥叫核恐惧?

我:核恐惧就是害怕原子弹。

二战末期,美国往日本广岛、长崎投了两颗原子弹,把它们夷为平地。

从那以后,人们就怕有疯子造颗原子弹,随便一扔,大家的生活就得玩完。

所以这部片,是对“核武器毁灭生活”的隐喻。

其次,它戳中了中产阶级的软肋。

啥叫中产阶级?

就是王铁柱家那样的,比穷人富一点,比富人穷很多。

这种人受经济形势影响大。

社会有点变化,他就可能失去收入,落入平民队伍。

所以很焦虑,没安全感。

罗伯特的遭遇,就是对中产家庭破裂的模拟。

最后,它经典,是因为它把“缩小人”拍出了存在主义的意味。

啥叫存在主义?这是个哲学问题。

简单地说,人生没有意义,但我们可以做些什么,让它有意义。

你想啊,人不过是宇宙中的尘埃,很渺小,最后都是灰飞烟灭。

你说有啥意义?

可是我们活着,就得创造文明,实现梦想,去爱别人。

这就是我们自己给自己的意义。

所以记住,人,没啥了不起,身外之物,代表不了你的价值。

你的价值在那?

在你心里,你觉得啥有价值,你去追求,你人生就有意义。

那些装逼的,搞虚的,最没意思,也最虚弱。

所以,王铁柱你别怕,他再惹你,你就狠狠打他。

孙子:爷爷,我还是不敢打。

我:咋这么怂?实在不行,爷爷帮你教训他爸妈行不?他爸叫啥名?

孙子:叫王健林还是王石来着?

我:啥,你咋不早说?

孙子:因为你刚问我啊。

我:……

孙子:爷爷,你咋不说话了?爷爷,你人生的意义是啥?

我:我的意义就是生了你爸,你爸又生了你这兔崽子!

孙子: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