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en,Session,cookie

Token

参考Android客户端和服务端如何使用Token和Session

1.Token的存在?

如果一个APP,发送的每次请求,都需要保证用户登录的前提下,服务器才会相对应的操作,进行数据返还或者错误提示.如果每次登录,都需要提交用户名密码,服务器都需要去数据库去查询用户名密码的正确与否,无疑会增加服务器的负荷.

ps:或许有人会有这样的疑问,那我做的这些请求,是在保证用户登录的前提下,我就用不到了呀.

ps:如果有人将我们的软件下载下来,进行了反编译,调整Activity的顺序,就可以拿到我们的服务器地址,进行一些不好的行为,如果我们的服务器要求每次请求都携带Token的话,他就没办法进行破坏.安全性考虑

2.Token的定义?

Token是服务器生成的一串字符串,以作客户端进行请求的一个令牌,当第一次登录后,服务器会生成一个Token,并将这个Token返回给客户端,以后客户端每次请求只需要带上Token来请求数据即可,无需带上用户名或密码.

ps:只需检索客户端请求携带的Token和服务器端保存的Token进行对比,便可以知道用户的登录状态.

ps:Token的目的是为了减轻服务器的压力,减少频繁的查询数据库,使服务器更加健壮。

3.如何使用Token?

1).用设备号/设备mac地址作为Token(推荐)

客户端:

客户端在登录的时候,获取设备的设备号(mac地址),这个mac地址是唯一的,并将获取到的mac地址传给服务端.

登录成功以后,服务端会返回一个Token,然后后面我们每次请求的时候都携带Token请求即可.

服务端:

服务端接受到该参数后,使用一个变量来接受,同时将其作为Token保存在数据库中,缓存中等等.

客户端在每次请求的时候,都必须携带Token来进行请求,跟服务器中存储的Token进行比对,如果没有携带或者Token错误则拒绝,如果相同,则通过,并给予客户端具体的回应,

ps:此刻客户端和服务端就统一了一个惟一的标识Token,而且保证了每一个设备拥有了一个唯一的会话.服务端可以给Token设置有效期,当有效期到了以后,服务端会给客户端返回一个Token失效的状态码,然后客户端检测到这个失效的状态码的时候,重新拉起登录界面即可.

ps:

这种方式使用的好处是方便,不用存储数据,但是缺点就是当session过期后,客户端必须重新登录才能进行访问数据。

优点:加mac地址,可以根据mac地址确定每次请求的是否是同一个设备,比如微信,QQ等应用,确保应用的安全性.

2).用session作为Token

客户端:

客户端只需携带用户名和登录密码即可

服务端:

服务端接受到用户名密码后立即判断,如果正确了,就获取本地sessionID作为Token返还给客户端,客户端以后请求只需写上请求数据就可以.

ps:

这种方式使用的好处是方便,不用存储数据,但是缺点就是当session过期后,客户端必须重新登录才能进行访问数据。

Cookie和Session机制

理解Cookie和Session机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