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毕业,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你有什么过人之处?

昨天空间有一个高中学霸同学晒了自己的录取通知书,她许久没有消息,一发就是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复试通过的成绩单。

你说你没事晒什么成绩,刺激我。

我是真的羡慕,但这都是意料之中的事。

这是她努力过后应得的。虽然大学四年几乎没有联系,但是一想到高中时期她勤奋努力的样子,我就觉得这一切都再正常不过了。

其实她并不是最优秀的,即使是身边天天一起玩一起笑的朋友,你也会在临近毕业的时候,看到她的面试简历而忍不住发出一声惊叹。

不知什么时候,你突然发现,周围的人都很优秀。

再看看自己,大学四年,一事无成,想写个简历都羞于去看自己荣誉证书那一栏的惨淡。

于是我们抱着一种自欺欺人的心态,把自己和身边的人做比较,试图找出一些优越感,可是越比较越觉得,自己事事不如人,却还心比天高。

在这种时候,我们往往会对毕业产生一种恐惧,就像小时候第一次学走路时那样,是要你突然去面对一个陌生而不得不去面对的现实。

唯一不同的是,二十多年的成长使你懂得,这一次不允许你哭着转身投向母亲的怀抱。

恐惧,是你的能力尚不足以使你自信

在二十多岁的年纪,许多人都会遇到同样的困境:对未来满怀抱负,却总在懊恼过去,迷失现在。

大学本就是个充满了热情与迷茫相互矛盾的存在,然而四年过去了,即将毕业的我们,还多了不得不去面对的现实。

面对着父母日渐苍老的容颜,面对着自己憧憬已久的梦想,面对着激烈残酷的竞争,面对着周围的一切,我们变得犹豫,可现实偏要我们快刀斩乱麻。

我们没办法对年迈的父母说出任何可能会让他们失望的话,也不确定自己的能力是否足够支撑起曾经的梦想。

所以平凡的我们只能顺着现实,走向更平庸的现实,曾经那些令你心潮澎湃的梦想,渐渐地变得连说出口都异常困难。

可是,毕业并不是结束啊。

毕业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毕业以后的我们,需要独立承担起那些原本就属于我们的责任,同时也迫切希望能为父母分担一些。

可是实现梦想本就是一个充满了困难和挑战的过程,怎么能还没迈出第一步,就被现实消磨尽了热情呢?

即使大学四年真的一事无成,也不该把毕业作为一个终点,从此碌碌无为,甘愿沦于平庸。

不要为已经逝去的时间懊恼,世上没有后悔药,因为你在懊恼的时候,也正在失去现在的时间。

只要热情还在,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

面临毕业,重要的不是过去,不是已经取得成绩。而是即将毕业的你,是否有了接受挑战,永不放弃的心。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新年快乐!开始写简书啰。
    朱古力的简书阅读 164评论 0 1
  • 日暮白兰细雨微 又思伊人缕缕泪 柳絮无力寄相思 薄雾似照故人归 月满只得晴月夜 今夜难解影中人 暗云不应百草...
    银杏树上的橘猫阅读 231评论 0 2
  • 愿有我的攻略,你的生活更便捷。 我和男朋友恋爱快六年了。十一双方家长商定了婚事之后,我们就将领证提上日程。是的,2...
    北方有萱草阅读 454评论 2 1
  • 做一个他人需要的人儿是件幸福的事儿,这个感受是从生了孩子之后才有的。 之前我行我素惯了,只考虑自己的需求,但对于自...
    楚浛阅读 503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