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ughtWorks敏捷实践关键清单 v0.6

“关键清单”,指的是一个切中要害的敏捷行动项参考列表,能为敏捷实践者在行动时提供参考,避免在错综复杂的真实场景中,遗漏重要的步骤。好比出门前常念的口诀:“身手钥钱”,让你不会因为匆忙,而忘记重要的东西。

对于敏捷教练、企业实践敏捷的团队成员和管理者来说,虽然学习了大量的敏捷实践的相关知识,但在具体落地敏捷实践时,会因为复杂场景突发情况的干扰,遗漏一些关键的行动项。

ThoughtWorks敏捷实践关键清单,可以为使用者列出具有ThoughtWorks特色的敏捷管理和技术实践的关键行动项,提醒使用者在进行敏捷实践时,不要遗漏切中要害的行动,并鼓励团队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清单的定制化和改进。

不同于汗牛充栋的敏捷实践经典文献,或散落各处的敏捷实践博客,“ThoughtWorks敏捷实践关键清单”并不追求大而全,而只为敏捷实践者,提供切中要害且短小精悍的行动项清单,让敏捷实践者即使在复杂场景中,也不会遗漏关键的行动项。

“关键清单”的灵感,来自《清单革命》一书。该书提醒我们,对于敏捷转型这样一个复杂甚至是混沌的工作,光凭人的直觉和经验已然无法驾驭其复杂度。“求大求全”的各种材料,虽然能部分解决“无知之错”(即由于缺乏知识而导致失误),但无法解决“无能之错”(即已经具备相关的知识,但由于疏忽导致失误),而且往往最终会面临无人问津的境地。而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在掌握了相关知识后,能有一个极简、有效、切中要害的执行清单、核查清单和沟通清单,来帮助我们面对复杂和混沌,做出正确的行动,避免犯“无能之错”。

当然,“关键清单”并不能替代“大而全”的书籍材料。“关键清单”假设使用者已经具备了相关的基础知识,所以会有意省略一些显而易见的行动项。要想使用好“关键清单”,需要先学习相关的敏捷实践的价值观、原则和方法。

为便于查找,本文所列“关键清单”按照敏捷开发团队工作的时间先后排序,并包含清单名称和相应的价值。某个“关键清单”的详情页面,可以点击相应的超链接来访问。目前先提供其中几个“关键清单”的详情页面,其他详情页面会陆续推出。

下面的关键清单,基于我本人作为敏捷教练,从2014年至今这5年,在ThoughtWorks辅导10余家国内金融头部企业的实践经验而编写。其中汇聚了大量ThoughtWorks同事、社区中的敏捷实践者、所服务的客户的智慧,在此表示深深的谢意。其中必有疏漏不当之处,肯请给我反馈,我会及时修正。

时点1:当获得原始需求时

  • “用户问题还是解决方案”关键清单:分辨原始需求是用户问题还是解决方案,以发现真正的用户问题
  • “电梯演讲”关键清单:描述产品的价值假设
  • “用户画像”关键清单:描述产品的用户特点
  • “用户目标”关键清单:描述产品如何让用户成为Better Me,以吸引用户
  • “用户问题定义“关键清单:描述所识别出的用户问题
  • “快速启动(Inception)”关键清单:邀请业务人员、技术人员和用户,在几周内集体协作,快速启动一个产品的开发工作,包括创建产品愿景、描述目标用户、表达价值主张、识别用户旅程、构思解决方案、形成用户故事、确定范围与取舍、排定优先级、可视化解决方案、确定测试策略、形成技术方案、起草开发计划。

时点2:当形成问题定义时

  • “用户体验地图”关键清单:识别用户体验中的痛点
  • “纸面原型”关键清单:快速验证用户交互界面的可用性
  • “领域驱动设计工作坊”关键清单:让开发人员和领域专家就业务领域知识和通用语言达成共识,并识别核心域,以便让软件代码与业务概念对齐

时点3:当产生用户故事时

  • “用户故事地图”关键清单:识别用户故事,并排定优先级,以便进行软件开发
  • “用户故事拆分”关键清单:将大故事拆小,以便提升价值流动效率
  • “用户故事验收条件”关键清单:编写用户故事验收条件,以便减少返工
  • “Spike限时预研”关键清单:针对要使用的新技术,进行短期的尝试和评估,以便作出技术决策
  • “故事梳理工作坊”关键清单:为下一个迭代的用户故事编写验收条件,以便提升迭代计划会的效率
  • “迭代计划会”关键清单:本迭代的目标?团队承诺在本迭代完成哪些用户故事?如何才算完成?
  • “每日站会”关键清单:同步用户故事的进展和风险
  • “价值流式开发管理”关键清单:不设置迭代周期,而使用看板更灵活地管理价值流动
  • “分支策略”关键清单:尽早、频繁、小批地解决代码冲突
  • “持续集成”关键清单:尽早、频繁、小批地解决软件集成问题
  • “暗部署”关键清单:将“部署”与“发布”分离,尽早、频繁、小批地解决部署中出现的问题
  • “敏捷度量”关键清单:制定全局度量指标,以评估过程改进的成效
  • “用户故事开卡”关键清单:在代码编写前消除对需求的误解,大幅降低变更的成本,之后将故事分解成子任务,逐一完成
  • “产品共识”关键清单:沉淀团队在开发产品的整个过程中所逐渐形成的共识及演化历史,以便新人在后续加入产品的开发和维护时参考

时点4:当为用户故事编写首行代码时

  • “结对编程”关键清单:两人使用一台电脑为同一个用户故事编写代码,以便能在写代码时随时纠偏,降低返工成本,促进知识传递
  • “测试驱动开发”关键清单:在编写代码前,先编写测试,以便能及时发现并修复代码缺陷
  • “重构”关键清单:在编写新代码前对有坏味道的代码进行重构,能加快后续新代码的开发速度
  • “用户故事验卡“关键清单:在代码编写完成后立即检验,能大幅降低返工的成本
  • “自动化单元测试”关键清单:自动化单元测试的运行无须依赖测试环境,成本最低,速度最快
  • “集体代码回顾”关键清单:多双眼睛,多道检查;及时纠偏,又快又好;知识分享,消除瓶颈,对齐约定

时点5:当用户故事通过测试而待部署时

  • “迭代展示会”关键清单:为用户展示已完成的用户故事,获取其反馈,以便持续改进
  • “迭代回顾会”关键清单:发现改进点,形成行动项,进行持续过程改进
  • “最大痛点改进工作坊”关键清单:尽早、频繁、小批地识别“价值最大、质量最差”的最大痛点,并将其拆解,迭代地解决
  • “改进形”关键清单:教练一对一地帮助学员制定频繁和小批的改进计划,并及时回顾,循环往复,以改进创造价值和提升质量的过程,并提升学员能力

时点6:当用户故事部署上线时

  • “验尸报告工作坊”关键清单:尽早、频繁、小批地针对线上事故,回顾没有限制住的“小裂纹”,以便改进过程与系统,提升系统的稳定性
  • “混沌工程”关键清单:一般发生在测试环境与生产环境,主要由Dev和Ops一起协作,来定义系统稳态行为的假设,设计一系列灾难恢复测试,来考验系统在未知动荡下的韧性,并在灾难恢复测试进行时,搜集系统稳态相关的数据,以便发现并修复未知的漏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