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262亿美元并购LinkedIn,值不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微软宣布总计262亿美元每股196美元,甚至高于LinkedIn暴跌前的192美元股价的方式并购LinkedIn的消息一出,LinkedIn盘前股价大涨超过48%,而同时间微软的股价则是小跌了约3%。

资本市场的动态也反应了大家的疑问,262亿美元到底值不值得?是不是又跟收购Nokia一样是一件亏本生意呢?

首先262亿美元并购LinkedIn是纳德拉从鲍尔默接手CEO以来最大手笔的并购案。他之前一直默默的着手企业内部的改革,朝着“Mobile first ,Cloud first”的方向转型,此番并购彰显了其在此方向的目标与决心。

其次微软收购LinkedIn绝对不是一时兴起,而是一波三折。最初微软曾5亿美元报价收购LinkedIn,虽然接近达成协议,但最终还是告吹。在LinkedIn上市之前的数月,微软又给出了最后的报价近20亿美元,但是又临阵退缩,认为报价太高,最终放弃收购LinkedIn。如今微软几番周折以10倍的价格终于将其收入囊中了。

那么为什么此刻要并购LinkedIn呢,我们接着来看看微软CEO纳德拉怎么说。

他在给微软内部员工信清楚的表明了他收购LinkedIn的三大考量重点:第一,这个资产是否能扩大微软的机会,特别是扩大微软的市场规模?第二,这个资产是否符合长期的科技趋势走向?第三,这个资产是否能与微软的核心业务相符?而将LinkedIn套入这三个问题,他得到的答案都是YES。

以上也许真的不是纳德拉为了安抚员工而说的漂亮话,接下来我们来详细分析这笔并购可以给微软带来什么。

一、补齐产品短板

社交很重要,用户是信息时代企业最宝贵的价值来源。

以Google为例,在互联网搜索引擎的时代,谷歌是当之无愧的巨头。在社交网络时代却逐渐被边缘化,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但谷歌一直没有停止在社交领域的努力,之前花费全公司核心资源的Google+项目失败后。在 I/O 大会的前两天,Google 又发布了一个从头到脚都是新设计的社交应用 Space。由此可以看出,社交在这个时代的重要性。

微软过去并没有很好掌握用户这部分核心资产。PC时代微软的MSN曾取得过不错的成绩,与用户建立了不错的联系,但移动时代并没有拿得出手的业务,MSN也逐渐被抛弃。

而LinkedIn目前已在200多个国家上线,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05亿,而注册用户数则达到4.33亿,60%的流量来自移动端。

此次并购不但符合微软移动优先的战略目标,而且补齐了微软的社交产品短板,带来宝贵的用户资源信息。

二、稳固企业市场

企业市场一直以来都是微软重要的获利来源。过去这二年来,在纳德拉的领军下微软一步步跟上趋势,将产品一个个搬上了云端,不断试图巩固已有的地盘,而LinkedIn将帮助其更好占据企业市场份额。

LinkedIn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络,还是世界上第二大的SaaS(软件即服务)的厂商。

在收购的PPT中,微软详细解释了该公司计划如何将LinkedIn的社交图谱与当前的CRM产品进行结合,打造整合销售工具。

目前微软已经通过Office365和Dynamics卡位了企业办公、通信、日程管理、CRM等环节,此番对LinkedIn的收购有望进一步将职场社交信息融入微软的企业办公生态圈。

未来微软Dynamics CRM和其他系统将利用LinkedIn的Sales Navigator工具,基于可操作的分析数据去推动销售周期转型,基于用户的背景信息,并试图从中寻找数据,拓展更多交易机会。

从Oracle、SAP和IBM几家企业软件大厂近几年的积极布局也不难看出,人力资源管理市场的新需求已经浮现。而微软的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一直欠缺HCM人力资源管理部分。

LinkedIn可以为其提供面向企业的人力资源解决方案,还能帮助微软建立一张全球范围的“人”的网络,从而提高其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能力。

三、扩展想象空间

过去,总部位于西雅图的微软对硅谷人才的吸引力不大,而这次微软买到也不会只是目前的员工团队。

未来LinkedIn或也可能会成为微软吸纳硅谷人才的重要窗口,给微软带来更多的人才价值。

LinkedIn的用户都是职场的菁英,拥有最全的职业人士的信息资料。微软并购之后可以通过大数据的分析,不断挖掘这笔巨大的商业财富,为微软的企业端市场带来更多想象的可能。

比如利用LinkedIn的账号体系和关系网络,直接打通在线化的office办公软件。借助用户数据,更好的开发Microsoft Cortana AI产品,与苹果、Google的AI产品扳扳手腕。

正如纳德拉内部信所提到的,LinkedIn和Office365、Dynamics的结合,将会带来新的体验。

例如当我们使用Office工作时,LinkedIn的Newsfeed功能可能会推播与我们正在进行的项目相关的内容,并也透过LinkedIn来连接适当的专家名单,以帮助我们完成项目。

再大胆想象一下,未来微软推出的企业端VR产品借助LinkedIn平台来营销推广,是否更方便更具价值呢。

总结

综上,Link认为与之前急病乱投医收购Nokia不一样,微软此番收购是一次非常有针对性的并购计划。

并购LinkedIn不仅符合微软近些年“移动优先,云端优先”的宗旨,也为微软补齐了宝贵的“人”的资源,巩固了已有的企业级市场,给未来的企业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更多想象的可能。

究竟未来几何,还得靠两家公司之后的整合效率、执行联动效果而定。唯一能确定的微软此次收购并非一次钱多人傻的短浅投资,而是纳德拉掌控微软,蛰伏两年后所作出的一笔着眼未来的投资。

原创不易,希望大家点赞支持,更欢迎点击关注我噢!Link将持续分享与产品相关的优质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世界,让我有一点不懂。 我是一个身上有很多毛病的人。 比如我不太喜欢早睡,而且特别喜欢熬夜。关心我的朋友都会很...
    张家闷少阅读 407评论 0 0
  • 一、搭建服务端: 1.下载tomcat服务器 2.eclipse集成tomcat才可以将项目部署到tomcat才可...
    leeqico阅读 1,432评论 2 11
  • 小蘑菇生病了,她没跟我说,陈告诉我,我不问。 木木遭遇流言,一直说生无可恋,问她因为何事,她不想说,我不再问。 陈...
    石默默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