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麦与他的咖啡馆

      《老麦咖啡馆》,顾名思义,这是一本关于作者老麦开咖啡馆的前后经历故事的书本。本周每晚临睡前都靠着枕头翻看一个钟 ,今晨醒来后没有立刻起床,随手抄起此书,看完最后一个章节,然后恋恋不舍地合上书本,像结束一场有趣的交流一样。

   市面上的书本越来越多,越来越琳琅满目,现在出书似乎很容易, 很多在某个领域做得稍微有成绩的人,都懂得将经历化成铅字,或以赚钱为目的,或过足一把作家瘾。爱旅行的人环游趟中国回来就立马出书晒自己行走的经历,职场稍微成功的人 也闲不住,纷纷出书 展示自己是如何获得加薪升职位居高位,长得美的人也丽质难自弃,自会有出版商找其写书告诉全天下的女人们如何保养穿衣永保青春。其中不乏让人嗤之以鼻的垃圾文字,但也有一些尚可一读的书本,《老麦咖啡馆》就是这样的一本书。

这是一本有趣的书,老麦是个有趣的人。开咖啡馆应该是无数人冥想人生时会称之为其梦想的 一件事情。 试着想象一下,假若你拥有自己的一间富有情调的咖啡店,白天主供咖啡糕点,晚上还有歌手浅吟低唱,你坐在角落里,在暖黄的灯光下,看各色人等,品百味人生,然后 闲暇时光用文字记录下每一次的感动和故事,让岁月静静流过。这样的人生,绝大部分的人都梦寐以求吧!但这样的想法,绝大多数的人也只是想想,过过瘾而已。没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和输得起的心态,没有足够的阅历和纯正的品味,那开咖啡馆只会是一个不切实际的梦想而已。于我而言,这样一件事情一定是排在我的梦想清单的最后一项,一是我没有资金,二是市场竞争激烈,运营成本极高,咖啡馆要开得起来并在短期内盈利太困难了,三是我对这件事不够热爱,那就很难成功。这是最重要的,因为我觉得世上无难事,只要有热情和决心。幸运的是,老麦两者兼备。所以,老麦咖啡馆和《老麦咖啡馆》后来才诞生了。而我等,只能偶尔在老麦们开的咖啡馆里,喝杯咖啡扮扮文艺青年罢了。

看了此书后,最近有些中毒,沮丧于住所周边没有一间有特色的咖啡馆。闲暇时光拿着一本书在那儿发呆该是有多么得过瘾呀! 淘宝店上有卖各种如蓝山,卡布奇诺,摩卡等混搭的速溶咖啡粉卖,或许可以淘一大包来过过瘾?

我之所以喜欢这本书,就是因为它带给我深深浅浅的遐想。老麦的生活方式和人生际遇让我十分艳羡, 综合素质和能力让我叹为观止。一个人生命的长度有限,很多你喜欢的生活方式都没法一一去体验;碍于背景,天赋,能力,际遇所限,想要的人生也未必会有机会能够践行,此时此刻,听听别人的故事,看看别人的经历,非但不会产生心理落差与不平衡感,反倒能在此间在心中获得一种力量。

介绍下老麦吧,既然称之为老,大抵都不年轻了,应该是四十来岁光景。这个年龄段的男人,褪去年轻男人的浮躁,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阅历与智慧 ,开始能够遵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做自己喜欢的事。开咖啡馆之前,老麦是一家银行的高管,有一天有感于朋友突得绝症年纪尚轻便去世的命运无常,加之厌倦无休止的会议,数据分析以及戴着面具与无共同语言的人周旋,于是递交了一纸辞呈。 在这一行做到了这个位置的,想必不缺钱;在这一领域打拼多年,想必能够认识各行各业的牛人,积攒了高质量的人脉;对金融市场的深入了解,想必赋予了他极强的经营能力。这些条件可想而知对于老麦成功开设一家咖啡馆有多么地重要。

但假若仅仅是这样, 老麦看起来无非就是一个懂得经营略有资本的生意人而已。 但一个土豪,一个普通的生意人可没法打造出一个“上海十大最具风情”“十大小资 ”的咖啡馆。 除了这些,老麦艺术修养还很高, 拥有极好的品味。第一,,他喜好收集老货,诸如老唱机,旧火柴盒,国外的车牌,铁皮吊灯,招贴画之类的 ,收集到的这些东西,后来都在咖啡馆的布置用上了(咖啡馆的装修和布置都是他一手包办的)。第二,他会利用业余时间写东西,和手绘一些作品,然后装订成集放在馆内供客人欣赏,甚至有一家杂志社请其供稿开个手绘专栏 ;第三 ,喜好钻研摄影, 水准很好高,因此也认识了很多专业或业余的厉害的摄影师。而一家咖啡馆的表现其实就是咖啡馆主人整体素养的综合体现。有什么样的主人,咖啡馆就有什么样的特色和腔调。这也是我敬佩老麦的主要原因,任何领域都愿意花时间去钻研,并达到一定的水平,那可不是浮躁都市里的人们愿意干的事情。而我相信,你学到的一个看似无用的东西,培养的一个看似没有实质性收益的兴趣爱好,总有一天,会在某件事上帮到你。

有机会再去上海,或许会把老麦咖啡馆列在行程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