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分享‖坚持是可以养成的习惯——连续1200天学习英语

世人都道成功好,也知坚持少不了。谁料坚持那么难,挺过一周就拉倒。


这是我在知识训练营的一次分享课程,也是我很长时间以来坚持学习的一点心得。我希望通过我的分享,能够让很多人开始坚持学习,坚持运动,坚持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的打油诗很low,但它却说出了一个很明显的道理,能把一件事坚持做很久真的是非常难的。所以我很佩服那些能坚持的人,比如说每天死磕60秒语音的罗胖子。不过,要是有一种方法能让坚持变得不那么难,也算得上是功德无量,所以在介绍自己的经验之前,我要先讲解一本书,它的名字是《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现在做什么都讲究个套路,写作有套路,健身有套路,绘画有套路,坚持养成好习惯为什么就不能有套路呢?而这本书正好给了所有想坚持的人一个很容易学习的套路。


1 《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

1.1 为什么坚持不下来?

因为我们的身体有一种习惯引力。这个引力的特点便是:①抵抗新变化;②维持现状。所以养成好习惯就是让这个习惯变成身体的一部分,身体察觉不出来变化,自然就不会产生抵抗。在之前的几天,我的英语打卡因为一些原因断了三天。我的感觉是像生活中缺少了什么东西一样,这种感觉应该就是将习惯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因为我的身体居然开始因为没有打卡而产生不适感。所以,如果小伙伴觉得自己真正养成了某种习惯,你可以用断开的方式来检测一下。

1.2 习惯分类

很多人会说,习惯就是习惯,难道还有区别么?有的。不同的习惯,养成的时间和难度都不相同,而要想能够坚持下来,最好还是先从养成一些比较容易的习惯开始。

行为习惯(读书,写日记,整理等) 一个月

身体习惯(减肥,运动,早起,戒烟等) 三个月

思考习惯(逻辑性思考,创意能力,正面思考等) 六个月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行为习惯和身体习惯的养成。现在,大多数人要养成的习惯其实都是行为习惯和身体习惯,所以这本书还是非常实用的。但任何习惯的养成都不能随意开始,要在养成习惯前制订计划,否则非常容易因为“习惯引力”的作用而失败。

习惯养成需要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会遇到不同的问题,制订的计划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

1.3 习惯养成三阶段

反抗期(1-7天)

大多数人都在前7天里宣告失败。为什么呢?因为人总想一口吃个胖子,结果导致制定了不切实际的目标和任务。所以这个时候要遵守习惯养成三原则:锁定一项习惯;坚持有效行动;不要太在意结果。也就是说,每次只需要养成一个习惯就可以,切忌同时准备养成数个习惯。在开始养成的阶段绝对不要制订超级多的任务,因为第一天有干劲能完成,第二天,第三天就不一定了。比如你是一个职员,想学习外语,你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每天要背700个单词的计划,我敢打赌,你绝对坚持不下来。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每天持续行动”。

解决方法:

“婴儿学步法”:从小地方开始;从容易的地方入手。不要一上来就给自己很大压力,刚开始的时候要让身体察觉不出来变化最好。而且简单的内容也容易给自己信心。

简单记录:通过记录来检查自己的成果。

养成习惯的很重要方式之一便是要学会记录,因为记录既是一种监督,也是一种类似小红花的表扬,它会让你看到每天的进步。

不稳定期(8-21天)

度过了反抗期之后,进入不稳定期。这个阶段,你的学习门槛要提高到自己需要的程度。比如你想要学习外语,这个时候就需要把单词量,阅读文章数目等提高上来,而不是随便的看几眼。提高门槛引发的后果便是如果你没有合理的规划,坚持的习惯便会跟日程生活和工作相冲突,从而导致坚持失败。比如临时加班,突然的好友聚会,甚至女神临时答应你的邀请。这些都会打乱你的计划。这也是这个阶段的特点,容易被打扰。所以,这个时候你就要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和时间安排,之后将自己要养成的习惯安排进一个合适的时间,建立起一个能够持续的机制。

解决方法:

模式化:找到固定时间、地点来做事。比如早期半个小时,睡觉前半个小时,上班期间的固定空闲时间等。比如我就经常利用开始工作前的半个小时和下班前的一个小时,还有午休时间。

设定例外开关:就算是这些相对来讲不容易受到打扰的时间,也还是无法保证每次都能够做得到,这个时候就不需要完美主义,要允许自己可能会有一些例外情况。这个时候要做的是利用“婴儿学步法”把任务量降低,比如自己设定的目标是每天200个单词,3篇英文文章,这个时候可以调整为看一篇英文文章,或者背50个单词。原则是尽量不要间断,保持弹性。

设定持续开关:坚持做一件事其实挺枯燥的,如果没有什么东西来激励或者惩罚一下,总觉得很难办。比如我坚持学英语并打卡,每个赞我都会很高兴。书中作者给出了12种开关,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进行任意搭配,原则是保持坚持的动力。

我个人推荐鼓励型开关,因为毕竟坚持应该是件开心的事情。

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如果看到一个人在坚持一件事,我一般都会去点个赞,因为给坚持者以动力也是件很开心的事。

倦怠期(22-30天)

很多书或者文章介绍的21天习惯养成法,并不包括这个最后的阶段,但这个阶段也非常重要。在最后的这个时期,看似习惯已经养成了,但人们还是会产生“真是枯燥啊,要不还是算了吧”这种情绪。也就是这个时期会产生一种乏味感。

解决方法:

添加变化:比如,如果想要学习外语,就不要一味的背单词了,可以看看英文原版书,或者看一场英文字幕的电影。这样换一种形式会给自己带来新鲜感。坚持养成阅读习惯,可以考虑换一种书籍类型。变化可以消除乏味感,

计划养成下一个习惯:在一个习惯养成的最后立刻衔接上下一个习惯养成,这样把养成习惯变成了习惯(好像绕口令),养成了一连串的习惯后,你会发现已经变成了更好的自己。我在坚持学习英语一段时间后,将阅读纳入了我的另一个习惯养成之中,在阅读了一段时间之后,又把写书评纳入了我的习惯养成之中,总之,要不断地养成好习惯。人生譬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努力向前,方为正道。

这些就是《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的》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养成好习惯,有方法,有套路,想要养成好习惯,照着做就行。


2 我的1200+天英语学习之路

2.1 我为什么要学习英语?

上学的时候最讨厌的一门课就是英语,四级还是考了两次才过。不过上班之后才发现,工作太闲了,如果不找一点事情做,人生恐怕就真的荒废了。而这个时候,单位上正好跟国际的业务往来,需要大量的翻译资料,正好一边学习外语一边就把工作上的事情给解决了。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当然这些都是最开始的原因,在坚持了一段时间的英语学习之后,我发现自己爱上了英语,而且通过学习也让自己获得了很多,因此,我就更有动力坚持下来了。

2.2 如何坚持到现在?

给自己一个开始和继续的理由

前面已经讲过了我开始学习英语的理由。而我通过身边人的例子发现,没有毫无理由的坚持,如果没有一个理由,也一定坚持不下来。我能坚持学英语的一个原因还在于我发现读英文原版书有时候比译文更有趣,我就更容易坚持下来了。

从简单和少量开始,循序渐进

我最开始是每天50个单词,后来增加到100个单词加上1篇阅读,在后来又增加到2-3篇阅读,后来又增加听力等。总之,随着自己水平的一点点提高,不断地给自己提高门槛。但刚开始的时候,绝对不给自己太大压力。如果学习英语的话,推荐扇贝这款软件,它每天都有打卡记录,可以很好的衡量自己的进步。而且它里面有很多分类和等级的内容,可以根据需要进行选择。

记录坚持的过程,正视自己的毅力

有记录可以很好的监督自己,其实打卡就是一种很简单的记录,而时间一长,你就会发现那些长长的打卡记录看上去非常有成就感,心情愉快自然就更愿意坚持了。人不是机器,肯定会又倦怠期。这个时候可以按照《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这本书的例外开关来进行调整。

学以致用

之前我说过单位里有很多英文资料需要翻译,所有我的英语有用武之地。如果你不具有这些条件,你可以自己创造一些,比如我就听说过用上美亚的方式来学习购物英语的,其实阅读英文原版书和看英文字幕的电影也是一种很好的应用方式。当然,如果你的程度要是好到可以出去做笔译或者口译的程度,那就更棒了。

通过等级或者资格考试来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

很多人讨厌考试,但是学习外语到某个阶段,你可能会觉得自己进步很少或者原地踏步,这个时候除了继续坚持之外,还需要知道自己到底哪些地方还有可以改进的空间。我报了一次二级笔译考试(CATⅡ),在准备过程中发现,我的语法太薄弱了。所以我现在开始针对性地学习语法。一味的坚持很容易进入瓶颈期,这个时候考试就是很好的查缺补漏的方式。

我认为任何坚持都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所以,坚持进步才是关键,坚持加改进才能成为perfect。


3 坚持道路上的一些收获

3.1坚持过一件事,再去坚持其他事也不会那么难

在坚持的过程中,你对自己有了一个相对准确的认知,也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安排有了清晰地计划,这个时候的生活和工作更像是一张拼图画,你准备养成的习惯就是一张拼图,你知道那个地方有位置,那个地方更合适,所以你就把这张拼图放进去,你的生活不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你的人生拼图也更加完整。现在的我每周最少写一篇书评,丝毫没有觉得生活受到影响,所以我得到了这张拼图画。

3.2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随着世界变得越来越平,英语的重要性不仅没有减弱,反而得到更进一步的加强。

3.3支持和鼓励

每个人都喜欢鼓励和支持,那么你怎么能得到支持?最简单也最容易的方法就是坚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现在已经有6位小伙伴跟我一起学习英语了,这就是我最大的鼓励和支持。我还在知乎上回答了一个关于坚持的问题,并欢迎围观打卡,也有好几个人来围观。这都是我得到的支持和鼓励。如果你坚持了一件很久的事,不妨分享出来,肯定会得到大家的鼓励的。


4 坚持路上的经验和忠告

4.1 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才坚持的下来

如果不喜欢的事就不要强迫自己,坚持是一项很长期的活动,如果因为坚持了自己不喜欢的事,导致每天都不开心,那一定是坚持不下来的。我选择英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喜欢阅读,而阅读英文原版书让我能知道读书的快感。

4.2 多刷几遍《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

这本书是在我养成英语学习习惯之后才看到的,但是里面介绍的方法给我的方法相通之处很多,也说明在坚持这件事情上我走对路。如果我能早一点看到这本书,可能会走的更快吧。所有想要坚持一件事的小伙伴,要切记,坚持有套路。

4.3 让养成习惯成为习惯

我们每天的很多事情其实都是习惯,可以说是习惯塑造了我们,如果我们能养成很多好习惯,一定也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希望我的分享能够给坚持者以力量,这个世界,你并不孤独。

PS: 分享后的小伙伴案例

案例1:夏季3个月坚持户外运动健身,但进入冬季后未能继续坚持。

建议:如果以健身和运动为目标,可以改变运动地点和方式,贵在坚持。

案例2:用21天坚持做一件事,但是过了21天后未能坚持下来。

建议:这说明倦怠期也不应该忽视,而且在倦怠期要为下一个习惯养成做准备,这样就会将习惯养成变成习惯,之前的习惯也不会放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准备加油画一套的哦
    种豆豆阅读 250评论 4 5
  • 大家好,我是斯king。 前面扯了半天,我忘了自我介绍,不过谁也不认识我是谁,所以我就想,起个比较吓人的名字吧。混...
    whalecao阅读 294评论 0 0
  • 《想你》 在这薄凉的深秋的夜半 万籁俱寂 失眠的心 踮起脚尖 犹疑地四处张望 有个声音 如空旷的山谷里的回声 久久...
    云水禅心千古情阅读 238评论 0 0
  • 我不是演员,我只是一个演戏的人员。 人生就是会常给你出乎意料的牌。有时你越欠缺越担心越害怕,却越让你撞上。...
    可寻阅读 20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