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少女到中年主妇,需要脱几层皮?| 严肃讨论

作者 | 卢璐

来源 | 卢璐说 (公众号:lulu_blog)

转眼间,安家已经快要播完了,CP粉也都掀起来了,我已经看到预告,王子健就要向朱闪闪求婚了,王子健真情无比地说:“我没有房,没有车,但我会非常非常地努力。”

我是双鱼座,有个研究星座的朋友给我说过,所有双向的星座,都有点人格分裂的倾向,譬如我。

所以我在看的时候,一面觉得:“哇,爱情呢,好浪漫”,可同时我的心却在说:“难道嫁给了王子健,就可以不用选窗帘杆和墙面颜色,不用去交水电煤么?呵呵,呵呵呵……”

因为在前几集里,当王子健听到朱闪闪要准备结婚买新房的时候,稀里哗啦一顿当头棒喝,当时就把朱闪闪暴击傻了,这都是她想不到,做不来,应付不了的事儿,原来结婚并不仅仅是有诗的远方,更全是鸡毛和狗血。

看到这里,不仅仅是朱闪闪,守在电视前的一大帮女人,估计全都悲从心中来吧?未婚的都倒吸一口凉气,已婚的大抵会扬天长叹,无比心酸,哎呀,女人婚姻真的太难了!

交水电煤,熨西装和衬衣……对于现代女青年朱闪闪来说,很显然,她不是学不会,而是觉得委屈而压抑,这不应该是婚姻美好起来的样子,我拒绝,我恐惧!

可让我颠覆三观的是,为什么这些日常琐事,会成为打击一个女孩沉重的利器呢?

在今天的中国社会里,对于女孩和女人有一种胎里带来,先天不足的畸形。

溯源的话,至少要从《红楼梦》宝二爷开始,宝玉的名言就是,女子都是水做的,男人都是泥巴做的,女子一旦沾染了男人,水就浑了,可恶也可恨。

对于年轻女孩,有一种无法解释,甚至可以上升到膜拜的迷恋,认为年轻女孩的时代,是一个女人一生中,最美的,最好的,最有选择,也是最幸福的日子。

而对于中年女人,却有一种集体的唾弃,黄脸、皱纹、戾气、古怪、歇斯底里,被人生蹂躏到没有节操,精明势力到为一厘钱折腰。

这种刻板的印象,通过从小到大,耳濡目染的教育,被天衣无缝地嫁接到了女生的婚姻观里。

今天,在女人的潜意识中,对于完美婚姻的最理想状态蓝图,都是这样的:

找一个爱我更多的人,宠我,哄我,保护我,容忍我;从房子到家务,从限量口红到跑车,从事无大小,或亲力亲为,或找人代手,总之全部都可以处理好,不需要我沾染一个手指头。

我当然知道,这是一种现实中不会存在的可能,但还是承认吧,谁没有在某个深夜的被窝里,这样暗自意淫过?

然而,我不知道有人注意到了么,这种理想状态的硬核内心是:被动,即幸福的女人是被动的,什么也不需要做,只需要接受照顾,而已。

于是,按照这个理论的逻辑走下来,也就是说,任何需要女性自己主动去做的事情,都是和“幸福”背离的;

任何自己主动争取来的,都是次等,只有那种所有人都打破头在争,而我却是推脱不掉,无可奈何,被逼无奈地接受,才是最矜持和完满的。

这概念也不知不觉地映射到每个场景里,当我们说“这是一个能干的男人”,是一种百分百的赞誉;而“这是一个能干的女人”,当事者听到耳朵里的,并不是夸赞和羡慕,而是凄凉和疼惜。

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子的吗?

不,完全不是,作为一个44岁标准的中年女人,我愿意用我的人生经验来实名反对。

首先,对我来说,年轻的时候,虽然看起来会有些不着五六的桃花艳遇,但是那种对于未来毫无把握的惶惶然,真有一种穿心的战栗。

就我个人来说,真的是过了30岁之后,人生才真的开始坦然且温暖。

上周,我和我的好朋友,独立品牌服装设计师陈霈一起做直播,有读者问到,美丽的诀窍,她说:“你要自信,要独立,要……”

我不得不打断她的话,自信是一种持续累积起来,不断成功不断被肯定的状态,自信绝对不是我要自信就可以自信起来,需要时间,需要累积,需要经验。

很多女孩子,在年轻的时候一无所有,除了胶原蛋白,没有独立的能力,没有自信的累积,没有被时间肯定过的修养,只能活得窝囊且悲哀。

上周,我带薪试用了一个19岁,想要来我家看看孩子做点家务,赚点零花钱的女孩子。

我没忍心让她一来就洗浴室,卫生间,我让她去熨床单和枕套,我特地嘱咐,我不是个特别挑剔的人,去掉大褶就好,不用熨到星级酒店的平整。

结果她五个小时,熨出来三个枕套,两条床单。熨到第五个小时,每次电熨斗需要重新烧的那十几秒,她都要坐在凳子上,满眼都是空寂。

我终究心软了起来说:“你去和子觅玩会儿吧。”

她跳起来就走了,熨斗、烫衣板和剩下所有没有熨的,卷成一团的床单,都扔在客厅里。

熨好的三个枕套,被叠成了长长短短三个不同的大小,那条床单居然叠成了不规则的形状,然而又压上了许多褶子。

看样子,她应该从来没有做过此类事情,我一面折床单,一面感叹:“从一个女孩子蜕变成女人,究竟要脱多少层皮?”

每脱一层皮,都是抽筋剥鳞地疼,每撞一个包,都是眼冒金星的晕,每划一道伤疤,都是刻骨铭心的伤心,然而我们就应该就此停止么?从此放手,守株待兔么?

不,人生只有一次,每个人,无论是女人还是男人,我们必须从痛苦中走过去,即使苦,即使难,即使无奈和绝望,也不能放弃自己主动争取自己人生的权利,并成为无法取代的自己。

事实上,别说朱闪闪了,当了十几年主妇的我,从来不知道水电煤多少钱一度?更不知道花生油、菜籽油、亚麻籽油、葵花籽油,各有什么营养。

而且,我从来没有自己手洗过羊绒衫,虽然我有至少二十件,因为我太有自知之明了,无论是干洗店还是带洗羊绒功能的洗衣机,都一定洗得比我干净。

所以,按照标准,我真的达不到“女主人”的标准,可这又怎么样呢,走到今天,我可以在任何场合,梗着脖子大声说:我就是。当然,我承认,我其实毛病多多,称不上完美,不过我从来也没有想着完美过。

我想很多人会说,你的底气,都是钱给的,如果这么想,真的有点偏离目的地。我的底气,其实是这些年,我在这个家庭里,所做的一切的累积。

虽然史上常常有居功自傲招人烦的故事,但前提是,你想要有功啊,做所付出的累积吧。

在今天的家庭中,一旦结婚,女人本身就会承担更多事物,这是事实,那么放弃空无的幻想吧,也放弃那些顾影自怜的委屈,幸福从来都不是某人可以给予的,而是自己去选择,自己去争取。

所以,知道柴米油盐,会煮饭熨衬衫的女人而言,一个到50岁,还是少不经事,天真纯洁的女人,才是更悲哀的,她终究会等不来幸福,也错过了自己。

卢璐:有两个女儿的留法服装硕士、作家,新书《和谁走过万水千山》,正在热卖。行走在东西方文化差异裂痕中间的,优雅女性自媒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