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是放下自己,看见别人

01

小时候,我就心高气傲了,学习并不拔尖,当过几年三好学生,却不知哪里来的自信,目空一切,眼高于顶。

那时,班上有个男生,长得个子瘦小,脑袋挺大,一双漆黑的大圆眼,像灯泡一样闪亮。他总是拿第一。

我又羡慕,又不服气,总认为自己有一天会超越他。即使小学毕业以后,再也不在一个学校上学,我也时刻关注他的动向。

那时,我相信人生是一场马拉松,笑到最后的人,才是最终的赢家。

然而事实是,在后来的几个求学阶段,我从来没有超越过他,徒留满心的懊恼。

直到后来,我结了婚,他考了研,读了博,留校参加工作,我才不得不接受,自己比不过人家的现实。

现在想来,他不是一个多话的男生,上课的时候始终认真听讲,而我偶尔,会被老师的粉笔砸到;下课了,他会看看书,也不像我们没心没肺地疯玩;暑假里,我在村里瞎逛的时候,看见过,他坐在自己的院子里看书。

从此,对他多了一份尊敬,不愧是第一名啊,能够一直保持优秀,想必在学习上十分地用功吧,想必一定有超人的毅力吧。

02

初中的时候,放学回家,看见隔壁邻居家来了一位亲戚,带着眼镜,穿着板正,跟周围的人相比,有一种别样的气质。

母亲口中带着一丝敬畏,告诉我他是“大学生”,在城里的地质队工作,回家来看望亲戚,我应该叫他叔叔。

我从邻居大门外望了望他,发现他正坐在院子里的板凳上。纯粹是出于一种好奇心,我便走了进去,坐在旁边的板凳上跟他聊天。

叔叔态度可亲,说话斯文,给我讲了讲他的工作,又给我讲,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才能考上大学。

我仰着脖子,一动不动地听他讲话,心里却在想,我将来肯定比他强。他考上大学了,却还回来家乡工作,我考上大学以后,肯定要在外地工作的。

后来,我的确考上了大学,还是国家政策的光,那时已经是大学扩招几年之后了。

等我考上了二流大学,大学生已经遍地都是,开始不值钱了。本科学校不好的我,也没有实现到大城市去工作的愿望。

幸亏,我毕业早一些,那时家乡还给大学毕业生分配工作,我也就回了家乡工作。

没过几年,“大学生”渐渐地变成贬义词,毕业即失业。很多在校生,都在准备考研、考博,为的是给将来的就业多一份保障。

我终于明白,当年对叔叔的瞧不上,是多么地夜郎自大。

叔叔是80年代的大学生,那个年月,能考上大学,是百里挑一的几率,非常地不容易。

只是当时,大学毕业生必须回原籍,所以他才回到了家乡。

从此,我对这位叔叔,打心眼里的佩服,他当年为考大学,一定经历了“头悬梁、锥刺股”吧。

他才是真正的“大学生”,才是家乡人的骄傲。

03

大学的时候,班里总有几个埋头好好学习的学生。

她们大都穿着朴素,乍一看,跟高中生没有什么区别;她们文静寡言,貌似孤独,常常独自一人去上晚自习,间或有其他女生跟她们同去;她们社交很少,因此也没有机会被男生青睐。

而绝大部分女生是这样子的,一年一变,越来越会穿着打扮;她们总是很合群,到哪里去都是一帮人;她们参加各种活动,会跟各路男生交际,渐渐地都有了男朋友。

大四的学长们不是教育过我们,要积极尝试,好好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这样才能更有竞争力?

渐渐地,我对于那些只懂好好学习的同学嗤之以鼻,觉得她们死脑筋,没本事,没前途。

我渐渐地放弃了学习,对于参加各种社群锻炼乐此不彼,还对于自己打过几份工洋洋得意。

直到大学毕业了,我才傻了眼,爱学习的女同学,都考上了学校更好的研究生,绝大部分爱“锻炼”的同学,都没有考上研究生,只好返回原籍工作。

后来,听说那些爱学习的女同学,都在大学找到了工作,当上了令人羡慕的大学老师。

现在想来,她们才是“有故事的女同学”,她们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严格地自律自持,不为大学里各种浮躁所动。

她们从大一到大四,早晨早起晨读,背课文、练口语;按时上每一节课,认真地做笔记;晚上还要背着书包上自习,上满三节课。

她们能够始终如一地坚持自己,不随波逐流,不抱团取暖,向着目标,稳步前进。

我现在对她们充满了敬意,能够做到这些,得有何等强大的内心啊。


04

但是,我很少反思自己,这种“目空一切”的状态,直到工作多年以后,才得到改变。

长期以来,我一直觉得周围的同事,大都资质平平,没有可以让我学习的地方;我幻想着到大城市去,那里的人肯定都十分优秀,可以让我学到东西。

直到开始写作,读了很多的书和文章,仿佛经历了很多遍别人的人生,我的阅历和思维得到很大的提升。

我的思路变得开阔,不再以自我为中心,习得了同理心,学会了换位思考,能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

这让我看世界的眼光得以改变,好似忽然走近一个崭新的世界,周围的人也仿佛由模糊到清晰。

我开始看见我的同事们,了解他们,看见他们身上的闪光点。

同事H,最令我佩服的地方是,他的勤快。

每当单位里有工作,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任劳任怨;经常为了工作,前来加班加点,也不会斤斤计较,牺牲的休息时间。

很快,他成了领导的红人,单位所有重大事情都让他来干;在他一如既往地敬业态度下,他很快得到了升迁。

同事Q,最令人佩服的地方是,他的好人缘。

他从不跟人吵架,即使有性格刁钻的同事,找他的茬;无论哪个同事有需要,他总是积极伸出援手;跟同事交待工作时,总是柔声细语,替对方想得周全。

所以,同事们都很喜欢他,乐于跟他在一起工作。可想而知,单位人事变动时,得到提拔的人里,总是有他。

同事X,最令我佩服的地方是,她在工作上的讲原则。

工作这么长时间,她不仅从不迟到,而且总是提前5-10分钟,像电脑程序一样精准;工作就是工作,她严谨地遵守单位要求,一丝不苟地工作,绝不偷工减料;她总是能将工作和私情分得很开,能够委婉地拒绝各路人马不合理的要求。

所以,领导对她很是信任,需要保持隐秘的事情,总是找她,加上她平时工作认真,可想而知,领导将她提拔为自己人。

于是,我也开始尊重我的同事们,向他们学习,因此,我还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变得更受大伙的欢迎了,有人说我变得热情了,有人说我变得勤快了,有人说我工作更认真了。

我吃惊地发现,想要更好的同事关系,根本不需要刻意维持,只要学学同事的优点,就能收到很大的效果。

05

有人说,成长的过程,是忍住不哭的过程。

你可曾想过,所谓的忍住不哭,也许只是因为,你眼里只有自己,看不到别人,所以也就看不到差距,只觉得自己委屈。

我认为,成长的过程,是放下自己,睁大眼睛,看到别人的过程。

生而为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大可不必自骄自傲,瞧不起别人;要保持一颗开放的心,看到别人的优点,尊重别人,向别人学习。

这样的你,定能收获更好的人际关系,工作也会更加优异。

请睁大眼睛,看到周围的每一个人,他们身上都有闪闪发光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