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无所有不代表一无是处

很多年轻人,尤其是像我一样的90后,都觉得自己一无所有,迷茫,没有目标又不想就此安逸,可是又找不到出路,感觉自己像极了怀才不遇,有悲叹苍天不公,不给自己证明的机会。
但是这一切不能就代表着你一无是处,你也不能把一无所有的状况变成自己一无是处的写照。一无所有可以,一无是处不可以。
我有一个比我大好几岁的友人,离三十岁还差半只脚,月光族,还车贷,房贷,一个月工资加加油,冲充流量费,然后在发工资那天开始的一周内,花光工资,回家啃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混迹职场,苟延残喘。没对象,没事业,没野心,也似乎是没有选择的余地,绝地求生的勇气和智力。大概浩浩荡荡的单身群体,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不懂女孩子心事,也没谈过几次恋爱,不会聊天,不会逗乐,不会撒娇卖萌,更没有所谓的男友力Max,就是那种扔在人群里,没人会留意的人呀,和我一样的穷屌丝。
我时常为他着急,可是我真的劝慰不动,他不会拒绝,和我一样凡事先从别人的立场考虑,没有正式单位的正经工作,也没有能够翻身的资本和潜力,然后一年年碌碌无为的,把劳动所得都给了房子,车子,肚子和面子。
我都能从他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三十岁的时候,我可不要变成一个大腹便便,除了手机都没有朋友的大龄青年。
然后我开始了锻炼,这需要很强的毅力和坚持的信念。
此处就不得不说一说,我的同学兼朋友兼痒痒鼠好友K。大概高中同学里,和我再踏入社会以后有联系的不超过一个巴掌的数里的一个。
他以前就是那种,很努力学习的同学,和我这种心不在焉,一心反感教育体制的人是不一样的。
这都无所谓,我觉得。说到决心和毅力,我觉得K同学真的是让我灵魂一震,又觉得理所当然的人。
高中的时候,他的体重我觉得应该是在一百八左右吧,我也记不清了,反正那时候,体重,胖,在他的眼里绝对是禁忌词汇哦。
我们大概是四年没见了,除了大一暑假见过一次,在老城区的肯德基,以后就只是网络通讯偶尔联系一下。偶尔,从另外一人那里知道点消息。
然后最近终于见了面。他瘦成标准身材,居然只用了一年。而且是,毕业以后的一年里。和他坐在一起,吃了顿饭,我觉得,我真是浪费粮食的人,而他的毅力和自律,真的让我彼时望尘莫及,大概我很久很久都没有那样的坚持了。
除了对女人,对哲学和诗意,我大概都不回长期保有这样的坚持,当然,好奇除外。
我会好奇太子是一样什么样的姑娘呢?是像我最初喜欢的那种类型嘛?小辣椒似的辣味嘛?
我会好奇在我穷困潦倒的时候,会不会有拉我一把的朋友,为我两肋插刀?
我会好奇我命里那位粉色的姑娘啊,是不是长长黑色的头发,或者短短黄色的卷发,白白的皮肤,长长的腿,她是否懂我的心事,至少能对我不离不弃的给我慰藉和陪伴。是否和我一样的性格,一样的境遇,一样的脾气和一样的着迷。然后,我会好奇的问,你在哪里?你什么时候来呀?我在等你。
我会好奇陈童鞋最近可好,邵童鞋是否还记得那些留在我旧时光笔记里的字句?
我会好奇,我投出去的简历,你们会抱着什么心态点击和嘲笑?
我会好奇,世间一起可以带着疑问的事物和情节,然后,不会形成执念的忘记。
然后就变成了一无所有的人了。但是我相信我不会是一个一如是处的人。我相信我自己是一匹千里马,我假装我是,我在等,我的伯乐。
我甚至特别清晰的知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这也不代表我一无所有并且自暴自弃啊。彼岸不可知晓,可是谁又不在行舟?我们等待戈多,又有谁见过戈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特别喜欢毒鸡汤。
读到一句觉得挺棒,想分享一下。
每一天都想放弃
但每一天又都坚持下来了
没有伞的孩子
必须奋力奔跑。

是啊,谁都会在面对挫折的时候,心生怯意,打退堂鼓,可是现实生活中有无数多的挫折,在你周围狰狞,逃避也避无可避,所以我们只能勇敢面对,正面面对,线段距离最短,也最简单直接,省心省力。
我们都是没有伞的孩子,只有努力奔跑,才不会在风雨里受到更多洗礼吧,才能守住初衷,才能遇见彩虹。

大概我能想当最好的生活,也不过是白天有说有笑,夜里睡个好觉。
我不是那种歌舞升平,纸醉金迷的人,也过了幻想三妻四妾夜夜笙歌的年纪,我想大概生活的意义就在于,磨平你棱角的同时,给了你准确简单有单一的目的,让你专注,专一,才能长久,长情。
那就努力做一个俗人,做一个一无所有但不一无是处的人吧,让每一天的生活,有说有笑,有佳人美梦,足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