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爱和美食不可辜负|有个蜜汁可爱的妈妈,肿么办?

若要给你的妈妈,冠上一个前缀,你会加什么?

我想,我会加上蜜汁可爱这四个字,就好比她烧出来的菜——蜜汁好吃一样。

很幸运,我拥有如此的她。




①、其实她有遗憾,但她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

麻麻年过中旬,一直遗憾小时候家里穷,读书读得不够多。

跑去考镇里的厨师证,她为了要填写ABCD的笔试伤透了脑筋。那么多密密麻麻的字,那么多深奥的专业术语,她真心搞不懂。

结果和另一个有文化的大妈一拍即合。

她帮人家实战烧菜,那位大妈帮她写ABCD。

两人互帮互助,竟然给通过了!

但不得不承认,她烧得一手好菜,绝非虚传。

而她也不愿意停留在原地,总爱咨询小辈们的意见,改革新的菜肴,甚至跑去报了什么老年学习班。

② 、她亦然是吃货界的不老传奇

妈妈是射手座,这个鼎负盛名的吃货星座。

好难得,她笑起来一条缝的眼睛里,总有对吃的执着,和对吃的追求。

每次和带她出去吃大餐,她会带着她独到的见解,然后进行改良,运用到日常菜里。

比如我们当地比较出名的鸭煲,通常会用一只铝制的大盆装着一整只鸭,放上香菇,香干,黑木耳一起炖煮,汤盘内加煮黄酒、酱油、精盐、姜、花椒粉、胡椒粉、五香粉,最后入葱。

一整锅新鲜出炉,喷香扑鼻,就叫鸭煲。

但妈妈觉得那料实在太水,鸭子瘦不拉几的,吃了没几口,就没了。便宜的香干倒是塞了很多,重点是味道也就那样。

所以,开启了她的创新之路。

她的宝箱里有一道鲜美的材料派上了用场,人送名称:茶树菇。

南方有一道美味就是茶树菇爆炒鲍鱼。略显昂贵的菜肴,平日里大日子,比如婚礼上,这碗道菜才会上桌。

妈妈就用茶树菇炖鸭,先将茶树菇塞进鸭子的肚皮,放进高压锅,还是会摆上那些辅助性的材料。老黄酒,美味鲜酱油提味,用生姜,蒜去腥味,特别推荐李锦记出品的酱料,不管是海鲜酱,还是排骨酱,还是甜辣酱,都好使,价格略微贵一些,但是好吃最重要。(不是打广告,确实是好用!)

我记得,那次老妈的初次树菇炖鸭,我无福消受,因为我晚来一步,美味佳肴被我亲姐,亲外甥女,提前洗劫一空。原因还是因为太好吃了,忍不住扫荡光了……据说就差舔盘了。

我只能等着,她哪天心情好了再煮给我吃,别说!味道杠杠的,可以拿去开私房菜馆。


③、总是冷不丁冒出惊喜


其实我的公司里并不包午餐,妈妈怕我吃外卖不干净,还要吃胖吃腻。所以她不惜劳累自己,都承包了早饭和午饭。

于是有了以下的剧情,来回的问你,“今天的菜好吃么?”打着撇脚的中文,还要发挥下她满满的爱意。



有一天,同事C小姐,想要吃面条早餐。我就友好的向妈妈传达了C小姐的意念。

翌日,妈妈就帮我煮了两份早餐。

期间还询问我要放什么料。面条上面能放什么?小青菜?荷包蛋?

结果在我未清醒的早晨,玻璃门外,五十余岁的大少女满是惊喜的告诉我,放了我最爱的番茄。

额?没认真听下去……原谅我,当时又迷迷糊糊的睡过去了。

最终火急火燎的踩着汽车油门赶到公司,早餐自然是去公司享用的。

直到打开的一刹那,才知道那是真的惊喜!

红艳艳小番茄和清新的黄瓜相互辉映,金黄色的荷包蛋,不焦又不生,嫩嫩的恰到好处。

蛋面上,再倒上肉丝香干豆瓣酱。这里其实我用加粗字体,因为也是重点:这好吃到爆炸的酱料,是妈妈亲手做的,猪肉切丝,香干切成丁状,和集市上买来的最原始豆瓣酱炒一炒。变成了有特色主义的景氏豆瓣酱。

如此的目的,自然是为了更鲜美。

还有挑选面条也有讲究,面条不能太薄,亦不能太厚。薄了会黏成一团,没食欲,厚了,咬下去跟咬生粉一样的,不消化。

所以妈妈买面条认准,陈克明牌子产的。

最终,妈妈烧的面条,颜值五星,味道五星,用心五星,我同事给五星好评,哈哈!


④、她还有好玩之心


美味在于有一双创造艺术感的双手,对于妈妈来说,这就是天赋吧,包饺子,包粽子各种麻团不在话下。

图藏得不多,毕竟当时的感动多流动于心中,并没想过要将这些串联成图文的,现在略微有些遗憾。

捏青饺,恰值清明时刻,妈妈原本想邀请我一起参与裹饺子行动。也许在她眼里,这是一个很好的亲子活动。

但是,当时我忙着看书,无情的拒绝了她。

“叮咚!”一个小时过去,微信上传来一张图片,原来妈妈为了引诱我,发来了她新鲜包好的青饺。

我知道了,她需要我夸奖她贤惠!

“妈,我就在楼上,你发什么微信?你想让我看,叫我一声就可以了!”于是,打开房门,冲着楼下喊。

“谁叫你不陪我裹饺子呢?”楼下响起怏怏的回应。

“……”


⑤、机智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以上是青饺的故事,下面是水饺的故事。

高富帅的堂弟难得回乡,估计是城里吃多了油腻,到了大妈妈家,也就是我妈,只要求吃清汤水饺就好。

妈妈特别现包,现烧。无奈我不怎么乐意。

“我不想吃清汤的水饺,想要吃酱拌水饺!有甜辣酱的那种。”一般人听了定会恼火。又烧水煮的又烧干拌的,多麻烦。

但到了能干的妈妈面前,好像一切问题都游刃而解了。

水饺全下水,一半继续放汤里,一半捞起来,晾干,拌上酱料。

为了美观度,她总爱切上葱花,再切一些有红有绿的蔬菜条进去,点缀点缀,很有文艺感。细心的还要将碗沿一圈泛起的汤滋擦干净。



六、细细的温暖

咱们举家跑去绍兴古城玩,发现卖得最火的就是绍兴臭豆腐。

观察入微的妈妈,看到姐姐还连续买了两次,知道姐姐很喜欢。但是看到那呲呲冒黄泡的油锅,忍不住摇头,是嫌弃太脏了吧。

当时她并未多说什么,而是回到家中。自己默默买了白豆腐,浸泡在卤水里发酵,做起了臭豆腐。

为了安全起见,她并未像商家一样,浸泡得十分彻底。只是过了两三个小时就捞起来,她也担心,腌制的东西会有致癌物,想着只要提味即可,而且油炸时候特别小心。

特别撒上甜辣酱,葱花。味道和外头的臭豆腐并不差,但感觉更干净,更健康。

为此,她还颇为得意,“干净的油炸的!”

其实我们在吃的同时,心中默默为她的行为点赞!


其实,在外面,我们也许吃过来自东南西北的各种美食,也许美味程度丝毫不亚于妈妈亲自煮的。

但是没有哪一样,像妈妈端出来菜盘那一刻,记忆犹新的。沉甸甸且富有温度,封存在心底那块最娇软的位置。

在我眼里,就算褶皱这种可恶的线条爬满她的脸颊,我依旧觉得她可爱得跟个少女似的。

会蹦蹦跳跳的告诉我,她收获了一件很漂亮的裙子;会发送“我想你”之类的矫情图片;会因为我说一句,菜很好吃,而开心老半天。

但她终会老去,那正是我烧菜给她吃的时候。我也会衷心地问她:好吃么?

有个蜜汁可爱的妈妈,是幸!

怀揣着那份激荡而温厚的心情,将她好好保护,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