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叔

“每个女孩小时候都希望自己能够成为白雪公主,最后她却变成了黑乌鸦。”

很多年以前看的一部电影“被嫌弃的松子不幸的一生”中的这句台词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女主人公一生都在寻找爱,希望自己能够像童话中的公主那样迎来幸福的圆满结局,却不曾料到最后沦落到一个人孤零零地死在异乡。她老迈肮脏臃肿,躺在草地上,仰望夜空,寂寞空虚,结束了不堪的人生。

那天和父亲一起去探望从医院手术归来的叔叔时,我的脑海里顿时跳出了这部电影和那句台词。当然从外表来说叔叔和公主这类完全扯不上半点关系,他也没有堕落到松子那般绝望的境地,然而依然是称得上遗憾的人生。

叔叔的为人我向来是不喜的。他上过山,做过半吊子的买卖,有段时间不务正业地沉溺于赌博,啃老啃到中年,突然洗心革面跑去开残疾车——这可能是他这几十年间最勤劳的一段日子——不久因为市区禁了这行当,他又恢复了好吃懒做的本性,继续啃老,在家混吃等死。直到今日,年届六十,混成了一个糟老头子,靠的老人也去了,他倒不担心生活了,因为靠着低保靠着动迁款,他依然可以做到衣食无忧。

只是虽说叔叔的后半生并无生计问题,但孤单却是与日俱增。我每看见他一次,便觉得那寂寞又多了一分,逢年过节更是如此。

他喜欢来我家待着,更喜欢我们去他家做客。但凡去探望他,他必定是要将家中所有好吃的好用的全都翻腾出来,恨不得变出几十道菜来招待客人,唯恐人不留下来吃饭。 叔叔总说你们再多玩一会儿吧。

我知道我们走后他又将变成孤零零的一个人,从早到晚无所事事,只能看电视打发时间。

肺癌复发,叔叔去医院做微创手术。

父亲说他真是越老越怪了,在病房里和医生护士纠缠不清,用上海话说就是很作,作天作地的。

我想他那么作可能也是因为寂寞吧。

夏天休假在家时,看电视打发时间。有档节目叫“急救车的故事”,一期讲到一位老人每天要打两三次119,总是说自己身体不舒服,让急救车送他去医院,查出来没事回家后又继续打电话。就这么来来回回的反复折腾,搞得附近的急救车救护人员以及医院急症室的医生护士都认识了他。大家提起老人总是一脸无奈,他却是乐此不疲。

那个老人孤身一人。

我想他大概非常寂寞吧。

那次拜访,一踏进叔叔的家,就闻到一股浓浓的烟味,一旁的父亲不禁皱起了眉头。

我忍不住责备叔叔,才开完刀怎么可以抽香烟,要注意通风,白天不要拉上窗帘,晒晒太阳对健康有好处。他受着我这个小辈的责备,虽然偶有反驳,却是透着高兴的模样。我眼见他那神情,分明很是受用。听说他在医院里开完刀不久就开始抽烟了,理所当然地也被医生责怪了。可能这责备本就是他想要的,可能对一个寂寞的人来说,这不是什么凡人的唠叨,反而是一种感受爱与关心的途径,无论这份关切是来自亲友还是外人,对他而言,弥足珍贵。

等到生命里连一个关心你死活的人都没有了,这样的人生才是真正了无生趣了吧。这个世间又有几个人能够承受“无人与我立黄昏,无人问我粥可温”的凄然呢?

叔叔这一辈子,无妻儿,无事业,猪朋狗友早已四散,末了只剩下我们这些亲友,偶尔会去关心下他的生活。想来这也算是有兄弟姐妹的好处吧,否则他便如一缕游魂漂泊于世间,无人在乎……

叔叔说他不常拉开窗帘是因为害怕太阳会晒坏放在窗边的那张桌子。我听了很是无语,那张破烂不堪的旧桌子,年岁比我都不知道要大上几许,老得不能再老,扔在垃圾场估计都不会有有人要捡,却被他从动迁的老宅子里带出来,视若珍宝。

它曾经贯穿了我的童年与少年时代,恐怕也贯穿了他的整个人生。他留着它,仿佛是留下了一份记忆,虽然这记忆与这老木头上的漆一样早已剥落褪色陈旧腐烂。

回家的路上,父亲又说起他们小时候的事情。那时叔叔是家中最小的儿子,最受太奶奶的疼爱。她包容他所有的调皮捣蛋,她把好吃的蜜饯点心省下来给他一个人吃,她当他是心肝宝贝。我无法在脑海里勾勒出这个衰老的男人曾经是怎样一个机灵活泼的小男孩模样,只是忍不住想象很多年以前他还是个小小的孩童,无忧无虑地玩耍闯祸,在奶奶的怀中打滚,成天快快活活的。他和她都不会知晓他未来的人生轨迹,更不会想到他以后的寂寞孤独,彼时他只是一个被宠爱的孩子罢了。

夜晚的空气中弥漫着桂花的清香,我深深地吸了口气,不再去思考和叔叔相关的事情,只是加快了回家的步伐。这个时候的自己,比任何时候都更想念家中八个月大的可爱女儿,想要抱抱她,亲吻她,然后告诉她我有多爱她。

因为我真的,非常想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多少年前,我问当时的男友,也就是现在的老公:“那路上跑的漂亮大车是什么牌子?写的RANGE ROVER,是路虎吧?...
    思妤的奇想国阅读 1,450评论 0 0
  • 背景:在美丽的原始森林,却存在一些不和谐的成分,这里住了一些恶魔,小动物们都深受其害。小兔,就是其中一个。 面对恶...
    弘玥阅读 368评论 12 7
  • 打卡 姓名 廖洪亮 公司 四川省博维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067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2遍共...
    嘀嘀哒_2cd2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