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灬秋《思维的囚徒》读书笔记及感悟

关于本书

《思维的囚徒》

原则1 自由地选择你的态度

人类无论在何种境况下都有选择处世态度的自由和选择自己行为方式的自由。

选择态度的自由是人类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自由之一

真正的乐观主义

1.我们选择了积极的态度来应对当前的境况。

2.我们选择对可能发生的事情创造性地进行设想。

3.我们选择的态度激发了我们采取行动的热情,将可能变成现实。

我要选择积极乐观的态度,为明天绘制蓝图,然后采取行动把蓝图变成现实

原则2 实现有意义的目标

一个人如果能意识到,他对深情等候他的人或一件未完成的工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那么他就永远不会浪费自己的生命

享乐意志

幸福和快乐只是暂时的,它们会随着追求目标的变化而不断变化,且受到外部环境、事件的制约。

只有交流才能实际促使我们与别人建立真正的人际关系,帮助我们在精神和感情方面真正成长

人的意识会自然而然地或本能地选择最大限度地享受快乐、避免痛苦。

权力意志

不管我们的健

康、幸福和福祉遭遇何种挑战,我们都要与最初的完整自我保持联系

意义意志才是人类动机的主要驱动力

人类有影响和控制他人以及环境的需求,人类受到这种需求的驱动而影响和控制他人

意义意志

不管我们的健康、幸福和福祉遭遇何种挑战,我们都要与最初的完整自我保持联系。

如果我们花点儿时间去培养与最初的完整自我的关系,那么我们所有的经历就建立在了意义的根基之上

意义迷宫

个体身份不是在孤立状态下,而是在与别人建立联系的过程中产生的

我们必须主动走进自己的内心世界

走向内心开始反省,

莫辜负余生好时光。

意念中牢房的栅栏,

真的比钢还要坚固

我要全力以赴实现意义意志目标,而不是享乐意志或权力意志目标。

原则3 发现生命瞬间的意义

生命的意义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你的生活中去寻找意义

意义需要被发现

曾经看似微不足道的某个瞬间却是改变我们一生的关键时刻

花点儿时间反思每一个生命瞬间的意义,这是让我们最终获取个人整个生命的深层意义的第一步

生活中关于意义的小问题

我们正在做什么?

我们为什么做?

这种关系意味着什么?

我们的工作有何意义?

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对待现状的态度——能在现状中找到深层意义

挖掘存在的意义

存在意义挖掘练习

1. 你是如何应对当时的情境或生活的?你是怎么做的?怎么想的?

2. 你当时有何感受?产生了哪些情绪?

3. 你从中学到了什么?学到了什么新知识和技巧?态度有了什么变化?

4. 你将如何从经历中成长?你将如何把自己学到的东西,特别是对自己的主要认识应用到个人成长中?

重视意义意识

首先让自己的内心充实,然后再去追求物质

爱是人类追求的最高终极目标

我会在自己的各种经历中寻找和发现意义

原则4 千万不要违心做事

矛盾意向

意义存在于对瞬间的意识

个人建立人际关系的能力是创造价值的引擎

迎着困难、直面恐惧

正确应对挫折

生活中既有成功也有失败,然而只有在失败中我们才能发现重大意义。

只有通过发现意义,我们的失败才能变成有用的遗产。

只有把失败转化为有用的东西,我们才算取得了真正的胜利

只有通过失败,你才能验证自己的做法是错误的,才能放弃那些妨碍成功的做法

我要警醒,不再违心做事

原则5 从远处审视自己

从远处审视自己,在困境中寻找意义,并采取适当的行动来挽救局面

幽默与快乐

幽默本质上是一种自我分离

幽默是一种天赋。幽默也是一个重要的平衡器

自我分离

幽默是寻求自保的另一种有力的精神武器

培养自我分离技巧

能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大胆勾画自己的生活蓝图,这直接有助于练习和阐述自我分离原则

自我分离已被证实是应对各种压力环境的有效工具,包括不可避免的困境和苦难

它有无限潜力,可以赋予生活真实完整的意义

我要实践自我分离原则,从远处来审视自己,从而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行为,最终帮助自己找到更多的意义

原则6 改变你的关注焦点

把注意力转移到积极乐观的事情上,并在此过程中发现了更深刻的个人意义

减反省法

重新成为自己思想情感的主人

减反省法鼓励我们去获取新的发现,使我们最终能放弃旧的观点、看法和行为模式

关注积极影响

把注意力转移到了积极经历上,所以能在困境中发现潜在的意义

创造性的转移注意力

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

我要转移注意力,以便获取新的认识。只有这样做,我才能找到更深层的意义。

原则7 要敢于超越自己

超越自我

人性就意味着关注自身之外的其他东西,并与之建立联系。

人类自身同时具有这两种行为潜势,而最后到底具体表现为哪一种潜势并不取决于环境,而是取决于人类的决定

一个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他人的存在

生活会以某种方式回报你的所作所为。我们的生活就是我们思想、言语和行为的反映

我们能够迎难而上,克服困难。只有在与重重困难做斗争的过程中,我们才能超越自我,彰显人类的无私奉献精神,找到生活的深层意义。

我要超越自我,去寻找更深层的意义。

《思维的囚徒》思维导图

后记总结与感悟

人人都渴望成功,每个人都幻想着自己能够用正确的方法朝着正确的方向在正确的时候做正确的事。

但成功者总是寥寥无几,大多数人都是平庸且碌碌无为的。

我们应该选择有意义的生活,这种意义也就是顺应自己的天命,找回人生的掌控感,是自主选择的那种掌控感,遵循内心的召唤而活,不盲从、不随波逐流,无论任何时候都要坚守自己内心的底线、不妥协。遇事不要慌,要冷静分析,不以暂时的得失论成败,毕竟任何情况本身都孕育着意义的种子。

我们的生活就是我们思想、语言和行为的反映,我们如何应对生活,生活也会以同样的方式回报我们的所作所为。

就像书中所说那样:每个人都具有成功的潜质,所不同的是面对事情所作出的选择。

如果,你面临困境了,你最终会如何抉择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