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结束了

(这是以前写的一篇稿子,今天再看忽然感触很深)

其实,不管我处于什么年龄,说起高考,我都会有欲言又止的无奈,毕竟那是我回不去的青春,我只想把它自私地藏在内心深处。

那时候,班主任对我们说:“这是你们最充实的时候了,好好珍惜。”在题海中全力挣扎的我,完全听不进这句话,心里还默默念叨着“我恨不得马上就逃离这里。”

果然,很多事情都是等到失去了,我们才会后知后觉想起来,这原本就该珍惜的。高三对于我来说就是这样,遗憾而又美好。

今天是2019年6月8号,当英语科的收卷铃声响起的时候,有些人的三年青春就已经结束了。

是的,一场考试、两位老师、三支笔墨、四张试卷,就散了三年青春和一个夏天。这就意味着,别人给你铺的路你已经走完了,接下来,靠自己了。

成年人要有成年人的样子,希望你不要迷茫。

1、高考前的最后一节课

最后,一节课。这五个字真的很刺心,如此珍贵的时光,怎么能只有40分钟让我们去告别呢?

最后一节课,有的班级轰轰烈烈,用大合唱催泪告别;有的班级平淡如水,却少不了班主任贴心的唠叨日常;有的人藏起了心事,想着只是多看几眼这帮可爱的同学;有的人忍不住坦白,怕错过这一次就没机会了。

@雅诗

你们再看看书,我再看看你们。

@大欣

我们在黑板上写了一张请假条:亲爱的老师,我们因毕业需要请假,时间无限期,请批准!老师最后写上了“同意”两字,并且签字,那一瞬间,课室气氛都是沉默的。

@小妞儿

高考前的最后一节课,老师用它最喜欢的口琴为我们吹了一首歌,真的好听。

@别丧别丧

最后一节是政治课,老师在讲台上哽咽地讲着:“有些小朋友还没有搞清楚唯物史观和辩证法”。让我们考场上一定要放松心态,不要紧张。我们在台下哽咽着听,教室只有老师断断续续的声音和我们抽泣的声音。

@董sir叔叔

班主任在班里放了一段视频,是他平时在我们不知道的情况下拍的,都是我们班的点点滴滴,一开始哄堂大笑,后来我们都哭了。班主任讲着讲着就哽咽了,然后讲不下去,快速走出课室,不想让我们看到他哭。

@茵茵茵嘤嘤

最后一节班会课,班长说了一句话,“这辈子,这个班,可能再也聚不齐了。”那时候的我才猛然发现,哦?原来真的要结束了。

@耶耶耶耶耶

最后一节课,我们一如既往地听着老师评讲试卷,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只是,在下课铃响的时候,老师说:“我都拖堂三年了,不差这最后一次吧?”

我高考前的最后一节课,我已经忘记了是什么课,那时候的我还不懂得珍惜,真的是年少无知。当时的我,肯定想不到,那一节课的分量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有多重。

为了弥补,大一的暑假我还专门回去听了高三的课,还是原来那个课室、那个老师。只是,物是人非罢了。

“最后”这个词,我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你会经历得更多,但是我想说的是,希望你以后再遇到应该好好珍惜的东西的时候,能够及时清醒,学会珍惜。

因为,只有经历过有心无力的彷徨失措,才会知道失而复得的来之不易。

高考教会你的不仅仅是考试,更多的是人生。

2、高考结束那天,你是如何度过的?

高考结束那一刻,我是很平静的,大概是被考试弄得麻木了吧。

没有任何的仪式,就结束了。

高考前几天,我脑子里想了一堆高考之后的狂欢节目,什么也不管,怎么好玩怎么来,想把高三一年的压抑通通发泄出来。

但是真的到了结束那一刻,我只是像往常一样,和好朋友一起回家,然后吃饭、洗澡、看电视,手机里刷着一个个同学感慨的朋友圈。

第二天,我按照高三的生物钟醒来了。在那一瞬间,我忽然觉得,高考给我留下的,并没有全部都变成回忆,至少还有生物钟。

看着桌上那一堆书,我觉得自己应该感到轻松才是,因为我再也不用去啃它们了。但是,为什么?心里就有点难受呢?

我到底在难受什么啊!之前不是一直想要结束这段痛苦的日子吗?现在结束了,皆大欢喜才对,你这样愁眉苦脸算什么?

@千里

高考结束之后,我直奔校广播台,播放了《北京东路的日子》。我记得我是笑着走出广播室的,但是当我站在校园里的时候,听着广播的歌曲,看着收拾行李往大门赶的家长和同学,我忽然捂住嘴巴,蹲在地上哭了。

@布瓜

买了我考生号和座位号的彩票。

@Old MacDonald

高考结束那天,我提着导气瓶去住院了!没错,插在胸腔里的导气管。高考第一天早晨五点半起床,右胸异常疼痛,路上疼得歇了很多次才到了教室。到了教室之后,我就打电话给爸妈,他们带我去了医院,被诊断为气胸。做了手术插上管子,就赶往考场了,万幸还有半个小时开考。谢谢那一天照顾我的人!

@影夜

走出考场的时候看到的都是记者的镜头,还有数不清的家长手机快门的声音。五点多的北京竟然已经是夕阳西下。我偏了偏头,让阳光服帖在脸上,戴上耳机,默默地走在人与车混杂的路上。汽车的喇叭声、同学间的告别声、家长的呼喊声交织成一片,像极了电影结局的尾声。

@小佳

那天晚上,我染头发了,那种我一直很喜欢的发色。

@嘉怡

考完试回宿舍收拾行李的时候,最后走的是我和另一个舍友,我们有过矛盾,一直都不怎么说话。在走出宿舍的最后一步,我鼓起勇气跟她说了声“对不起”。

@柒公子-W

去吃了烧烤,说出了自己的心事;看了一部喜剧电影,却把自己看哭了;去网吧通宵,自己却在角落默默流泪。那一天,对我来说真的很煎熬。

@张雪峰老师

我打麻将打了一宿,输了五毛钱。

@娇娇

高考结束,我和朋友没有着急回家,而是手牵手把学校都走了一遍。这种纯真的高中时代,我们只能用这种方式去再体验一番了。

@Early-February

在家把那道没算出来的数学题给解了。

@南顾己sunny

高考完的那一晚,饭桌上班长举着酒杯说大家最近也累了,今晚都给我好好回去睡一觉,结果散场后,全班同学都在群里开始热聊,聊到凌晨4点,有表白的,有说曾经讨厌过谁谁谁,喜欢过谁谁谁,可那天之后,那个群就再也没有这么热闹过了。

@宋情诗

觉得考得很好,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给女朋友打电话,她告诉我说她的前男友回来找她了,和我提出了分手。就是两年前的今天,马上大三了,再也没有找过对象。

@装作没有女朋友的样子

七年前,高考结束,同学小范围聚会。为了抱一抱喜欢三年的女生,我挨个抱了饭桌上的每个人。

@卖姑娘的小荔枝

在宿舍解了一晚上的行李箱密码。

@真棒呀

高考完收拾好行李之后,我拿着校园卡就往小卖部跑,用剩下的钱买了平时不舍得买的小零食。

高考之后,我在家收拾东西。书本和校服,我都把它们整整齐齐地放好了,放在衣柜的最角落,就好像把它们藏在心里最深处一样。

我不会借给别人,也不会扔掉,更不会卖。

我怕别人会弄脏,如果你说我自私的话,那我也认了,因为我自己这么宝贝的东西,是不允许别人碰的。

这些东西很贵啊!多贵?

无价之宝!无价是什么概念?

三年的青春!

3、为了高考,你曾经拼到什么程度?

高三的时候,我们都是在赛场上奔驰的骏马,冲锋杀敌,不敢懈怠。

我们鼓动了身体的每一个细胞去战斗,在高考最后一科结束,我们轻松地放下笔的时候,有一种战士完成使命,终于可以衣锦还乡的感觉。

@小仙女儿

当年为了艺考,画室就是我的宿舍,没日没夜地赶,我都不知道自己过的是哪国的时间。

@温七安

宿舍老师求我睡觉。

@是屁琦啊

刷完所有科目的天利38套以及金考卷,每周除了学校考的理综外,自己还考自己一到两套理综,最后高考超常发挥,697考上清华。

@阿伦

高三一年,我的数学从50冲到了120,一开始被人质疑抄袭,到最后慢慢证明自己的实力,其中的辛酸,没几个人知道。

@我是小孩子呀

为了避免饭堂吃饭和宿舍洗澡的高峰期,我都是最后才去打饭,中午就洗澡的。中午宿舍没有热水,就去饭堂打热水,一桶热水直接扛上五楼。有一次热水还倒了,二度烫伤。

@柴犬很可爱

高三,自己真的经历了很多事情,家庭的,恋爱的,每一次受伤我都告诉自己,每天只能哭半个小时,然后就要开始去做题了。因为我觉得这些事情都不能阻止我高考。

@大小大小大小

上课害怕睡着,自己“虐待”自己,大腿上手上都是指甲印儿。

@熊孩子

你吃过小辣椒吗?我吃过!你吃过芥末吗?我吃过!你吃过柠檬吗?我吃过!

@请开始你的表演

我艺考的时候,早晨五点起床去报名考试的地方排队。穿着高跟鞋,裹着黑棉衣, 一站就是一天。北方的冬天真的很冷。你不知道最后你会去哪,你能做的就是全力以赴。

@Sky张浩宇

为了招飞,一个月内,85kg到67kg,90天内,300分到530分;梦想的力量大到可怕,希望各位在逐梦路上的人不要放弃,风雨过后便是晴天。

战争完毕,总会有胜负之分。

但是高考这场特殊的战争,我觉得是没有的。也没有考得好、考得差这类的说法。

高考其实就是,一群站在人生十字路口的年轻人,一起做一份题,公平公正公开。

出来的结果就是决定你去哪一座城市,会遇见什么样的人,和谁相爱相惜,又和谁相知相伴。形形色色的人,林林总总的事,它们都会把你带到属于你的生活中去。

不用太担心,你要学会期待,期待自己的城市和自己的相遇。

4、尾声

高考结束了,但是填志愿才刚刚开始,你的大学生活也即将开始。我希望你不要放纵,因为接下来的事情,并不会比高考简单,你还得继续奋斗。

高三的时候,大家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考上好大学。但高考一结束,很多人都找不到自己的下一个目标。

如果说你的目标是上大学,那就太广泛了。你要知道,大学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和思想。一群人的高中,一个人的大学,说得一点儿都没错。

所以,请你,不要盲目,不要迷茫,你要开始准备自己的下一步了。

不管你是高考失利,想着复读,还是憧憬着你未来的大学生活。

这一份计划书,你必须有!

高考,结束了。

从此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

从戏外人变成戏中人,再到戏外人。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走过这一遭的人才会懂。

若干年之后,你就会发现,高中的外号,大学以后不会再有人叫了。原来要偷偷溜出的学校,现在需要偷偷溜进来。有些人,真的一辈子也见不着了。

尽管现在百感交集,但我还是希望,这些都可以变成你的美好回忆。在接下来的人生中,可以引以为傲地分享给别人听。

愿此去前程似锦,再相逢依旧如故。

最后,我想对认为自己高考失利,准备复读的同学说:

你要明白自己即将面对的一切,那就是许多同龄人都走在你的前面,而你只能在他们的背后拼命努力,未来一年的压力和辛苦会更多。

如果成绩出来,你决定再战一年的话,那我愿你在再次背起重任的时候可以目光坚定,戒骄戒燥,不言放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