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真的是天堂吗?

天堂,是个很美好的地方,那么哪里才是我们大学生的天堂呢?

覃彪喜先生在《读大学,究竟读什么》中说:我们的大学被当成了中学,被当成了技校,甚至被当成了养猪场。那么大学究竟是什么呢?是干什么的?该有什么呢?

01 大学是什么?             ——知识

     “大学”一词是从拉丁语“UNIVERSITAS”派生,大致意思是“教师和学者的社区”。那烂陀寺最早建於公元5世纪,是有史料记载的最早大学,并逐渐成为亚洲高等学府翘楚。那烂陀在梵文中意为莲花给予者,而莲花在古尼泊尔象征知识。

       用英国教育家 纽曼的话来说,大学的职责是提供智能、理性和思考的练习环境。让年轻人凭借自身所具有的敏锐、坦荡、同情力、观察力在共同的学习、生活、自由交谈和辩论中,得到受益一生的思维训练.

        但是,我们现在的大学是高考解放后的度假区,情侣的恋爱圣地,多人的游戏平台。大学职能是提供吃饭,恋爱,睡觉的休息环境,让年轻人凭借自身具有的张扬,疯狂,独立性,可控性在共同的学习,生活,自由交谈和辩论中,得到毁灭一生的“思维”训练。

02 大学干什么?          ——图书馆

       曾任阿根廷国家馆长的著名作家赫尔博斯说:“如果有天堂,天堂就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大学是为了更好的进入社会做铺垫,是一个让人从懵懂走向社会的缓冲区。积累知识,自主学习,独立生活,独自思考,培养责任心以及兴趣都是可以很好的在大学完成的。

     如果你更多的时间不是在读书,而是在吃饭,睡觉,谈恋爱,玩游戏,那你就不配继续在这个大学继续读下去。

       众所周知,图书馆是每个大学必备的。林语堂先生说:“一个学校的好坏,取决于图书馆的大小。”其实我们不妨去哈佛大学比较文学研究所的韦德诺图书馆看看,体验“这个世界,韦德诺图书馆就是哈佛,哈佛也就是韦德诺图书馆。”这句话的真谛。

       暂且不说图书馆的质量如何,因为无论在哪个大学读书,你没体验过这个大学的图书馆,你就没资格对这个大学评头论足,生出各种抱怨与不满来!

 03 在大学做什么?              ——能力

     大致来说,我们可以通过这么两种途径来读大学:第一种途径是“读万卷书”,通过上课,自习,听讲座等方式获得知识与思想,主要局限于象牙塔内。第二种途径是“行万里路”,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提高认识,锻炼能力,往往需要走出象牙塔,融入社会。

    对于任何一名大学生而言,这两种方式都是不可或缺的,只是每一种方式所占的比重因人而异。读万卷书:      1  读书,带着思考读书,带着思考读很多很多书。

                      2  听讲座,带着脑子听讲座,带着脑子听很多很多讲座。

                       3  交流,带着问题交流,带着问题交流辩论。

行万里路: 1   社团,朝气与活力的源泉。锻炼处理实际问题能力的最佳场地。

                  2   实习,连接书本与社会的纽带。锻炼处理应变能力的最佳场地。

                   3   社会调查,把耳朵贴在时代的胸口。锻炼处理社会能力的最佳场地。

04大学该有什么?          ——大师

    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先生曾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

     在《读大学,究竟读什么》中有这样一个例子:英国诺丁汉大学曾意外地得到了1000万英镑的奖学金,学校决定以5万英镑的年薪从世界各地引进200名优秀人才。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诺丁汉大学实力大增,在不少领域的排名纷纷上升。对此,一位中国大学校长感慨:“这笔钱如果到了中国高校手里,第一个用途很可能就是拿来盖楼。”

     当我读到这里的时候,心中竟是满满的无力感,说的那么正确,那么不敢让人反驳。所以,我想借这个小小的平台大胆的呼吁:请给真正的大学生一个真正的大学,让大学生进入社会能骄傲的说‘我是一名大学生’。

     大学,真的是个很奇妙的地方,可以塑造天才也可以湮灭天才。然而,大学,真的是天堂吗?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在大学和大学生的共同努力下,终有一天,大学会变成我们的天堂。

        以上是读覃彪喜先生的《读大学,究竟读什么》的有感而发,有些句子均摘抄《读大学,究竟读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