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行动

如何高效行动

在需要做一件或者多件事情时,提前多思考多准备比盲目的一头扎进任务目标中,想到什么就做什么绝对要高效的多。因为想到什么就做什么,难免住不住重点,还会有所遗漏,会浪费很多时间。最高效的行动就是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

1.首先要确定什么是正确的事

做到这一点要仔细的思考要做的事的含义概念,拆解任务,非常明确地确定任务的目标也就是要达成的结果,面向目标,以结果为导向。比如说要减肥,要对减肥这个概念做个明确地界定,减肥实际上是减脂而不是减掉其他的什么。有些人经过训练后,你看着体型没有很大的变化,那是因为他减掉了多余的脂肪,其他的没有变化。所以减肥明确目标就是要减脂,减脂就是要进行有氧运动和控制饮食。

2.目标分解,分类整理

有时候目标会比较大,显得难以实现,这个时候就要对目标进行分解。还是拿减肥来说,如果一个人超重20kg,很显然这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减下来的。对这个目标进行分解,一般来说坚持每天进行有氧运动,比如跑步,一年是可以减下来的。那就细化目标为坚持跑步一年减掉20kg的脂肪。这样原来的目标就初步显得比较有执行性了。目标要想越有执行性,就需要愈加的清楚细化。所以要将目标进行进一步的分解,可以参考MORS法则,这是日本的石田淳在《带人的技术》一书中提出的一个用可感知的语言描述行动的法则。

lMeasurable可测量——可计算或写成数据

lObservable可观察——无论是谁都能知道结果应该怎样

lReliable可信赖——无论是谁都能够辨识行为是否一致

lSpecific明确地——如字面含义,一清二楚无歧义

将这个法则应用到减肥行动上,对目标进行分解。可测量,每天跑多长时间跑多少公里借助相应的手机应用都是可以明确计算的。可以制定一个每天进行有氧跑步1小时,每天至少8公里的具体计划。可观察,一年十二个月,每个月大概要减掉1.6kg的脂肪,一年总共要减掉20kg,这是可以明确测量明确观察到的。可信赖,跑步是显性行为,谁都可以看得见,只要看是不是每天都在进行有氧跑步就可以了。明确地,目标结果、具体行动都是非常明确地。

目标分解是对大目标分解为小任务,是什么阶段该达成怎样的小目标。在具体行动中还应对行动进行分析,分类整理。比如跑步就分为热身、健走、有氧跑步不同的运动项目,将同类型同性质的工作归为一类,可以更加快速不遗漏的完成工作,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大脑偏爱有结构的记忆和行动。

3.行动方法

脑力与体力结合

这种方法适应于多任务处理时,将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进行分类,因为体力劳动不需要付出特别多的注意力,可以让身体下意识的行动,所以可以在体力劳动的同时可以将注意力放在思考上。比如跑步的时候可以练习听力、思考写作计划等。

任务分层,先难后易

其实这就是在前面提到的将任务进行分类整理,这是一种借鉴Photoshop的图层工作法。在工作或学习任务上,也是有着二八原则的,20%比较难的工作在完成工作的实际时间和付出比例上占了80%。这20%的工作就是核心图层,这一类的工作不完成整个任务就没办法完成。比如对于PPT而言,重点就是内容和骨架,这是核心图层。当把这个工作做完,虽然工作量只有20%,但实际上整体工作已经完成了80%。至于制作模板、制作导航页、制作“基本”内容页、制作封面和封底就是支持性思考区间,这是第二图层。精细化加工、PPT完成后相关事宜就是操作性动作区间,是最简单的区间,这是第三图层。

这种方法的优点是先难后易,可以先把比较困难的工作也是重点工作做完,后续工作做起来就会无比轻松惬意,在心理上会比较放松。图层工作法,区分重点和非重点,将同质工作放在一起做,符合认知规律,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CPU工作法

这是一种借鉴电脑CPU的一种工作方法,电脑的CPU不论是有几个核心,处理速度有多快,其实都只能同一时间处理一项任务。之所以在电脑上可以一边听着音乐一边浏览网页还可以一边QQ聊天,都是因为CPU在以非常快的速度这一时间处理一点这个任务下一时间又处理另一个任务,就这样不停的的将任务悬置又处理,使得电脑可以同时运行多个程序。

学习CPU工作法的关键就在于目标悬置,当有多个目标时,不妨试一试当一个任务做了一部分时进行不下去了就将目标悬置一段时间,转而去做另一件事,然后再回过头来做原来的任务。这种方法的好处是当回过头在继续之前的任务时往往会有新的发现和灵感,缺点是需要花时间回顾一下之前做的事情,这要看悬置的时间有多久,所以这是一种需要长久锻炼才能运用自如的方法。

4.善用零碎时间

现在是碎片化时代,很难有大块的时间可以运用的,所以必须要学会运用零碎时间。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事先想好干什么,比如三分钟自己可以干什么,五分钟十分钟自己可以干什么,等公交的时间可以干什么。最好整理成一份列表,结合自己的需要利用好零碎时间。

5.建立反馈机制

人不是机器人,都是有情绪的,在行动中难免会有所怠惰。建立反馈机制,当达成一个小目标时就奖励一下自己,比如吃吃吃,可以激励自己更好的前进。当没有完成任务时最好是忘掉没有完成的任务,卸掉心里负担,从现在重新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