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如何陷入贫穷与忙碌的

图片源于网络

记得高三的时候读过一篇题为《我奋斗了十八年,才能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的文章,作者以第一人称的口吻叙述了贫穷的出身带给人的影响。

我的白领朋友们,如果我是一个初中没毕业就来沪打工的农民,你会和我坐在starbucks一起喝咖啡吗?不会,肯定不会。比较我们的成长历程,你会发现,为了一些在你看来唾手可得的东西,我却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我不觉得这篇文章怨天尤人,哗众取宠,作者说的就是事实而已。

前段时间,“阶层固化”的话题又将人们的焦虑水平拔高了一阶,可见人们对于贫穷有着深深的恐惧。可是很多人终其一生也没能扯下“贫穷”的标签,为什么?

《稀缺》的作者塞德希尔·穆来纳森和埃尔德·沙菲尔从独特的视角给出了答案。

稀缺心态是一切稀缺的来源。

贫穷与忙碌代表着金钱和时间的稀缺,贫穷之人会忧心于上涨的物价,欠下的债务,将要到期的房租……忙碌之人则会焦头烂额于今天的会议,明天的考试等紧急的事情。所以,我们发现,贫穷与忙碌本质上是同一种稀缺——注意力的稀缺。

稀缺是一种心态,当它俘获我们的注意力时,就会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影响我们的决策和行为。

作者用一个形象的词“带宽”来说明这种注意力的稀缺。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碗,里面的水就是我们所能关注和处理的事物,它是有一定容量的,所以,一旦我们需要处理的事情达到一定数量,势必会忽视其中一些,尤其是那些离我们很远的事情,因为当下的一切会自动加载在你身上,而未来却不然。作者称之为“带宽负担”。

“带宽负担”会产生两种结果,其一是“专注红利”。

专注红利:无论有关工作还是娱乐,只要时间有限,我们都会尽量将其利用得淋漓尽致,稀缺会自动将干扰和诱惑等因素推至一旁,让我们做到凭一己之力很难做成的事情。

比如:考试周的复习(预习?)效率会很高。

其二是”管窥之见“

管窥之见:专注于某一事物就意味着我们会忽略其他事物。

这两种结果告诉我们:稀缺会导致我们专注于紧急的事情,而有可能忽视了未来更重要的事情。

穷人每天忙忙碌碌,却仍过着入不敷出的生活,不是因为他们懒惰,而是因为他们的注意力全部放在了临近的事情上。明天孩子上学的生活费,下周的水电费。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还能勉强度日,但是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比如生病住院或者庄稼收成少,整个家庭就会面临毁灭性的打击。

忙人总是辗转于一个个截止日期,他们不得不将大部分的时间用于接送孩子,上班,准备明天的会议。怎会思考自己现在的工作是否还有成长的机会,怎会去想报一个英语培训班提高自己的口语呢?

到这里,可能有人会说,是贫穷导致了贫穷,忙碌导致了忙碌,其实不然。其实贫穷,也有稍宽裕的时候,即使忙碌,也有空闲的时候,但为什么他们仍没有为长远打算的意识呢?

稀缺不是导致稀缺的原因,稀缺心态才是。

如何才能摆脱稀缺心态呢?

一、构建预警机制

将未来的重要事件拉入视野中,比如定期做身体检查,每天读书,这也说明了为什么将目标、待办事项文字化是有效的。

二、构建余闲

余闲不仅仅指时间上的,更指注意力上的,尽可能将一些流程性的事务简化或者交由其他人去做,我们才有更多的精力处理更重要的事情。



本书评价:

(1)视角独特且有意义

本书的最大价值在于给了我一个新的角度去分析贫穷与忙碌,也让我意识到认知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

(2)内容稍显混乱

虽说文章有一定的逻辑性在,但点与点之间仍给人交叉错杂的感觉,这是不是说明作者的论证严谨性仍是不足的?

(3)有种头重脚轻的感觉

作者开门见山提出稀缺心态是一切稀缺的根源,也就是人们的认知。但是最后提出的建议,却过于琐碎和细微,虽然说能够创造一定的余闲,但是有了余闲,未必就能摆脱稀缺心态,认知能力的提升才是根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