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1-年终总结

一年一度的年终总结的时间又到了,自从本科大一开始有了年终总结的习惯以来,这已经是我的第六份总结。每次总结,回首过去的一年,在总结中提高,明晰未来的方向,更有准备更有底气地迈向新的一年。回望过去的2019,本次整理的关键词很简单,但是很有囊括性,很有力度,也几乎包含了所有我迈入研究生阶段的所见所感以及自我提高的理论。

:俗话说练武先练心。即修炼内功,修心法。长期的煅炼除了练就坚韧不拔的心志外,还使人气质从量变到质变发生变化,思想境界也随之空阔,如果没有强大的心灵支撑,反而容易走火入魔。在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亦是如此,对于我们绝大部分普通人来说强大的心灵必然是我们最大也是最后的依凭。哪怕学习工作再有千般不顺,拥有百折不饶,充满希望的强大的心灵也依然能够东山再起,如果首先在心理上崩溃,那甭管以前再多么的优秀,那也不过是昙花一现,过眼云烟。在过去的一年中,可能有心人会发现因为抑郁症等心理疾病自杀的事件特别多,从斯坦福大学中国博士生到韩国歌星雪莉,再到人大毕业生,每一位都是各自所在领域的精英,佼佼者,却在自己最好的年龄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就算学业工作不顺仍有重来的可能,但是放弃生命却是再无回头的机会,本来能够在未来拼搏出更好明天的他们就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了自己,实在可悲可叹!如果说这些不是我们身边的人,觉得依然不能说明普遍问题的话,那么在我的身边,过去的一年里也发生着似曾相识的悲剧:我朋友的朋友,也是同届的厦大校友,在出国留学的前夕服药自杀;我相识多年相互扶持的朋友也是曾经十分敬佩的朋友,现在因为心理疾病一次次钻牛角尖,一遍一遍陷入人生的死胡同,相比于从前的优秀简直判若两人,再也没有了当时的意气风发……所以抑郁症等心理疾病就在我们身边,而且还在以极快的速度增长着,尤其是在高知优秀的高学历群体中已经变得尤为常见。抗击抑郁症等心理疾病真的已经刻不容缓,修炼心灵,做到善于调节心理状态也是我们必须学习科研的必要保障。对于调节心理状态我根据多年来的经验和切身体会,简单来说就三条,一是正确评估自身综合素质,正确的自我规划。就比如说经过这一年多的研究生学习,我认识到自己虽然能力尚可,但还不是个天才,没办法像一些大神步入研究生不久就发顶刊顶会,但是我仍然可以慢慢来,一步一个脚印,可以从简单一些的期刊会议到知名期刊会议再冲击顶刊顶会,对于自己不同的阶段制定不同的目标任务,有什么样的能力再有什么样的野心,这样不至于理想和实际脱节而造成过大的心理落差。二是不要太过在意他人的眼光和闲言碎语。我相信优秀的人走到哪里都总有人对你真心敬佩欣赏,也绝对有人心怀嫉妒敌意,毕竟这才是真实的人性。同样你也是绝对不可能去讨好每一个人,除非愿意用自我和优秀作为代价交换。既然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喜欢你,那又何必过于在意本就不喜欢你的人的看法呢,有时候我们需要一些注意力机制,选择性屏蔽一些过大过杂的干扰性数据,focus一些自己真正需要关注的东西,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三是一定要有一些自己的兴趣爱好。这样在压力大,进展缓慢的工作学习环境中依然可以有随时调节的余地。调节释放压力是尤为重要的,过大的压力能够让弹簧失去形变能力,我们要做的就是可以自如地释放压力,让弹簧(类比我们的生活)永保弹性。

黄鹤楼登高望远心胸开阔,心旷神怡

:这里当然指的业务,技能。应该说在过去的一年中我还是取得了不少的科研成果。过去的一年中我以第一作者身份投稿了3篇SCI期刊,2篇CCF推荐高水平国际会议,3篇EI会议,其中已经收到五篇文章的录用通知。当然这其中的研究经历不是一帆风顺的,最少不了的当属拒稿啦,如果说没有挂科的本科是不完美的,那么也可以说没有收到拒稿信的研究生生涯是不完美的。目前我的拒稿经历有两次,一次是试投某一区期刊在送外审之前就被拒了,一次是投稿某数据挖掘顶会时以略低于border line的分数被拒。我想说的是拒稿并不可怕,哪怕是大神投稿顶级会议期刊也依然有很大被拒的可能性。每次拒稿也是相当于从失败的经验中学习,知道自己当前的研究适合投稿哪些期刊会议,不适合投稿哪些期刊会议,对于自己已有的文章也可以根据审稿人的意见提高质量,并且可以总结出一般审稿人更加注重哪些问题,以后在写论文时也会有所注意。之前有朋友问过我为何论文产出这么快,一年内可以出数篇论文。关于这点,我首先还是有些惭愧的,论文能以较快的速度产出也说明了我还没有做出特别扎实,有理论突破性的研究,这也是我在以后的阶段中需要改进提高的。关于写论文的方法论,虽然我才读研一年多,很多方法技巧不成熟,但是我还是谈一下自己的看法吧,首先多读文献一定是必要的,不读文献,不随时跟进领域内近几年最新的研究就谈不上搞科研。然后是读文献如何读的问题,要高效的去寻找和阅读与自己感兴趣方向相关的文献要分为精读和略读,这里就不过多赘述,我认为最关键的是每读一篇文献都一定要形成一些自己的想法,比如这项研究哪里可能做的不完美,可能有什么改进的方向之类的,每读十篇系列相关得文献一定得让自己的想法更为具体一些,最好可以形成一套自己的解决问题的新模型新思路。当头脑里有了新的思路想法时一定要勤于动手实践,找有经验的导师或师兄聊聊,验证下自己想法的可行性。当然做科研是思维很开放的事情,别人的想法并不能完全代替你自己的想法,也并不可能每个人都很支持你的想法,所以一定要通过多读文献,形成自己的主见,不妨多找几位前辈探讨探讨自己的新想法,当然要做好有人不甚支持你的心理准备,我觉得只要有其中一位可以对你的想法有所支持并且你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研究思路,那么就可以勇敢地按照自己的想法走下去。对于能够高产科研成果的研究生,我认为一定是具备树状思维,一条主线想法形成了,一定会思考如何做出改进,如何从不同角度解决问题,如何实现领域的迁移,这样通过一条主线去拓展分支,就会形成多种不尽相同的解决问题的思路,也就自然能够实现科研成果的高产。

闲暇之时,拍下橘子洲头的日落

:身体素质,在这里最后一个提到,并不代表是最不重要的,相反有时候甚至和“心”同等重要。最近这一年来,关于科研工作者英年早逝的新闻也是一条接一条,大多在30-40岁之间的黄金年龄就逝去了,不仅仅是高校的科研工作者,还有华为,网易等多家知名企业的员工也面临着工作过劳,消耗身体的困境。诚然,造成英年早逝的原因更多是过大的压力,过高的工作强度,但是也可以说明很多人从来没有真正意识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好好关注过自己的身体,积极参与体育锻炼,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在我认识的硕博群体中,真正能够爱护自己身体,有意识去积极锻炼身体的人并没有占多数,不少人习惯在电脑面前一坐就是一天,结果年纪轻轻就有了颈椎病,腰肌劳损甚至腰椎间盘突出。可能有人说工作学习科研太忙,没有时间运动,那么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不是没有时间,而是懒惰。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每天抽出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专门去活动一下身体绝对是绰绰有余的,同时花这点时间也绝对不会就影响工作学习的进度,甚至还能够提高工作学习的效率。就比如你已经工作连轴转了很长时间,这时候身体和脑子都处于疲劳状态,工作效率下降,这时候去稍微离开去活动一下反而对身体对头脑都是一种放松,才能在接下来的工作学习中有更好的精神状态和更高的效率。此外,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还有利于促进良好的心态,所谓我认同的一点,“以体促心”。这也是有医学依据的,多运动可以分泌产生多巴胺,多巴胺本来就是一种抗抑郁物质,可以让人的大脑产生愉悦感。根据权威统计数据,北京所有高校中的北京体育大学多年来几乎零自杀率也可以验证这样的理论。坚持锻炼不仅是对身体上的磨练,坚持本身也是对心灵和意志力的修炼。身体强壮了,走路带风这样的感觉谁都喜欢,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良好的自信,一种相信自己的魅力,敢于攻坚克难的自信,精神状态会更好,形成一种良性循环,这便是“以体促心”的奥义所在。就拿我自己来说,刚来来到湖南读研时,由于身体对重油重味的湘菜不适应加上运动量下降导致一个多学习增肥将近20斤,自己也能明显感受到好像不如从前那么有力量和精神,意识到这点后我就立刻抓紧了运动和饮食计划,只要没有紧急的事情或者出差,无论多忙都要坚持一周三次健身房训练的习惯,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成功瘦了回去,降低了体脂率,反而还把肌肉锻炼得更加结实,抖擞的精神气又重新回到了我的身上,并且事实证明多参加体育锻炼并没有影响我的学习科研,反而可以推动我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近期健身房随拍,哈哈身高186但是看得出来180斤吗

总结:2019年我感悟出的三个关键词,心,技,体,心技体合一,协调发展便是我未来指导我前进方向的道,三者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协同发展的关系,代表的是一种弹性,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我认为无论是生命还是学术科研都如一场马拉松,衡量赢家的标准绝对不是在于你某一时刻有多么辉煌闪耀,而是在于是否能在奔跑的途中能够根据自己的实时状态,所处的实际环境调整姿态,复盘局势,重新出发。所谓的个人综合实力应该是在当前身心素质下可以发挥的最大能力数值,能够打好身心素质基础并做到有条件持续发力,厚积薄发坚持得更久才算是真正的赢家。我是个普通人,没有超高的智商,也不可能生来就具备超强的体魄和心理素质,但是心技体合一,协调发展将永远是我未来所坚持的道,目前我还不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但从未停下脚步,积极求索的过程就已经很令人享受了。

最后祝福大家2020年都能够找到学习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点,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高的生活质量迎接21世纪20年代的第一年。

初冬半封冻的未名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