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天的那学校,那老师,那学生

电影<那山那水那狗>朴质而真实。而关于幕天的那学校,那老师,那孩子的故事真实而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一月份因为工作调动,我与幕天公益的那学校,那老师和那孩子的故事开始了。  一切故事的开始都是平淡的,因为公益捐赠流程我经常要和学校沟通物资反馈。和湖北下彭小学的吴老师的故事开始于他发在朋友圈里孩子的照片,一个手指冻疮伤口的男孩吸引了我的注意,于是我找了吴老师聊天。吴老师说学校是村小,全校27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孩子们疏于照顾,学校老师很多时候不仅当老师也当家长。孩子们平时没有什么课余生活,幕天公益的书他们很爱看,书籍成了孩子的朋友和最好的伙伴。现在村小教学环境差,教师配置不够,学生流失严重但他说只要学校还有一名学生,他都会坚持下去。


冻疮小男孩


因为工作关系,工作手机里都是全国各地的学校校长,而翻看老师朋友圈成了我下班后的一种兴趣。因为一条朋友圈我认识了景泰一中的周老师,周老师的一句"别人说我傻,我觉得学生们有书看就值得"吸引了我,于是我又主动找到周老师,周老师是一位高中老师,他的父亲是老师,从小在父亲的影响下,他很爱阅读,而自己也是因为阅读而一步步从农村走出大城市上大学又回到乡村成为老师。因为相信阅读能影响人的命运,他在网上申请了幕天公益图书角,在班级和学校开展阅读推广。很开心的事,他的学生正在他的影响下逐渐爱上阅读。



阅读在少年



与大墩小学的故事也是开始与朋友圈,因为陈老师那篇<我是如何用公益组织运营一所乡村学校>大墩小学地处青海省,在广袤的腾格里沙漠边缘。陈老师用他的经验和故事述说着如何整合公益资源让一个贫瘠的乡村学校开出花来。一方面积极募捐硬件设施,另一方面找支教找公益网络课程,因为阅读,他申请了幕天公益图书角。他说,"一颗种子能量的潜力是不可估量,会让孩子们看到希望和美好。我们无法改变这些孩子的出生环境,但是阅读会让他们的人生有不同的宽度和厚度。"他的学生正在阅读的滋养下积累向上生长的力量。



沙漠之边



同样因为朋友圈的一张图片,一位中男子骑着一辆摩托车装着幕天的书向上爬坡,而摩托车的前方是一群孤零零在山坡的学校。这所学校便是后来经常在我微信里出现的箐口小学,这位中年男子便是这所学校的校长彭老师,而他从一名代课老师开始他的职业生涯,自己出钱筹书建立了这所学校,从一开始15名学生都现在180名学生。不为什么,就因为想让娃们能就近上学。箐口小学在贵州山区,孩子们上学要有几个小时山路,彭老师自己以前就是这么走着上学,读小学时,要到八九公里之外的地方去上学,上学的路是山间小道,而且很陡峭。记得有一年冬天,大雪没过膝盖。他不小心掉了下去,脚上的草鞋易而飞,只得光着脚丫上学。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学校,家庭条件不允许我再进入学校学习,只得回到读小学时的学校代课。看到村里孩子们还走原来他自己走过的路,他只是就想孩子们上学不那么累,他家境不好,建学校的钱都是东借西筹,孩子们很渴望书,幕天公益送去的书,孩子们每天书,无论是吃饭时间,午休时间还是放学时间,学校没有网络,没有电脑,孩子们最大的乐趣就是读书,同样这所学校和很多村小一样,孩子们基本是留守儿童。书籍是他们的朋友,而阅读能让他们拥有抵抗孤独的力量。



运书之路



彭老师在家撑书撑少年



那片山坡上的少年



有许多的故事,都在脑海里,小井小学的田同学,黑尔小学的张老师,翟河小学的朱老师,五里镇小学的黄老师,许许多多的老师的故事让我印象深刻,也成了我继续做乡村教育公益的动力。如今,乡村学校的教师队伍青黄不接。工资低,福利少,这些都是人们看待乡村教师时的有色眼镜。或许,人们过于主观的看法正是阻碍乡村学校进一步发展的绊脚石。


小井小学木屋里的母校


老师们最常对我说的一句话"谢谢幕天公益的书籍。谢谢你,你辛苦了。"我常常对老师们说的一句话"不客气,幕天公益只是好书的搬运工和阅读倡导者,而乡村少年阅读推广的主力军是你们。"


孩子们的笑


正事这一言一语,一来一往。对学校也越来越有感情,也更想为学校,为老师和为孩子们做些什么。这一年,我一直在努力,幕天公益的工作人员在努力。我们都在尝试让项目更好,但还是会有做得不够完善的地方,希望新的一年能够越来越好。让阅读滋养乡村少年向上生长的力量。

从2012年成为一名青少年社工到现在,在公益行业五年过去了。这一路走来就如在雪地里行走,前方的路充满未知挑战,会孤独,会无助,但只要心中有方向,一切都会过去。

行走在雪上




写在2018年1月9日凌晨。窗外寒风冷雨,屋内孤灯难眠。唯有勿忘初心,而后方得始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2017年6月21日,幕天图书角升级为人人图书角,截止到上周五,233所学校1872的人人图书角建立。 开学了,...
    幕天图书角刘老师阅读 1,211评论 0 0
  • 图一如上 图二如上 如果把h1和h2的位置换一下: 由此可见,h1设置的右侧浮动对后面的p标签也有影响,后面的p标...
    富有的心阅读 763评论 0 0
  • 大自然将红色的衣服换下,穿上了白色的衣服。吹掉了落叶,换来大树的孤独。 冬天来到时,大地上的一切事物都...
    粉嫩嫩123阅读 155评论 0 0
  • 文/李克 1,中国正在蜕变。但,中国的文化传统是变化的底线。 2,在中国,产品被看成是达致某种目的的工具,它们必须...
    马唐阅读 347评论 0 0
  • 错过 终归,时光不负有心人,第二次高考后他如愿地考取了自己理想的大学。可、人生得失并存...
    a1cfb6e78be4阅读 3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