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又结婚了

                                                                             他又结婚了

                                                                      文/荆棘鸟   图/网络 


01

双十一出去逛街,被狠狠的撒了一把狗粮。

路过红绿灯路口,看到一对老夫妻坐在路口。

老大爷头发已斑白,穿着六七十年代的老粗布衣服,手里拉着二胡,他眯着眼睛,摇着头,神情专注。二胡声悠扬的传了很远。

他的老伴紧贴着他,好像双腿有残疾,盘坐在一块破旧的棉被上。前面放着一个已经锈迹斑斑的铁盆,里面零散的有不同面值的纸币和钢镚。

不时地有路过的人,停住看看,然后丢些零钱。每有人打赏,老大妈总是弯下头,道一声谢。

十一月份的北方已经很冷了。寒风瑟瑟,这对夫妇紧紧的依偎在一起,似乎看不出一丝寒意。从他们的表情和神态中隐约的透着一种幸福和甜蜜。

路上情侣很多,他们或说着笑着,或挽着手并着肩。男男女女拎着自己购买的衣物,或者是各种礼物。脸上满满的写着甜蜜。

但如果非要在双十一评出一个最佳恩爱奖。我觉得这对年过半百的老夫妇当之无愧。他们是这一天里,最会秀恩爱,最应该得到祝福的恋人。

什么叫夫唱妇随?我觉得这样便是吧!

我不知道为什么这对夫妇这么冷的天在外面卖艺求生。也许是没有子嗣,也许是儿孙不孝,亦或者是自立谋生。

生活虽然艰苦,但却能看到两个人的相依相伴,那种执子之手,与之偕老的幸福和甜蜜。

这才是最高境界的秀恩爱吧!

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难以坚守爱情的誓言了?

02

每次回家,我妈总是会给我叙一些村里的事情。

而最多的就是某某发小离婚了,某某发现又结婚了等等。

我老家那边,年轻人结婚特别早。一般下了学后,十七八岁,家里就开始给张罗婚事。所以,经常可以看到两个孩子抱着小孩子的场景。

通常生完孩子后,把孩子扔给父母领着,夫妻两个到外面打工。而随着而来的,出现了一个惊人的现象:一两年之后,两个人基本宣告分手。

这种现象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已经成了一种常规的趋势。我们村里最奇葩的一位小伙子。不到三十岁,已经结了离了三次婚。

出现这种现象后,我开始去思考:为什么父辈们靠媒妁之言的婚姻,虽然磕磕拌拌,但终能走到最后。而现代越来越多的自由恋爱,反而自由到把婚姻当成一种儿戏的地步。

首先,不可能是因为物质的匮乏。因为现在人的生活条件远远高于父辈。

其次,也不可能是教育。因为现代人的教育条件和受教育程度远远高于父辈。而教育从来都是宣传自由恋爱,而不是自由婚姻。

诱惑。我最初分析后,觉得诱惑应该是最大的一个因素。

无论人的生活条件多么富足,无论他的受教育水平多高,但是在外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通常会显得那么不堪一击。

大都市的灯火酒绿,纸醉金迷最容易使人迷失自我。所有的忠贞和誓言在无情的现实面前,都如同缥缈一般。

谁愿意守着十几平米的出租房,而不去更宽敞明亮的别墅?

谁愿意每天骑着电动车自行车大街小巷的转悠,而不选择风雨无阻的豪华轿车?

谁又愿意每天吃着几块钱的盒饭,而不去选择高级酒店的丰盛佳肴?

就像非诚勿扰中的宝马女说的: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也不愿意坐在单车后面笑。

03

开始我觉的这样分析似乎没有毛病。

直到遇到这对老夫妇之后,我开始重新思考,似乎还缺少些什么没有想到。

因为,每个时代都充斥着诱惑,而每个人身边都存在着诱惑。但是为什么有些人能够禁得住诱惑,而有些人却无法抗拒呢?

这里面一定有更深层次的因素。

这便是两个人是否有过刻骨铭心的经历。一种足以感动双方的过往。

而最能让人感动的经历有两种:一种叫同甘,一种叫共苦。

同甘似乎每对恋爱中的情侣都会有过经历。虽然足以感人,但却并无法刻骨。

那些一起住五星级酒店的日子通常我们无法记忆深刻,但一起啃馒头的日子却让你感觉弥足珍贵。

那些一起游山玩水的生活让你充满美好回忆,但一起艰苦奋斗的经历似乎更能让人铭记。

那些一起红烛添香的日子纵然美好,但一起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送行似乎更能让人落泪。

我们的父辈几乎都有过这样一起共苦的经历。他们那个时代,似乎都有一段艰苦卓绝的岁月。

共苦似乎更能够让人刻骨铭心。当诱惑到来时,那些共苦的经历似乎更能让人抵御外来的诱惑。

04

当然,这里我只是提出自己的想法。里面还有很多值得推敲的地方。这个社会中的变量太多,你无法保证自己手里秉持的变量是最重要的。

但是无论最终哪种因素是最重要的决定者。我想共苦的经历都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我希望,在这个社会中,当我们一味地宣传物质至上的幸福时,是否也可以同时告诉那些爱情中的情侣,住惯了豪华包间的小资生活,换个风餐露宿的经历也别有一番风味呢?

红酒烛光的夜晚很浪漫,换点小葱拌豆腐早餐也许更有情趣。

音乐电影常当然好,但徒步旅行也是不错的选择。

有生活,生活就像一杯咖啡。就是因为他苦,你才会感觉到之后的甘甜,嘴里一直含着糖,长久下去,牙齿尚能安好?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