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听齐帆齐姐姐讲写作

如何才能更长久的写作

2017年11月12日晚8.00,我听了齐帆齐姐姐讲《如何才能更长久的写作》,这也是我人生当中所听的第一堂网络写作课。

我喜欢写作很多年了,但坚持写作的时间却很短。大学时我喜欢在空间发说说,只是简单的记录自己的心情;之后在空间发日志,也受到同学朋友的赞扬和鼓励;毕业后我在文学网站写过一段时间文字,结交了不少文友,但最终因种种原因,未能坚持。现在我打理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偶尔零零散散的写一些自己的小情小绪,但却并未把写作当成一种目标。

齐齐姐是一位把写作当成自己人生目标的写作者。她研究很多写作大咖,我想她定是志向远大,在钻研,在摸索,在往作家的方向迈步。与此相比,我的确是深感愧疚,爱文字那么多年,但是潜下心来钻研写作的时光却那么少。人们都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那么这句话用在写作者身上也是如此吧。

齐齐姐还是一个很勤奋的写作者,虽然她不是众多勤奋者中的一个特例,但是的她毅力和勇气,也是让我佩服的另一个方面之一。上次我公众号转载了江湖姐姐写她的一篇文章《有一种写作牌鸡汤叫做齐帆齐》,的确对我启发很大,很受鼓舞。

爱写作,爱简书

认识她源于她的一些文章。她说自己学历低,仅仅初中毕业,打过工,创过业,现在学习写作,并爱上简书。她写自己是如何学习写作的;她写自己与简书的缘分;写如何运行微信公众号;写微信公众号涨粉的经验等等。的确,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她写的都是货真价实的干货,她的文字不是在讲道理,也不是在说故事,而是在摆事实,她将事实转化成文字,带给人一种向上的力量,这种力量是能让人看到希望的灯,不仅照亮了人的心灵,也给人指引了方向。

之后她又摸索出了自己的写作特色,比如她写《年收入20万卖鲜面条的夫妇》、《餐饮店主的生存现状》、《开黄焖鸡米饭店的闺蜜》、《开花甲店的温州人》、《业余写作出版5本书复旦硕士》等等,她转战写身边的草根奋斗故事,激励了很多的人,也帮助了更多的人。她说写作,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这一点我是十二分赞同的,当然也是感同身受的。一种滋养人身心的小爱好,真的能给人的生活带来很多的欢喜。旁观者或许无法体会,但是真正涉足于其中的人是有所同感的。如果说对于一位初学者来说,她写的都是货真价实的干货,那么对于一个并非是初学者的写作者来说,她是一种精神的象征,她的坚持,她的勤奋,她的高产,都是摆在人眼前的事实。我听一个作家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一个写作者不需要任何理由的,只需要拿出作品。齐帆齐就是一位用作品说话的写作者,所以我佩服和敬仰。

我一直认为写作不是靠听课能学得会的,靠的是多看,多写,多练,所以即便我接触过很多写作者,这些写作者当中很多都开网络培训课,但我却始终未报过有关于写作方面的网络课程,即便我现在的想法依然是如此,我依然认为写作是一项无法教的技能,对于一个想要学习写作的写作者来说,唯有多看,多写,多练,多模仿,然后鼓足勇气去下笔,并能拥有毅力去坚持。

当然报齐齐姐的网络课程也并非偶然,第一是因为她的草根故事的确写的好,第二我觉得是因为她勤奋的精神打动了我,第三是我想明白她是如何如此高产的。我自己做不到的,有人能做到,所以我便很佩服和敬仰,我要去学习她是怎么做到的。也可以说这是我加入齐齐姐网络写作课程的初衷吧,我好奇她为何如此会写故事,而且能写的绘声绘色,如何有如此多的时间,能保持经常更新。如何能一直保持高产写作,且乐此不彼。 所以我想要再更深入的了解她,也想更深入的了解她眼中神奇的简书,于是我报了她的网络写作课程,也来到了简书。

选择齐帆齐,选择一种精神

今天听了她的课,我更加深信,上天是眷顾勤奋的人的。

今天她讲的主题《如何能长久的坚持写作》,我不得不承认,她是一位很喜欢思考的写作者,她讲如何能够零基础写作,写作的入门及技巧,写作前的构思。实话实说,这些我的确是从未想过,我写作纯粹是因为想写而写。却未站在一个很高的角度去审视写作技巧和目的。

首先齐齐姐讲了写作的重要性,的确,现在是一个全民写作的年代,写作不仅仅能给我们自己带来精神愉悦,还可以给自己的孩子树立榜样,而且还能为我们的工作,生活加分。学会写作,这的确是职场竞争力的核心武器之一。

她说我们写作必须要有一个梦想,有一个希望,要知道写作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她给我们讲作家排行榜的那些写作大神们,给我们鼓励和加油。这让我反思我写文字那么多年,却终无成绩的原因。人总是要有目标和方向的,否则就如同一只被风吹散的蒲公英种子,无法找到自己的归属感。我缺少的就是这种目标性,所以为了找寻自己的方向感,为了能更快的给自己定位,我下决心也开始为自己制定写作计划。

她写作是勤奋的,她讲她的写作状态是这样的:白天上了一天班,晚上回去已经很累了,就看看书,早睡。第二天早起写作,每天五点多起床,八点上班,除去洗刷,吃饭时间,大概能写作两个多小时。我觉得这种生活的方式非常健康,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尝试学习写小说,我也一度苦恼,因为热爱写作,所以常常熬夜,有时凌晨一点多才睡,早起睡不醒,夜里睡不着,而且还经常容易眼疼,脖子疼,腰疼。我怕视力再度下降,怕自己的得颈椎,腰椎,还怕长时间对着电脑损伤皮肤,所以便再度停笔。根据她的分享,我想如果能够做到早睡早起,而且再加上多锻炼,或许就会好很多。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如果输了健康,如何能更好的写作和生活呢?

她讲如何去写作,如何找到书写者的信心。我将其分享在这里,以供爱好写作的写作者们参考。

简书写作是一种时尚

如何去写作?她给了四点建议: 1、每天发说说记录,积累素材; 2、先从身边的人和事写起; 3、写最难忘的记忆事件; 4、写最近看的书和影视剧的感想。

如何找到书写的信心?她说也给了四点建议: 1、找到书写的信心; 2、允许自己有写烂的权利; 3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相互鼓励和督促; 4、每天至少有500字的练习量。

的确,这些虽然说是很简单,很普通的一些建议,但是却是最实惠,最受用的。

她倡导写作者要写身边真实的故事,这样才能打动人心。的确,真实是一种力量,文字的最高境界就是反璞归真。人们常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写作也是一项艺术,自然也是这个道理。 她还倡导我们多写日记,有空多摘录好词好句,日记是为了让我们养成记录的好习惯,让我们多思考,多积累素材。一个好的写作者就是要带着体验的感觉去过每一天,无论痛苦还是幸福,都是写作者最好的佐料。我们要学会将生活的素材积累进大脑里,并且用心感受,思考,并勤于动笔。这些理念和我的观点也是不谋而合的,所以我觉得很知足,也觉得很欣喜。

感恩遇见

齐齐姐并不是很官方的去教她的学员如何去写,而是给大家找方法,她告诉学员在写一篇文章前要先构思,就是想好这篇文章大概分几个段落,表达什么观点,再配其它正反事例,突出主题,让别人看后,有所收获,有所思考。一篇文章,要么给读者带来带来感悟和启发,要么文笔优美,能滋养心灵,要么思想深邃,给读者带来价值,否则别人为什么要花费时间去读你写的文字?的确,这世上写作者那么多。如果想要别人选择你,当然你就要有一定的特色,有能够吸引人眼球的东西。

齐齐姐还倡导最开始学习写作的人,可以模仿你喜欢的作家,她说的一句话我很赞同,模仿一个人是抄袭,模仿一群人是创新。如果真的不会写,那就找几篇你喜欢的文字,进行拆解,研究,找到一定的写作规律,这也是一种方法。

一个小时的课程很快结束了,我很佩服她仅仅写作一年的时间,就总结出这么多的心得感悟,并将此汇总整理,分享给学员,这是一个多么会创新的写作者啊,相比较而言,我们但但是为了写而写,而不懂得反思,总结,是不是就有一点愚笨了呢?

齐齐姐说课程结束,学员可以自己自由提问,我在课程结束后提问的这一个问题:怎样才能摆脱掉总喜欢写自己的小情小绪的毛病。

齐齐姐的回答说文章总喜欢写自己的小情小绪,可能是写作的主线局限于了小我的状态,没有跳出小我的圈子,没有站高一点,去看世界万物,写作要有悲天冥人的心态,平时多看一些有思考性的文章,她还建议让我多看一些有哲思的文章,推荐周国平老师的书。我觉得说的很好,让我很受用。

课后,我经过深思和自我剖析,我终于能够回答为何我写的文章都是小情小绪。那是因为我只是想要抒发自己的情感,我喜欢的是自己一吐为快的快感,我的文字是为自己而写的。而并未真正的以一个写作者的角度去思考。没有大局观,没有未读者着想。我缺乏钻研和深究,我缺乏反思和自剖,我缺乏榜样的力量,所以我是失败的,我是停滞不前的。

我觉得愿意改变自己的人才是一个有发展前途的人。曾经我是的确是一个不喜欢改变的人,大学期间,喜欢吃餐厅某一家的饭菜,便每天都固定去吃那一家的饭菜;喜欢某一些风格的衣服,柜子里便装满了这些风格的衣服;写作也是,我不愿意模仿,不愿意去改变,害怕改变之后就不是最初的自己,也或者是怕失望,怕受伤害。现在想想的确可笑,这或许是性格所致,如果我真是有这种性格,那这也是性格缺陷的一部分。拒绝成长的人最终是要被这个社会淘汰掉的,我们要想前进,需要的是不断地改变和创新,只有这样,才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今天用了这么多的笔墨写我听完齐齐姐网络写作课程的感受,选择齐帆齐,就是选择了一种精神,选择齐齐姐,我不后悔。选择我所爱,爱我所选择。我爱文字,爱写作,这是我身边很多朋友都知道的事儿。有人说爱好加坚持就等于才华,爱好我有,坚持我也拾了回来,期待我能让自己变成一个有才华的女子,我在努力,你们呢?开始行动了吗?

选择自己所爱,爱自己所选择


作者简介:江筱筱

一个多愁善感的八零后姑娘,真诚善良,情感丰富,温暖如月,恬静如水,喜绘画,痴文字,略懂医学和教育。

12年开始混迹与榕树下文学网站,在田园文学社做编辑,14年转战江山文学网站,在边锋社团任编辑。代表作中篇小说《婚礼》,散文《光阴里的修行》均被刊登云南墨江《回归》杂志。

这一生钟爱文字、图书、绘画、写作。向往山水间、花草中、田园里的生活,爱生活的小女子,愿执笔带你走进小时光。


齐帆齐自媒体写作课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