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云南行:吃在诺邓,当然是火腿为主

今日划重点

食:主要在住宿的家里吃饭,可以早、中、晚三餐,50元/天,单吃一餐跟老板商量价钱,一般是中餐、晚餐20元,早餐10元。有几家餐厅,价格都适中,一个人吃一餐约40元左右。

火腿:2016年的价格有两种,不挑的和挑的。不挑精肉的,50元/斤,可能会包含腿骨;挑精肉的,肉多骨头少,甚至没有骨头,60元/斤,不知道现在涨价了没。

咖啡:价格并不便宜,一杯咖啡在20-30元以及更高,拿铁一杯25元

01 火腿

到了诺邓,必然要提的就是火腿。吃过宣威火腿、吃过金华火腿,无一例外地咸,超市里买的火腿大多都是薄薄的一层瘦肉里面包着一块肥肉,极其让人失望。所以初初我并没有对这里的火腿抱太大期望的,也打定主意在现场吃就好了,坚决不给自己的行李增加负担,不买。

但现实总是一次又一次地啪啪打脸。

初见火腿,是老板娘黄姐主动邀请我们去参观她家的火腿屋,就在一楼院子旁边的一幢二层小楼里,两间紧挨着的房间,门、窗紧闭,还有纱窗、纱门双重保障。她指着左边的房间说那是存放了一年的,还不能吃,而右边的则是两年以上的火腿,可以吃了。说着,打开了右边的房门,让我们几个人快速进去,关上纱门,防止蚊虫进入。

房间不大,挺干净,由于只有一扇小窗,因此光线很暗,直到黄姐拉开悬挂在房中间的黄色灯泡时,才看清楚了火腿是什么样的。我是第一次见到活生生的火腿啊,就那么一条腿一条腿地挂在我眼前。每一条腿在昏暗的灯光下都泛着斑驳的白色,间杂着青色,凑近了看才发现原来白色的霉,青黑色是更早的霉……

好奇掩盖了看见一整条发霉的猪腿的不适,只顾着凑上去拍照、看、闻。但却闻不到传说中火腿的香味,而整个房间也没有太明显的异味。黄姐说,直接闻是闻不到香味的,等晚上砍一条出来你就知道了。

于是晚上我就知道了。

傍晚十分,黄大哥回来,而我们也已经用餐完毕,正闲坐在院子里聊天。他进屋挑选了一条适合的火腿,拎出来,准备砍开给明天就要走的客人打包。

只见他一手拎着一把大大的菜刀,一手拎着选好的火腿,走出屋来,走到院子旁边一个木桩旁,将火腿扔了上去。几刀将腿细的那一截骨头砍了下来,院子里顿时、立马、马上弥漫了一股奇异的香味,连我这个离他起码3米远的人都闻到了。这是肉香,但又不那么“肉”,没有肉油腻,反而有几分清香,带一点淡淡的咸味,十分好闻。

据说检测好的火腿,可以用牙签插入肉中,拨出来后能闻到清香,但这诺邓火腿的香味,不用借助任何工具就直接在空气中传播开来,让才吃饱饭的我们都垂涎了起来。

接着,他从肉多的另一头开始砍,砍下了一大块,露出了里面的肉,这下可了不得了,整个院子都是那股清香,实在是好闻。

一块漂亮的火腿出现在我们面前。白如凝脂的是肥肉,瘦肉则是由浅粉色到暗红色的色彩渐进,灯光之下还反射出光泽,迷人极了。黄大哥说这火腿切薄片可生吃,作为一枚吃货又怎能错过,找他切了薄薄一小片拿在手上,肉质粉色几近透明,放进嘴里,几乎入口即化,完全没有常见火腿那种齁人的咸,轻嚼几下,几乎没有肉渣,唇齿留香。

我简直迷住了这个咸香的肉的味道。不同于以往吃的火腿,只那么薄薄的一小片,入口后整个口腔里都是一股淡淡的清香,不油不腻,不咸不淡,好吃极了。却又不好 意思再让老板给我切一下,只能下决心走之前要买买买了。

住宿的这家大哥大姐都是很厚道的人,第二天买火腿,大哥拎了一只腿出来砍开后发现肉质有点黑,于我而言是看不出来啥的,闻起来也是一如既往的香,大哥说,这腿没有做好,不好吃,丢弃在旁,另外砍了一只,色彩粉红鲜亮的给我。

给一众人等砍了整整一支腿才够分,有的骨头大些,有的小些。哪怕是带着骨头的,那骨头里也浸着浓浓的火腿香,带回去煲个汤,味道鲜极了。

02 点餐

单独的一顿午餐

那天中午一个人从外面回来,爬到半山饿得不行,眼看着也要过了饭点了,估计回旅馆也就只有炒饭了,正巧路过一家餐厅(饿得忘记留意名字了),冲进院子里大声叫着老板老板有没有人。

一个60岁左右的女人走了出来,见我是外人,要点单,也不多说话,拿了简单的菜单给我,拍着一间屋子的门,唤起了一个看起来有些病歪歪的中年男子。等着我点好菜,男子默默走进厨房开始炒菜,我则找院子里一个安逸的位子坐下,耐心等着我的菜。

一份凉拌树花

这是在沙溪第一次吃到的植物,那次是树花炒鸡蛋,有一点点的涩味,但口感很软脆,很是对我的胃口。

一份火腿炒莴笋

还是想试试别人家的火腿,味道也是极不错的,简简单单地没有过多的调味料,鲜香的火腿味衬着莴笋的清甜,反倒是莴笋比火腿更好吃呢。

03 咖啡

唯一的一家半山咖啡店

截止到我离开,整个诺邓只有一家咖啡店。其实有这么家咖啡店我也觉得蛮惊奇了,毕竟只是一个小小的村子而已。

咖啡店也在半山腰上,店名曰“旅行者咖啡”。一个年轻的男孩子上上下下打点着这个店。进行小小的店门,里面就是普通的旅行小咖啡店的样子,全木质装修,桌椅板凳也都是木质的,左边是点餐台,挂着店招和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右边是餐台,一张张木质长桌和长凳按顺序排列。

只是如果目前往前,就会发现店主别出心裁地在屋子外延伸出去了一个平台。是一个露台,地板铺的地板,但三面都是空的,只有两根木质的栏杆围住,而顶上则是玻璃窗。不知道你们会想到什么,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晚上在这里喝咖啡,看星星,再有一两个好友聊聊天,将是多么愉快的一件事。

店主小哥说自己已经在那里开店几年了,很是羡慕人家可以到处走的,语气中期期艾艾地有一些小骄傲,也有一点小无奈,感觉得到他一个人经营这家咖啡店的疲惫,但也真心喜欢在这里安安静静地做这件事。他随口说,要是你愿意接手,我把店转给你我出去逛逛。我眼睛一亮,刚想问问怎么个价格,他有别的事情打岔,顾自去忙了,想来也不是真心想要把店转手出去吧

喝了一杯拿铁,对着露台外的风景发了半天呆,看看时间差不多到晚饭了,拍拍屁股起身收拾东西回客栈,跟老板娘约好了的火腿在等着我。

咖啡的味道嘛,在那样的风景下,还有什么是不好喝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