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霁》未完待续

引子:

夜空,大雪飞舞,天地为一白画卷。

黎家大院——

一座古色古香的阁楼前,一身着华服的中年男子踱步连连,其眉间紧皱,眼中露出焦急之色。

“老爷,小心风寒。”

那人伸手接过一旁老管家递来的风衣,问道:“你说,这次是男孩还是女孩。”

“老爷吉人天相,这次一定会是男孩……”老管家压低头颅,恭敬的向老爷回道。

“哎…”轻叹一声,黎辉摆摆手让管家退下,独自一人望着漫天大雪。

“哇——哇——”

狂风“呜——呜——”的呼啸着,于其之间,隐隐夹杂着婴儿的啼哭声。

  黎辉心头一紧,转身看向楼门。

  “哒哒哒——哒哒哒——”由远渐近的脚步声响起,伴随着沉闷的开门声,一女仆气喘吁吁的抱着一襁褓出现在黎辉眼前。

“将…将军,是女孩。”

雪,随着风一声长长的呼啸,突兀的停了下来,月也从云缝中钻了出来。

眼中闪过浓浓的失望,黎辉转身看着月下雪景,久久不曾言语。

直到天边晨光初现,才意识到一夜已过。

望着雪后初晴的天地之景,缓然道:“这孩子,就起名雪霁…”

而语中,却尽是无奈之意。

   

1.

  “终于找到黎府了,堂堂宋国大将军怎么在这种僻壤之地建了宅子。”黎府大门之前,突兀间响起如此张狂的声音,引得路人纷纷侧目。

  只见这发声者是一锦衣少年,生得眉清目秀,皮肤白皙,若其收敛身上的嚣张跋扈之气,也可算是一表人才。

他身边有一随行书童,面孔稚嫩,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透着灵气。在少年发声之际,他已将备好的信物递给了那将欲呵斥的黎府家丁,让其进府通报。

不过半盏茶的工夫,家丁便气喘吁吁从府中跑了出来,一路毕恭毕敬的将二人引如府中。

黎家书房——

书案前有一须发见白却身形魁硕的半百老人,其左手执狼毫毛笔,右手负立而站。乍眼看去,其站立之间气势浑然,如藏锋宝剑,亘古青松,继而抬手挥笔之间,一种久居上位之势扑面袭来。

抬笔,落笔。再抬笔,再落笔。

宣纸之上由左至右,为“君臣”二字。字里行间,有利刃出鞘,天炎破石之态,可见其在书写之道功力颇深。

“好,好字!”见黎将军收笔,早已等候多时宋轲出声赞叹道,这宋轲亦是刚在黎府门前出言不逊的少年。

黎辉并未言语,只是转过身来盯着刚刚成年的宋轲,脸上未见丝毫表情,静默良久,才缓然出声道:“堂堂大宋国皇子,不知来这僻壤之地所为何事?”

“不久前适逢在下成人之礼,大将军以边疆事务繁忙未曾到场,曾托人寄言让我前来您府上完成祖誓,您可曾记得?”宋轲似是未曾听到黎将军话中讥讽之意,一脸正色道。

黎将军闻言,眼神中露出不屑之色,挥手招来门外静候的老管家。

“福伯,你带他去祠堂拜祖,然后去望阳阁。”嘱托过后,黎辉转身将案上的宣纸揉成一团,随手丢置书房的角落。

2.

说起这祖祖誓,要从宋朝开国大将军黎氏与宋皇身上说起,这前者为民间莽寇,后者为学堂书生,二人因机缘巧合相识,后结拜为异姓兄弟,又适逢乱世,二人一文一武揭竿而起,推翻了前世王朝。

江山安定以后,宋皇寻求皇室不衰之法,有异士进言,若想保宋氏江山春秋万代,必先缔结祖亲,也就是让世代的皇室子弟取黎家之女为妻。

宋皇谨遵此法,与黎氏商讨之后立下祖训:世代皇室之子必取黎家之女为妻,违者逐出祖籍。

而太子宋轲此次而来,正是因为此事。

一路之上,宋轲从福伯口中了解到了此事的来由,心里面不知对宋家老祖称赞了多少次,直道宋皇真的是体恤后人。

不过说来也是奇怪,自从祖誓立下以后,黎家每代直系都只有一名男丁,其余子嗣皆为女子。而宋家男丁兴盛,单宋轲这一代皇族直系就有9人。

一路心神飘忽不定,不知不觉间已祭完了黎家先祖,在福伯的指引之下,又一路顺着黎府的一条仅供两人并肩的小路前行,足有一刻钟的工夫到了一座傍山而建的巨型阁楼之前。

见到这楼实是将宋轲一惊。

一眼望去,这阁楼高约45丈,占地千尺有余,整体为带有方体基座的圆锥体,为攒顶结构,有九层。其一楼高九丈,呈四方体,占地数百尺,为翘脚飞檐。其上八楼为八面八重檐,每层之外环有观景走其墙身用灰白染料涂饰,一楼墙壁为灰色,二楼为白,三楼为灰……

不过奇怪的是,这一层楼却不像其余几层那样尽是门窗,其灰黑色的墙体上,只有一扇高三丈有余,一看就异常厚重的木制圆顶大门。

直到老管家上前敲了敲大门,宋轲才惊愕的发现那门上光滑的空无一物,只能从门内打开。

大门被里面的人打开了,发出木制门与轴承摩擦时沉闷的声音。

“殿下,请。”老管家冲宋轲躬身说到。

宋轲略一犹豫,遂抬腿迈入门中,而老管家却站在门外,向里面守门的仆人叮嘱一番之后,挥手让她们关上了大门。

3.

阁楼之内,灯火辉煌,除门前的一片空地,前方皆用木栏屏障围成若干个房间,之间剩有可三人同行的道路,路上人来人往,行色匆匆,却无一男丁,悉为丫鬟着装。

抬眼望去,殿内树立十数根千年陈木,每根粗约五人合抱,不知通向哪层。

那木柱之上,旋而又旋的修筑着通往二楼的悬梯。

“公子,公子——”耳旁响起婢女的催促声,将宋轲从惊愕中拉回现实。

“公子为何不走了。”上了悬梯的婢女未曾听到身后的脚步,回首却见宋轲在悬梯前伫立着。

“我,我恐高。”宋轲踟躇良久,面色通红的答道。

“扑哧——”抬头望去,寻笑声望去,是悬梯之上一身穿束身素裙的少女,她见宋轲望了过来,姣好的面容上露出几丝慌乱,转身向楼上跑去。

  宋轲婉拒了婢女欲要将其眼睛蒙上将他带上二楼的好意,一路强撑着腿软的感觉,凝视着脚下一级级台阶,心中不知将设计这个建筑的建筑师翻来覆去骂了多少次。

  “公子,你还好吧。”那婢女嘴角微微勾起一丝笑意,心中对其不由得更多了几分轻蔑。

“我没事。”踏上二楼之后,宋轲迅速远离了楼梯,抬手擦了擦额头之上的冷汗,脸色迅速恢复。

  “刚才那个丫头是谁?”

  “回公子,是将军的小女儿,今年刚好到了出阁之龄。”

“哦?”宋轲眉头一挑,想起此行的目的,嘴角勾起莫可名状的笑意,大踏步向少女消失的房间走去。

4.

“不要过来。”

少女犹如小兽蜷缩在桌下,脸埋入双臂之间,弱不可闻的声音从桌下传了出来。而宋轲正站在这书桌之前,满脸抑郁之色。

宋轲一进这间屋子,那少女如同见到了天下最可怕的事情一样,慌忙从书桌前站了起来,可能是太过惊惶,竟在屋子里一时找不到出路,看到逐渐近前的宋轲,竟跑到桌下躲了起来。

“小姐,快起来见过宋公子。”而跟着进来的婢女自然见了少女仓皇躲藏的过程,连忙走到桌前,弯腰向桌下的少女轻声道。

“那……那他会不会吃人。”轻若蚊虫的声音从桌下传来。

“自然不会,小姐莫要相信你阿妈讲给你的,那都是吓唬小姐的。”

“嗯,那阿奴你不要骗我。”

“奴婢自然不敢,公子可是宋家之人,来这里是挑选……”言至一半,阿奴自觉言语不妥,当即停了下来。

“挑选什么?挑选姐姐们吗?”少女从桌下钻了出来,脸上竟挂着两行眼泪,眼眶微红。

阿奴并未回答,只是微微点头。

少女转过身来,怯生生的看着宋轲:“你……你好,我叫雪霁,黎雪霁。”

雪霁是黎辉最小的女儿,如今看来,宋将军无后。宋轲将先前的郁闷暂时压放在心底,开始好奇的打量起眼前的少女。

雪霁身穿白衣素裙,腰系白色鸾绦。配上其白皙姣好的面孔,给人一种未染俗世的出尘之意。

京城里有名的纨绔,一时之间竟看的有些呆滞。

“你好,在下……宋轲。”

5、

约莫过了一柱香的时间,那老管家便叫人将宋轲带了出来,送其到了黎家招待客人的房间。

“公子?公子!”

“嗯?”轻答一声,宋轲才将思绪从那阁中拉了回来。

“公子自从回来,一直心神飘忽,时常看那房门看的出神,不知公子究竟在想什么?”宋轲一直随行的书童早就被带到了住处等待,见宋轲回来后心神不定,一直与宋轲关系甚好的书童不禁问起了缘由。

“小僮,你说这人真的能只在房子里度过一生吗?”

“公子何出此言?”

宋轲的思绪不禁又飘回了那个与雪霁谈话的房间:

“既然你不会吃我,那你跟我讲讲话,讲讲外面的世界吗?”雪霁勇敢的看着宋轲,一脸的期盼之色。

接下来的时间里,宋轲哪也没去,只是在雪霁的屋子里坐了下来,也许是为了补偿吓哭的雪霁,也许只是觉得雪霁的长相、气质胜过青楼女子,竟真的向雪霁讲起了外面的世界。

临走前,雪霁满脸憧憬的问宋轲:“那宋轲哥哥能带我去外面走走吗?”

宋轲知道这自然不行,黎家修建这里,就是为了让黎家之女毕生生活在这里,除了出嫁给宋家之子,再无选择。

可宋轲不知怎得一时心软,竟出言应下,他悄悄对雪霁说:“你晚上在房里待好,我会带你出去的。”

“那公子可是要娶了这黎雪霁?”小僮听完宋轲的叙述,不禁出言问道。

“怎么可能,你知道的,此次南行,我们是为了出关,离开这宋国。”

“那公子如何将黎姑娘带出来,依公子所言,那望阳楼高不可攀,监守紧密啊。”

“我自然清楚,但办法总是有的,我白天看那阁楼依山而建,相隔甚近,只要绕到那山崖之上借助绳索,自然能到那楼上带出雪霁,但是……”

“但是公子恐高,这我是知道的,但公子自幼习武,也是能够克服的。”小僮一脸无奈,自从他追随宋轲开始,宋轲就恐高,如今八年过去依旧如此。

6.

夜深了,适逢八月中旬,夜风习习,皎月正圆。

“公子,你回来时可要小心啊,你摔下去没事,要是黎姑娘摔了下去,那事情就大了。”黑暗一道火光亮起,小僮向宋轲挥了挥手中的火折子,小声叮嘱道。

宋轲向小僮一翻白眼,紧了紧系在崖边松树上的绳子,而绳的另一头,正牢牢地由刺勾缠绕在望阳楼二楼的凭栏上。

看了看离自己只隔三丈多远一楼房檐,宋轲再次感叹望阳楼之高,心道如此之高的山崖,竟只和那望阳楼一楼齐高。

不过宋轲若是在白天仔细观察,定能发现这山崖是人工挖凿出来的,那一楼的中部斜倚着数十根粗壮的木柱,显然是为了加固地基才选择依山建楼。

深吸一口气,宋轲定了定心神,旋即脚下发力,身子腾空而起,稳稳地落在了悬空而挂的绳索之上,进而半秒未定,飘忽之间已落在了对面阁楼之上。

翻身进入凭栏之内的走廊,弯腰伏在那走廊之上。

擦了擦额头之上的冷汗,宋轲思索起白天时雪霁的住处,略一犹豫,便锁定了一扇雕凤的窗子,里面亮着微弱的烛火。

“叩叩”

窗户应声而开,开窗的人正是雪霁。

“你真的来了,你真能带我出去嘛?”雪霁的脸上带有几分激动。

“嘘。”宋轲并未回答,做了个噤声的手势。然后示意雪霁从窗子内翻出来。

二人俯身走过几个亮着火光的屋子,顺利来到了宋轲系上绳索的那面。

“趴到我背上,闭上眼睛。”雪霁未有犹豫,直接按照宋轲的指示爬到了他的背上,双臂紧紧的环住了宋轲的脖子。

暗提一口气,宋轲望了望漆黑一片的绳下,旋而有些退却,轻声道:“我恐高。”

未曾想雪霁竟又扑哧一声笑了出来,说道:“阿妈说会吃人的男人,居然怕高。”

谁知这句话恰好激起宋轲那份沉寂已久的好胜之心,他心一横,再无犹豫,纵身跃向那横跨黑暗的绳索,几个起落之间,已到了来时的山崖之上。

那崖上松后的一人影听闻宋轲落地之声,悄悄的走了出来。

“来人可是公子。”这人影正是等候多时的小僮。

“你还不赶快下来,我都快被你勒死了。”宋轲并未理会小僮,而是落定之后连忙向背上的雪霁说到。跃空的时候雪霁自然是紧张,环住宋轲脖子的手臂不禁加大了力气。

“我……没有穿鞋。”背上传来雪霁嗫嚅的说话声。

宋轲不禁无语,心想难不成还要回去帮她拿鞋子,他可不想多过一次那绳索。

“小姐即便是穿了鞋子也不可在这山间行走,听闻姑娘常年生活在阁楼之内,鞋上自然不会有半点污秽,若是有了泥土,定会遭人怀疑。”小僮这话,一半说给雪霁,另一半其实是在提醒宋轲。

“那你就在我背上呆着好了。”宋轲亦不是呆傻之人,只得无奈地对雪霁说道。

“谢谢,你叫什么名字。”雪霁笑嘻嘻趴在宋轲的背上,雀跃异常,回头看着出言帮自己说话的小僮。

“在下是公子的书童,姑娘唤在下小僮就好。”

7.

  “我可以摸摸树叶吗?”

“我可以摸摸石头吗?”

“为什么走了这么久月亮还在我们的头顶上?”

“小僮哥哥拿的东西为什么会亮?”

“原来走在山上是这个样子,宋哥哥经常走山路吗?”

……

黎府,望阳楼后的山林之中传来少女天真的问话。

  “是我在走,不是你在走。”宋轲满脸无奈的回答着雪霁一个又一个问题。

小僮拿着火折子走在前方探路,心想着公子多年以来,从未有过今日这般轻松的神态。

“公子,前方有个亭子,我们可以歇息歇息。”小僮匆匆从前方回来向宋轲说到。

“我不累。”雪霁当即回答道。

“我累。”沿山路走了一个时辰,背上背着一个及笄之年的丫头,加上不停回答雪霁的问题,即便是习武多年的宋轲,如今也是口干舌燥,双腿乏力。

行至那亭子之内,宋轲等人才发现亭的另一边,是深不见底的万丈悬崖,原来不知不觉间,三人以沿着山路来到了这座山的山顶。

“那底下是什么?”雪霁好奇的问道。

“是石头。”宋轲答道。

“那我能跳下去吗?”

“不能,会死的。”

“什么是死?”雪霁不停的追问道。

然而宋轲并未接着回答,只是静静的坐倚着亭子的凭栏,享受这山崖上的宁静。山上的风比山下大的多,这风也刚好吹去夏天的暑气。

“要是阿妈和我一起出来就好了。”见宋轲并未理会自己,雪霁凝视了一会儿天上皎洁的圆月,不禁低语道。

“你阿妈是你的生母吗?”宋轲闻言,心头微微一动,转头向坐在自己身边的雪霁问道。

“什么是生母?”

“就是生你的人。”

“什么是生你的人?”

“……”

来回问了好久,宋轲才弄明白,雪霁口中的阿妈,其实是她从小照顾她长大的奶妈,而包括雪霁在内的所有黎辉的女儿,都不知道生母是谁。

不过雪霁的阿妈最近生病了。

而在望阳楼里的人,除了小姐能够出嫁走出楼门,还有就是生了大病的仆人。而雪霁的阿妈就得了大病,听她的语气,她的阿妈出去之后就不可能再回到望阳楼里。

“不过阿妈今天出不来,迟早也会出来,阿妈很早就想出来看看了,她已经几十年没有出来过了。”雪霁想了想,转而笑着说道,只是宋轲分明看到两行清泪从雪霁的眼角滑落。

“那你们在望阳楼里,都做些什么?”宋轲见气氛有些伤感,装作未曾看见雪霁的眼泪,转开了话题。

“会有讲师给我们授课,教我们女红,舞蹈,筝乐,识字,念书,有好多呢,不过每天是这样,蛮无聊的。今日我出来能见到你,其实是从讲师授课的地方偷偷跑出来的……”

宋轲略一苦笑,他自知这宋将军定会刁难于他,进楼选妻,却只需自己进那二楼,人却全在三楼,难不成自己要选那领路的婢女不成。不过宋轲此番前来的目的只是为了掩人耳目,借故出关,并未纠结此事。

“要不我跳舞给你看吧。”雪霁不停的说着,全然未管宋轲是否听得进去,话到最后却如此提议道。

未等宋轲回应,雪霁已经赤脚站在了亭子的中间。

此时,月色正满,皎洁的月光恰好斜照在亭中。

雪霁一袭白衣素裙,柔顺的长发随意散至腰际,裙摆之下露出白玉般的玲珑小脚,踝上系有红线,平添一分风情。

随山风拂过,柔荑轻扬,衣袖微褪,露出藕节般的手臂。足下轻舞,裙摆飞扬,月光汇拢,少女婀娜的身姿,被宋轲深深的印在心里,一时间,他竟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