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念的不过是老屋那一枝桃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何当结作千年石,将示人间造化工。”一树摇曳,万枝春融,一袭暖风吹化桃红。  至今,我所念的不过是老屋那一枝桃花。

        清楚  记得,老家还是砖瓦房时,家里有    一个很大的院子,院子前有三棵桃树,那还是我读小学一年级时父亲亲手种下去的,那个时候,妹妹才刚出世。

        刚种下去的小树苗真小,那三棵小桃树就那样生硬的立在院子里,枝丫光秃秃的,一点都不好看,风一吹过来,它们便笨拙的摇动着那瘦弱的躯干,看起来真是弱不禁风。不懂事的我总是用手使劲儿摇晃着那和我手指看起来粗细差不多的可怜的树苗,这时母亲就会站在大门前大声喊到;“兰兰,别再摇啦,小桃树要是长不大,你就没有桃子吃啦,快过来!”

          “那什么时候才有桃子呀?”我两眼放光的问母亲

            “等小桃树长大了,开花儿了呀,它自然就会结桃子了,”母亲耐心的回答

            “那什么时候小桃树长大啊?”

            “桃花儿好看吗,什么颜色啊?”

            …………

          我急不可耐的问着母亲好多问题,母亲倒也不恼,一个一个仔细回答。


    于是在听了母亲的话之后,我心里一心想;“小桃树呀,小桃树,你要快快长大”。我不再去使劲的摇晃小桃树了,而且蹲在树旁,傻傻的看着眼前的这几个小生命,这时有邻居来做客,看到我便会笑嘻嘻的说;“这孩子,你蹲着看它,还能把小桃树看大不成。”听了这话,我也还是照样蹲在那里,对着邻居傻笑。

        一年又一年,春去冬又来,妹妹也从牙牙学语慢慢长大了,在安静平淡的生活里,终于妹妹成为了可以和我一起嬉笑打闹的伴儿了,而那院里三棵小桃树也蹿的老高,我要跳起来才能触摸那沾满阳光的树枝。

        小桃树还是很争气的,终于 在一个欢快的春天,院子里的桃树结花苞啦。我和妹妹甭提多开心了,特别是妹妹,看她,用小手轻轻的抚摸着那紧闭的花苞,还用鼻尖顶了顶这个眼前这个新奇的东西,在我不经意间,她还试探着爬上了树,小小的身子紧挨着树干,两只手牢牢的扯着看着并不安全的树枝,小脸儿上也渗出了几滴汗珠,她也是有点怕,可真危险。

        “下来,可真危险”话音未落,我便帮助她从树上跳下来

          “姐姐,什么时候结桃子啊?”

          “开花啦,就结果子”我耐心的回答到

          “那它的花儿是什么颜色呢?”

            “你呀,问题真多,花开了不就知道啦”      “不过听妈妈说是红色勒”

          妹妹总是很急,但是那树上的花苞却是一副懒洋洋的模样,好几天才会看到一个花苞稍稍舒展开了叶绒,时间久了,兴趣也便没了,终于一天,妹妹大叫到

      “姐姐,姐姐,快出来看啊,花开了”

听到妹妹喊到花开了,我赶紧关了电视,三步并两步跑到树下。

        有点失望,树上只开了两朵桃花,我仔细的端详着眼前这两个来之不易的精灵。红色分好多种,而现在印入我眼帘的却是一种说不出的颜色,比粉红色更加热烈,但是又比玫瑰红青涩,麻利的爬上树,我着急的用手拨弄着这两个小东西,一瓣瓣的花片细腻柔软。

            我将脸轻凑,一丝淡淡的芳香向我徐徐展开,青嫩的脉络好似也散发出春天的味道,远看,这两个小精灵有着极好看的轮廓,几缕鹅黄的花蕊也亭亭的舒展,我很开心,满心欢喜的想着一树花开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快,我和妹妹便看到了开满树的桃花。真的是很好看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将烂醉答春风” 你看,错落相间的枝丫间,在几片新绿的簇拥下,一朵朵饱满的桃花莞尔绽放,春风暖风扶女腰,枝枝桃花戏女童。风起,吹皱了一树胭红,花瓣落下,若水,若云,若霞,自在悠闲的打着圈儿扑在地上。走近,桃香盈盈,香气袭袖。几朵桃花你挤我,我挤你,花面交映,那细碎的水珠好似桃女脸上的抚汉珠,好不热闹。

        你能想象的到吗?我和妹妹两个人站在树下,陶醉在这一树红颜。可爱的妹妹兴奋的蹲下身子,轻轻的捻起一朵桃花,仔细把玩,她开心的看着我欣喜的说;“没想到,桃花真好看呀!”

        看着她兴致勃勃的模样,我的心情也特别的好。这动人的红,醉人的香姿,迷了我的双眼,惑了我的心房。那一天的早晨,10岁的我和4岁的妹妹站在树下,我觉得我看到了一种从来没有看过的漂亮的东西,它是有生命的,而且还如此温柔。

        “桃花深浅处,似匀深浅妆?春风助肠断,吹落白衣裳。” 不过花开花落,短短几天时间,那一树红颜稀疏可怜,我不知道,在昨天的夜里,她们是如何潇洒的散落在地上,不知道,那肆虐的狂风是如何残忍的撕扯这清弱的桃面女子,魂飞香散,碎了一地的红,殷染了三尺黄土。

            不过对于这坠落的红颜,妹妹已经没有兴致了,相反,她到是很开心,因为母亲和她说;“花儿谢了,就要开始结果了”  果然,妹妹是贪吃的,只不过,不明所以的我竟然心中有丝丝的疼惜,也许是感叹那一树的瞬间暗淡,我还没欣赏够,也许是无奈春光的溜走。

            那一年我们第一次吃到了树上的果子,酸酸甜甜的,真好吃。你一定想象不到,那满树的果子就像一个个小灯笼挂在树上,从青变红。母亲小心的爬上树,一会儿就摘了一大筐桃子,而我和妹妹则比赛着谁摘的果子最大最好看。摘下的桃子可真多,街坊四邻,这家分你一些,那家给你一点,有的人家还有别的水果,大家互相馈赠,家里竟然除了桃子还有杏子和李子。

          …………

          以后的每年,桃树会准时开花,花落然后结果。而我和妹妹也再没有如第一次那么满心期待着花开的新鲜和美好,偶尔我也站在门前,探着脑袋,想象着花开的样子,但是,好像花开的总是很慢,而我已经在学校住宿读书,等我再放假走在熟悉的小路上,远远就看到的却是绿肥红瘦,经过树下,有的只是散落一地的胭红。

        我记得,那时,我曾早早的起床一个人拿着笔和本子坐在正对着桃树的门前,暖暖的微风,几处鸡鸣,还有远处模糊的山岱,我想着能写些什么,但是就是一直坐在那里,看着一直凋零的花朵,最终一句话也没有写出。

      不过虽然没有再一次赏一次桃花,但是每年的桃子却总是可以吃个够。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可惜狂风吹落后,殷红几片点莓苔。”

          如今,那三棵桃树早已衰败。我也远离了家乡,家里也大换了模样,只不过家里的门紧锁,没有一个人在家,我们都不知道这几棵桃树在寂寞的星期一至星期天是怎么过来的,我们也再没有留心,也开始第一年第二年没有吃过这树上的果子,因为在外面都有卖的,而且果子更大更好看,但是我却一直没有吃到那么香甜的桃子了。

              当然,我也在许多地方看到了很多桃花,颜色还不止一种,它们有的是种植在植物园里,有的是路边的几棵桃树,还有的是种植在景区,我承认,一大片一大片的真的热烈似火,但是这些树都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和价值,所以我爱怜不起来。唯有家门前的那一树繁华,让我久久不能忘怀。

            其实,我所念的只是老屋前那一枝桃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桃花村是一个到处长满桃树的小村子,有人说这里有全世界最美的桃花,也有人说这里有世界上最美味的桃子,可是这里的桃...
    花间微语阅读 645评论 0 2
  • 风清云淡燕临空, 湖水轻摇, 柳树低腰, 半亩方塘香荷飘。 手持茶杯堤边行, 烟雨相邀, 花放妖娆, 满目景色如此娇。
    碧海蓝天1966阅读 239评论 2 3
  • 2017-09-04 21:48 总金额120636.69 莱特币 76.833 eth 24.929 bcc 2...
    海浪java阅读 228评论 0 0
  • 姓名:华林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40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1遍 《大学》1遍 《...
    hualincool阅读 128评论 0 0
  • 我敢說,許多朋友都不知道“荊釵”這兩個字的意思,不是嗎?如果不看這倆字,只聽到發音,你真的理解嗎? ...
    欢乐V英雄阅读 3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