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新动能之跨界融合之道

李森老师在2018深圳文博会-中国珠宝大数据发布会专家论坛主旨演讲

新服务要求行业提升整合资源的能力,现在的服务创新需要更多的技术支持,需要更多的跨界资源的协同,这就要求,珠宝企业要提升连接外部资源、整合资源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两年跨界融合成为热词,行业变革与破局,无不伴随着“跨界与融合”的商业思维指导。笔者认为“跨界融合”对于当下珠宝企业是最迫切的战略指引,是突破瓶颈与痛点的一整套应对市场变化的“解决方案”。“跨界”竞争势必会让原有的商业秩序重新洗牌,将掀起一场拉锯战。因此,如果你不在业界先实施“跨界”,那么别人就会先下手为强;如果你不“跨界”,别人就会让你“出轨”,品牌的命运也会走得越来越艰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比更容易理解的是品牌“跨界营销”,我们一起回忆一下过去一年里的那些“跨界成功案例”:最“门当户对”——ofo V 小黄人;最疯狂刷脸——脉脉 V 冈本;最走心——农夫山泉 V 网易云音乐; 最极致深远——京东 V  《妖猫传》;具人气——NIKE V OFF-WHITE;最破“次元”——KFC V “鹿娘”;最深度曝光——腾讯视频 V DQ;最深情——D1.FIGARO定制珠宝 V 婚嫁。跨界营销之所以能够成功,在于洞察,在于思想。好的产品加上创新的营销模式会绽放出不一样的魔力。

跨界融合就是“超级IP”

随着市场竞争形态的日益转变,行业与行业间相互渗透、融通已经成为一种大的趋势。可以说,成功的跨界营销就是个“超级IP”。正如高德提出的“超级IP”概念——“超级IP”不仅是概念,还是未来,是正发生的现实;“超级IP”的核心不是创意,是“互联网时代创意的跨界整合”;“超级IP”倡导的是观念转变、思维革命和全新的营销模式,是商业模式的颠覆。

“跨界”代表一种新锐的生活态度与审美方式的融合。跨界合作对于品牌的最大益处,是让原本毫不相干的元素相互渗透、相互融合,从而给品牌一种立体感和纵深感。

跨界营销1 V 1的方式似乎已经不能满足品牌们躁动的心了,只有拉上各种style的小伙伴来一场大混战才能凸显跨界的最高境界。

珠宝行业的跨界融合之路在哪里?

我们必须承认,过去珠宝以品类划分市场,现在越来越多的“品牌+品类+主题”开始踏上“不寻常之路”,“轻奢”、“设计师”、“主题”……针对特定人群开发的产品通过精准营销将“大行其道”,针对“婚嫁人群”、“商务人群”、“收藏人群”等等细分带来更多变革之路。

基础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必须有技术专家真正能够深入到垂直领域,踏踏实实地和业务进行结合,进行深度挖掘。而大数据要落地,最底层是要建立数据平台,包括数据搜集、清洗、整理、计算、分析、可视化;第二阶段则是业务数据化,即现有业务如何用数据来驱动,比如做精准营销,提高客户忠诚度等。

大数据平台建立后,把企业的大数据能力挖掘出来,开辟一个新业态。尤其对于珠宝这样的传统行业,增长乏力,在传统领域遇到了瓶颈,需要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进行深度改造,开辟一个新世界。这就是数据业务化,也是大数据业务最重要、最具价值的部分。

关键在“爆品与题材”

复古不是溯古,如何再创经典,就成了一种新的话题,类似古法黄金这样的,亦或者重新创造具有新时代感的比如“轻奢”、“摩登”之类的升级版。

以源头供应商进行的采购生产包装策划销售至终端时,终端品牌店在面对消费者选择的周期时间内,产生了新的分流和离散力度。如何以敏感的市场嗅觉重新塑造产品营销,快速迭代,让产品创新引领品牌升级之路,是我们行业专业人士要去思考并要做的一件事。

机会在“入局婚嫁市场”

去年全国结婚登记人数为1059万对,离婚登记人数为369.3万对。根据珠宝行业白皮书显示,婚嫁市场占据珠宝刚需市场40%。珠宝入局婚嫁市场携手“互联网+”的新动态成为珠宝行业的蓝海战略。

笔者参与推动的“婚买坊”,作为全国O2O一站式结婚百货买手平台,在全国数百家店及线上数十万对新人的流量,开拓了珠宝行业“跨界融合入局婚嫁市场”的先河。上海国际品牌珠宝中心、三亚黄金海岸项目中规划的“全球婚嫁珠宝定制中心”及“海洋婚礼殿堂”将是行业“跨界融合”典型的示范案例。

企业如何抓住新零售战略机遇?

新零售与其说是科技发展的推动,不如说是消费升级的结果,对于珠宝零售怎样抓住新零售的战略历史机遇这样一个问题,恐怕还需要身处行业链条中的企业共同努力来解决。

产品结构以需求为导向

珠宝门店通过引入各类大数据采集和分析工具,结合店铺日常运营管理数据,以客户的需求为导向来规划店铺的产品结构,并实时地调整配比,来满足当下主流消费群体,以及当地消费文化习惯的产品,同时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产品呈现以体验为目标

新零售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强调新体验,但是几十年来的传统珠宝的空间设计,只是营造出一种高档大气的店面氛围,这种氛围对消费者来说,非常商业化,雷同化,甚至给人一种距离感,时间久了,也丧失了吸引力。

新零售场景下的珠宝店SI形象,产品的呈现要更多能够体现“娱乐、互动、体验”的目的,缩短与客户的心理距离。可以植入部分生活化的元素,带给消费者更人性化的关怀,从而打造新的珠宝门店体验感,让客户在看到品牌形象的那一刻就能够感受到新零售,新体验,新珠宝的乐趣。

把门店社群化紧密地结合起来

目前,还有很多区域和地方珠宝金店,是没有做互联网+的社群化营销服务,但新零售的要求是要线上和线上双渠道并行,对商家来说,能够随时保持与客户的互联互动、数据采集,对客户来说,又能够增强体验感。

更专业的珠宝个性定制功能

珠宝的个性定制,本身就有天然的优势,能够增加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如今,伴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而成长起来的年轻消费群体,追求个性是主流,作为新一代的珠宝新零售店,个性定制当然必不可少。因此,从主观上和客观上讲,珠宝个性定制,也应该是新零售的必备服务。

重构会员体系强化会员联系

在这样一个注意力稀缺、流量昂贵、移动互联时代,品牌即时与消费者产生链接是最重要的。

构建行业赋能型平台

零售的业绩好坏,关系到整个产业链的存亡。因此,新零售也绝不可能就是只是零售商的事。珠宝行业的新零售发展,需要为全国珠宝零售终端赋能的各类平台,以帮助破解新零售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人才、技术、产品、研发、资金、物流、沟通等众多问题。

回顾下这几年珠宝行业发展趋势:首先,产业集群化趋势更明显;其次,进入品牌个性化发展之路;第三,传播珠宝文化方向发展。这种趋势下,“跨界融合”对于当下珠宝企业是最迫切的战略指引。每个企业都急需一套突破瓶颈与解决痛点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