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知的人更自信:人类认知的邓克效应

承认无知是智慧的开始。

Acknowledging what you don't know

is the dawning of wisdom.

—— 查理·芒格

这是屠夫的第 599 篇原创,全文 2900 字

金钱 · 逻辑 · 反人性,屠夫问候各位晚上好。

上两周的《选美博弈》讲述了一个关于有限合理和认知博弈的故事,也为大家介绍了「认知边界」的概念。

认知边界的影响几乎无处不在,在投资中尤为明显,因为你永远赚不到认知以外的钱。

换句话说,拓展自己的认知边界,是投资者提升投资收益的重要手段

—— 但我们应该知道的,远不止于此。

今天,咱们就顺着“认知边界”这个话题,再深入聊一聊。

认知边界:这是你能赚到的极限

回忆一下“选美博弈”里的例子 ——

5人各自选择0~100里的一个数字,最接近平均值0.8倍的人获胜,这个规则下的纳什均衡点就是“全员选0”。

“选0”这个看似最合理的策略,在前几轮却完全没人执行,原因很简单:每个人的「认知边界」和「有限合理」是不一样的……

5个人的认知参差不齐,你知道选0是均衡点,他·们·知·道·吗?

这时候贸然选0,反而成了送死。

纯博弈场景中的大赢家,需要看穿对手的「认知边界」,洞悉他们的「有限合理」,利用他人的有限合理为自己争取最大利益。

回到投资场景中,或许我们并不需要把事情弄得这么复杂,只需要做好一件事:弄清楚自己的认知边界。

用更直白的话说 —— 不懂的就不要碰。

学不会技术分析,没关系,不碰就行

弄不清AI概念,没关系,不碰就行

看不懂期权,没关系,不碰就行

聪明的投资者永远懂得守住认知边界,因为这是你能赚的极限。

超出边界,靠运气赚回来的钱,也迟早会因为认知而输回去。

道理很浅显,但许多人总是尝试捞取边界以外的钱,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认知边界在哪里

这要归因于另一个心理学概念:邓克效应。

邓克效应:越无知,越自信

1999年,康奈尔大学心理学家大卫·邓宁(David Dunning)和研究生贾斯廷·克鲁格(Justin Kruger)做了一个著名的心理学实验 ——

受试者先完成一套标准逻辑推理能力测试,再让他们评价自己的逻辑推理能力,预测自己答对题目的数量,并且预测自己的百分位排名。

实验结果非常有趣:

个体的逻辑能力排名和预测能力排名,

呈中等程度的正相关。

什么意思呢?

简单来说,越聪明的人,对自己能力排名的预测也越准确,甚至会低估自己。

相反,不太聪明的人总是高估自己的能力。

而且越不聪明,高估程度就越夸张。

邓宁和克鲁格还对阅读、驾驶、下棋和打网球等技能进行了相同的实验,得出相同结论

① 能力差的人,经常高估自己的能力水平

② 能力差的人,无法正确认识到能力强的人的水平

③ 能力差的人,无法正确认识自己的不足,更不会正视这个事实

心理学界把这种“越无知,越自信”的现象称为邓宁-克鲁格效应(Dunning-Kruger Effect),简称邓克效应(DK Effect,也称达克效应)

这种现象还有一个更形象的解释:认知边界就像一个圆,边界越大、圆周也越长,你能发现的“不知道” —— 也就是圆周外的空间 —— 也就越大。

相反,如果一个人的认知极其匮乏,匮乏到从未听说和自己不一样的观点,那么ta认为“天空只有井口大”也就不足为奇了。

井底之蛙从不觉得自己愚蠢,只会怀疑别人在骗自己。

他们没有错,只是不聪明

「邓克效应」还有另一种形象化解释 ——

自信程度和智慧水平的关系并不是线性的,而会沿着这样一条曲线变化:

初级阶段叫“自信爆棚区”,这一阶段的特点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由于智慧水平处于最低位置,只要稍加学习就会对自己充满自信,喜欢对其他人指手画脚,甚至攻击谩骂那些和自己观点不一致的人。

大多数人会永远停留在这个阶段,自信远超智慧的“愚昧之巅”会阻碍他们进一步提升——

我已经这么聪明了,凭啥还听别人的?

(来源:电影《东成西就》)

中级阶段叫“自信崩溃区”,这一阶段的特点是“知道自己不知道”。

一部分人越过了愚昧之巅,但他们的自信程度反而会不断下滑:天哪,原来之前的我竟然如此无知!

这个阶段的极限是“绝望之谷”,到达这个位置的人变得极为谦卑,他们已经意识到自己的认知局限了。

(来源:电影《东成西就》)

高级阶段叫“自信重建区”,这一阶段的特点是“知道自己知道”。

崩溃过后继续前行,他们的自信会随着智慧的提升逐渐爬上“开悟之坡”,也就是重新建立自信。

他们的认知边界变得清晰,能够辨别自己的“知道”和“不知道”,可以守住认知边界做擅长的事。

终极阶段叫“自信成熟区”,这一阶段的特点是“不知道自己知道”。

智慧累积到一定水平,人的自信程度开始趋向稳定,到达“智慧高原”。

但对他们而言,认知边界以外的事物就更多了。

知道得越多,越容易发现自己的无知,只是他们不再为此烦恼,只是保持谦卑。

有趣的是,初级阶段的巨婴经常会攻击谩骂终极阶段的智者。

前几年美股走势一片大好,巴菲特却不断降低持股、增持现金。

每年都有人质疑巴老的做法,喊出的口号出奇一致:“巴菲特老了”。

那么,他们之中有多少人跑赢了巴菲特呢?

一个也没有。

在舒适区和认知边界之间,找寻能力圈

四年前,屠夫曾撰文探讨“舒适区”和“能力圈”的区别。(详见《投资里的“择擅而从”陷阱》

这些年才发现,大多数人的问题并不是“混淆舒适区和能力圈”,而是“找不准自己的能力圈”

前面提到,认知边界 —— 或者说我们的“有限合理”区 —— 是可以随着智慧水平的提升而扩大的。

在这个过程中,认知边界愈发清晰,你会越来越清楚自己的“赚钱极限”在哪。

同时,舒适区也是一个容易界定的区域:我们所擅长且能轻松完成的,构成了我们的舒适区。

难以界定的能力圈,恰好落在这两个圈之间 ——

能力圈必定落在认知边界以内,而能力圈必定大于我们的舒适区。

因为舒适区是我们“擅长且能轻松完成的事”,而能力圈是我们“擅长的事” —— 包括做起来不轻松、但能做好的事情。

是不是清楚多了?

顺着这个思路,我们还能得出3个结论:

【能力圈是可以发展扩大的】认知边界内的一切都有机会落入能力圈

【认知边界是能力圈的上限】想要扩大能力圈,必须先扩大认知边界

【舒适区外的地方并不可怕】舒适区外、能力圈内,依然有的是机会

念叨着“坚守能力圈”的巴菲特,在86岁买入苹果,在92岁抄底台积电,你觉得他是放弃了自己的能力圈了吗?

当然不是,他还是那个坚守能力圈的巴菲特。

只是他的能力圈,变大了。

写在最后

简单回顾一下 ——

① 认知边界是你的赚钱极限。

就算靠运气赚到认知外的钱,也迟早会因为认知而输回去。

② “越无知,越自信”的邓克效应让愚者不自知。

智者因为拥有更广阔的认知边界,知道自己不知道,反而谦卑。

③ 智慧水平和自信程度的关系并不是线性的。

智慧的增长会让你的自信上下波动,最终趋向不卑不亢的稳定状态。

④ 能力圈介于认知边界和舒适区之间。

认知边界可以扩大,舒适区可以离开,能力圈不会一成不变。

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如果觉得不错,希望你能点下【在看】让更多人看到。

谢谢支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