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幼仪与徐志摩:离开错的人,才能与对的人相逢

少女时期的张幼仪

提起著名的大诗人徐志摩,就不得不提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三个女人,一个是林徽因,为了她心甘情愿的和怀有身孕的原配离婚,一生痴情。另一个是陆小曼,名媛派代表人物,为了她写稿兼课违逆父母意愿执意娶进家门,只是为了能够博取红颜一笑。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女人,对待她们,他是温柔,浪漫而又多情的,就像他的诗一样:“你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我的波心。”

可是面对自己的原配——张幼仪。他又是那么冷酷而又绝情的。

我想历史上,婚姻状况差的过张幼仪的女人恐怕没几个。

张幼仪又叫张嘉玢,1900年出生江苏宝山,张家重视教育,希望年幼的张幼仪能够知书达理,温文儒雅。所以在张幼仪12岁的时候在四哥张嘉璈的帮助下到“江苏省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读书。

三年后,四哥张嘉璈为了她心爱的妹妹做媒,当时的张嘉璈任浙江都督朱瑞的秘书,在巡视学校时他发现杭州一中有一位才华横溢,仪表堂堂的学生,这个人就是——徐志摩。张嘉璈给徐申如写信,提议把自己的妹妹嫁入徐家。徐家当时已是江南富商,和有着庞大的政治经济地位的张家联姻,对徐志摩的父亲来说是求之不得的,于是徐父申如定下了二人的婚约。

1915年,刚刚年满15岁的张幼仪听从哥哥的意见,还没有完成学业就辍学准备嫁到浙江做徐家的少奶奶。得知父亲的安排,内心苦闷的徐志摩也只能是:“媒妁之命,受之于父母。”

徐志摩比张幼仪大四岁,留过洋,有着新思想,讨厌着包办的婚姻,当徐志摩第一次见到张幼仪的照片时,便嘴角往下一撇,用嫌弃的口吻说:“乡下土包子!”婚后从没有正看张幼仪一眼。对待张幼仪,无论是婚前还是婚后,都是厌恶至极。

张幼仪不是林徽因那样的“天才少女”可以有幸和父亲去欧洲留学,见识世面。她也不是陆小曼,拥有她惊为天人的绝色容颜,靠着脸蛋和绝妙的舞姿就可以征服一切男人。她只是简简单单的普普通通的一个女孩子,她只是——张幼仪。

为了让她嫁的风光体面一些,为了能够让她得到徐家人的重视和认可,张幼仪的家人特地派人去欧洲采办嫁妆,嫁妆丰厚让人瞠目结舌,光是家具就多到连一节的火车厢都塞不下了。

可惜张家人苦心与努力,徐志摩依然无法爱她,哪怕只是一点点。婚后,为了给徐家传宗接代,能够让父母早日抱到孙子,才与张幼仪圆房。


张幼仪与徐志摩

1918年,在婚后的第四年,张幼仪为徐家生下了长子阿欢,不久徐志摩就留洋去了。

1920年徐志摩收到张幼仪的大哥张君劢的信,被迫不耐烦地把张幼仪接到他身边。她到法国去看他,然后看到徐志摩站在东张西望的人群里,他穿着一件瘦长的黑色毛大衣,脖子上围了条白丝巾。虽然从没看过他穿西装的样子。但是张幼仪还是知道那个人就是徐志摩,他的态度一眼就看得出来,不会搞错的,因为他是那堆接船的人当中唯一露出不想到那儿表情的人。她的心凉了一大截。

在留洋的途中,徐志摩认识了才女林徽因,并对她一见钟情。认识林徽因的徐志摩越发觉得张幼仪的粗俗,对她的嫌弃与厌恶表现的更是淋漓尽致。

此时的徐志摩与林徽因坠入情网,更有谈婚论嫁之意。为了能够和林徽因在一起,不久之后徐志摩就提出离婚,可是当时张幼仪已有二个月身孕,徐志摩让张幼仪打胎,当时的医疗技术设备并不先进,打胎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张幼仪对徐志摩说:“有人因为打胎死掉。”徐志摩轻蔑地说:“还有人因为火车肇事死掉,难道你看到人家不坐火车了吗?”

他的残酷,他的绝情都用在她的身上,因为怀有身孕,张幼仪拒绝离婚,气愤的徐志摩扭头就走了,把独身一人的张幼仪丢在了国外。孤苦无依的张幼仪万般无奈之下给她的哥哥写信,哥哥收到信后,把她接往了德国待产。

1922年孤身一人的张幼仪在德国生下二儿子彼得。此时的徐志摩追到了德国,只是因为林徽因要回国了,他要马上和张幼仪离婚。

她终于明白:无论你怎么努力,他爱的终究不是你。能够伤害我们的人,最是都是我们最爱的人。也许,爱与伤害,从来都是相伴而生的。她是爱着徐志摩的,甚至是不求回报的。

最后,张幼仪成全了他,在柏林和徐志摩签字离婚。徐志摩还写下了:“无爱之婚姻忍无可忍,自由之偿还自由。”

签好离婚协议后,徐志摩对她自然是感恩戴德,谢谢她的成全,一路上笑脸跟着她去医院看刚出生的小彼得,他把脸贴在窗玻璃上,看得神魂颠倒,可是他始终没问过张幼仪要怎么养他,他要怎么活下去。

对于徐志摩来说,张幼仪就像是夏天的棉袄,秋天的蒲扇,他的人生从来都不需要这样的女子。他不爱她,所以自然不会考虑她日后的生计。

这是中国史上第一桩“文明离婚案”。现在的社会离婚是家常便饭,可在当时的社会离婚对于一个女人来说便是晴天霹雳,他从未对她着想。

离婚后的张幼仪并没有一蹶不振,反而奋发向上,力争上游。上帝为她的婚姻关上了一扇门,却打开了她的事业的窗口。张幼仪带着一颗破碎的心辗转到德国。边工作边学习,学得一口流利的德语。她在金融界出手不凡,屡创佳绩,后来在张嘉璈的支持下出任上海女子商业银行副总裁,与此同时,徐志摩出资为张幼仪在静安寺路开了一家云裳服,张幼仪出任该公司总经理。她的店铺是上海名媛必去之所,生意兴荣。

中年的张幼仪

就算是离婚了,张幼仪对待徐志摩的家人还是一如往昔,徐志摩的父亲徐申如甚至还认张幼仪当干女儿。孝敬公婆,照顾年幼的孩子,还要在事业上坚强打拼,中年的张幼仪是一个让人佩服的大写女人。

离开错的人,才能与对的人相逢。在1953年,邻居中医苏纪之钦佩她的坚强隐忍,举止端庄,独立自强便向张幼仪求婚。苏医生曾留学日本,在上海行医,也是离异有子女。婚前,张幼仪也曾考虑再三,最后写信到美国征求儿子阿欢(大儿子徐积锴)意见。

徐积锴的回信情真意切:“母孀居守节,逾三十年,生我抚我,鞠我育我……综母生平,殊少欢愉,母职已尽,母心宜慰,谁慰母氏?谁伴母氏?母如得人,儿请父事。”

就这样在1953年,在家人和亲朋好友的祝福中,张幼仪在香港与苏纪之结婚。

在那个年代里,她十五岁就嫁给了徐志摩,为了他,生儿育女,孝敬公婆,操持家务,她没有获得徐志摩的爱情,离婚后,却获得徐志摩的尊敬和真正值得爱的人,或许真的就像梁静茹那首歌词一样:“挥别错的,才能和对的相逢。"

如果你在一段感情或者婚姻中不快乐,痛苦煎熬着,不如像张幼仪一般,潇洒转身,你的人生或许有另一番天地。


上篇:董竹君与夏之时:她是风华绝代的青楼女子,他是壮志凌云的少将督军

下篇:朱安与鲁迅:卑微,并不能开出爱情的花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