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他,那个永远比你起得早的对手

文/林桔

01

备战考研的那个暑假,我同一个和我在一个自习室学习的的女生较起了劲,准确地说,这场较量是我单方面的。

南昌的7、8月,每天逼近40度的持续高温让我这个云南妹子很是抓狂,而更要命的是,我们的宿舍里没有空调。

每天晚上的睡觉是一件既幸福又痛苦的事,对于一头长发的我来说,头发永远都不会干,风扇永远都不能停。

因为热,我会整晚整晚地睡不着,也会每晚醒很多次,但唯一的好处就是,我可以坚持早起,因为热得不想睡。

我差不多每天都6点30起,收拾收拾,出门吃早饭,差不多7点到自习室。

我算是自习室里去得早的,说实话,我很享受那种去到教室里发现只有寥寥数人甚至只有自己的感觉,很振奋。

但是,因为有她,我最好的成绩也只是第二个,不论我什么时候去,她都已经在教室。

都说好奇心害死猫,我就很好奇她每天究竟是几点到的教室,于是,一场暗潮汹涌的比拼在我心中打响。

我把起床的时候往前面调了半个小时,定在了6点,再三确认后,我放下手机。

第二天,我赶在六点半前到达了还没开门的教学楼门口时,自豪还没过三秒,就转身看到她在楼前的草地上背书的身影。

不服气,实在不服气。

于是,第三天我5点40就起床了,抱着必胜的信念走出寝室,为了节省时间,我舍弃了早饭,直接去教室,然而却在去教室的路上和已经从食堂出来她打了个照面。

那天,我一早上都在“栽跟头”,头像是灌了铅,一直往前栽,因为太困,我一早上都在书上画鬼符,最终硬是趴在桌上睡了50分钟才恢复了精神。

而她呢,一早上都挺直了腰板专心看书,我每次困到不行的时候都会看向她,想用她的专心吓吓自己。

我想,我大概只有发呆的时候才能达到她的专注吧,那天上午,她的背影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脑海里。

如果我一定要赢的话,第四天绝对可以,因为她是个极其自律的人,每天作息都很规律,可是我放弃了。

我赢了她,只能享受几分钟的得意,却要用一早上的学习时间去偿还,于是,第三天晚上,我把我的闹钟调回了6点半。

我想,她是个值得尊重而不是盲目比较的对手,或许我应该跟她比的,是谁能更专注地学习,谁能更自律。

况且,有她在我的前面能时刻警示我,能时刻身体力行地告诉我这书要怎么读,她应该成为我的榜样,成为我的向往。


02

高中800米长跑比赛,毫无比赛经验的我只因为班级测试的时候跑了第一,就硬被拉去凑了个人头。

比赛枪声一响,我闷头猛冲,跑到了最前面,那次也是自豪不过三秒,第一圈还没跑完,我就不行了。

腿软,呼吸急促,胸口痛。

在一旁陪跑的同学被我煞白的脸和嘴唇吓到,不停地说服我如果跑不动不要勉强,没关系。

第二圈的时候,我看着对手一个一个地从我身边超过去,我很不甘心,我想跑快一点,保持优势,可我真的跑不动了,我只能在不摔倒的前提下尽我所能地跑快一点。

最终,我是倒数第二个跑到终点,在我的前面,有八个人。

我跑得没她们快,而且还是跑得最惨的一个。比赛结束的当晚,我用了一包抽纸,鼻子辣,一直一直流鼻涕,流眼泪。

也因为如此,那场比赛我印象深刻。

有经验的人都普遍认可的长跑策略是,如果不是优势特别明显,一开始没必要跑第一,要保存体力,但也不要落后太多,等到冲刺的时候才能有爆发力,也才能确保追得上。

其实,换个角度想,不跑第一的另一个好处是:你看得到自己与第一名的差距,于是不服输的你有源源不断地力量从心底涌出,你不用像有些第一名那样,担心地回头看,你只需要勇往直前,奋起直追,你的心里很明亮,眼神很坚定。

最后

珍惜那些让你挣脱温床,让你在放弃之前再次握紧拳头的对手。

如果他不小心比你更强,请不要把他当作敌人,因为他会是你在回首过往时最想感谢的人之一。

在某一天,在我们发表胜利感言时,

我们一定要感谢在那一路上的

我们的对手

因为他们,我们从未迷茫过

因为他们,我们萌生了必胜的信念

因为他们,我们成为了更优秀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