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进入你的梦 |《撞死了一只羊》观后

如果我告诉你我的梦,也许你会遗忘它;如果我让你进入我的梦,那也会成为你的梦。——藏族谚语

这是万玛才旦导演的一部西藏公路片,大量的西藏风土人情,很有特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位导演经常在电影里展现“藏文化或藏人当下的生存状态”,而这部电影则更多的是“一个生命个体的情感和处境,不只是对于一个族群的宽泛了解”。而这个“生命个体”,是一个另类的杀手。

故事很简单,一个叫金巴的货车司机在路上撞死了一只羊,沉默很久他决定超度了这只羊。在路上又遇到一位在风雪中赶路的藏民,巧合的是他也叫金巴,这位金巴实际是个复仇者,准备到前面镇上杀死多年前杀害自己父亲的凶手。

因为有两个金巴,后面会以司机金巴和杀手金巴作区分。最后,杀手金巴没有完成复仇,司机金巴作了个梦,在梦里成为了杀手金巴并复仇。

两个金巴的直接实际交流仅在开始的货车上那几分钟,但这段处理的很有意思。

比如下面的硬核反差萌对话!

司机金巴:你抽不抽烟?
杀手金巴:不抽。

这时杀手金巴拿出了一盒烟。

司机金巴:你不是不抽烟吗?这是什么?
杀手金巴:你问我抽不抽烟,没问我有没有烟,这个是别人送我的,以为我是朝圣者,让我路上困了抽。
司机金巴:给我拿一根。

拿了烟之后

司机金巴:给我点上呀?没看我在开车
杀手金巴:你只让我拿烟,没让我点烟。

两个人明明那么严肃,尤其杀手不苟言笑的样子,和他们的对话形成强烈的反差萌对比。

两个金巴的名字都是活佛起的,一个话唠,一个高冷;一个放生,一个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镜头长期在两个人同框,一人占据半边镜头。我想这有一些隐喻吧,就像人性善恶一样,两个人,两面镜子,互相照着自己,好像一个人的两面,彼此完成彼此的心路历程。

杀手金巴在村子萨嘎下车,司机金巴继续向前到了目的地卸货,然后把羊带到寺庙让僧人超度。

僧人估计也没做过这事,用超度人的经文超度了这只羊,金巴问后面如何处理,有个乞丐说可以送他吃掉,金巴不同意要带到天葬台秃鹰天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乞丐说,我吃掉不被饿死也是功德一件。

金巴说,你能像秃鹰一样把它带到天上吗?

有信仰真好,在金巴们的世界里,这只羊圆满了,下一世会是好结果。

前面还有个小插曲,司机金巴在路上问卖肉的一只羊多少钱,我还以为他要把羊卖掉呢。在得到500元的答复后,他就去寺庙把羊超度了,给了僧人500块,然后又回到肉贩那里买了半只羊去找情人。

有信仰原则但又不会过于死板,一码归一码。

本来到这里,司机金巴的一天应该结束了,但返回时他忘不掉杀手金巴的复仇,他来到村子萨嘎寻找杀手的下落,在一家茶馆里向老板娘打听杀手金巴。

这一段也非常棒,司机金巴和老板娘的互动和前一天杀手金巴的互动回忆穿插结合,回忆是黑白色调。


PS:里面老板娘回话的口语很有意思。不像我们回答“收到”“好嘞”之类,她们说“嗷呀”,电影结束脑袋里不断回想“嗷呀”,被洗脑了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巧合的是两人的位置一样,和老板娘的对话差不多,也都要了啤酒,酗酒老头又喝醉了重复着金刚杵的由来,旁边是几位在掷骰子,窗外风雪依旧,路过一只狗。

反映了生活的重复单调,也反映了两个金巴隐隐中有某些联系。要不是杀手金巴遗留的物品,我真以为只有一个金巴而已。

司机金巴得到消息后来到杀手金巴仇人杂货店老板的家,得知杀手金巴并没有复仇,他等来了老板,看了一会哭了,然后说老板不是他找的人,走了。

实际上,我们从茶馆老板娘的描述中差不多可以判定,杂货铺老板就是金巴的杀父仇人。杂货铺老板是多年前搬来的外地人,不大和本地人来往,经常拿着转经筒到寺庙去。

杀手金巴为何没有动手呢?可能是杂货铺老板温柔待客的妻子,也可能是旁边玩耍的小孩,也可能是司机金巴要超度一只羊,唤起了他的人性,也想起了自己的小时候,以及这么多年承受的痛苦,冤冤相报没有了,自己经受的对方的家庭也会经受一遍。

所以,他哭着收回刀走了,这一刻虽然没有复仇成功,但他应该也被超度了。

司机金巴,独自上路,然后路上车胎爆掉了。

好不容易修好轮胎,他太累了睡着了,在梦里他变成了杀手金巴,穿上了他的衣服,拿上他的刀,找到杂货铺老板杀掉。

重新上路,司机金巴终于摘下一直戴着的眼镜笑了,自从遇到杀手金巴他就被影响了,和情人在一起不行了,吃饭也胃口大开,可能为杀手金巴不甘心,他做梦成为了他替他完成了复仇。

司机也完成了自我超度。

谁没有得到救赎?杂货铺老板!还会不断的去寺庙诵经。余生依然要面对心灵的折磨,尤其在杀手金巴原谅他之后。

ps:里面的老板娘表现的风情万种,导演故意的嘛,想到了《新龙门客栈》里张曼玉扮演的老板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个电影简单的都不像是个完整的故事,如果没有最后的这句的话。

如果我告诉你我的梦,也许你会遗忘它;如果我让你进入我的梦,那也会成为你的梦。

让我进入你的梦,让我和你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