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科室管理工作的创新

        3月17日下午,产权科召开科室会议,宣布了最终的选岗结果,重申了岗位责任和岗位衔接的注意事项,标志产权科“述岗、选岗、定岗”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一周来,各个岗位严格按照设计的工作流程批量传递、各司其职、互相配合,有序地完成了600多件“积压件”的输机工作,缮证282本,打印证明50份,补录抵押信息112宗,初步凸显“三岗”工作对产权登记工作的提升!更让人欣慰的是产权科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高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科室业务建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流水生产线”,科室管理工作又上一个新的台阶。在积极落实推动“三岗”工作的过程中有几点认识特别深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是科室管理要创新科室负责人要有创新的理念。刚到产权科的时候,《登记审批表》是机打的表格,手填的内容,由于每个同志写字的水平不一样,有的龙飞凤舞很难辨认,登记资料是永久性档案,我们现在都难以辨认,后人更无从辨认,直接影响到档案的利用质量!我当时向中心申请购买了24本字帖,要求每一位同志练好钢笔字。后来,我看到每个同志的办公桌上都有一台电脑,甚至两台,当时就想,我们的《登记审批表》为什么不能用电脑打印呢?经过调研发现尽管至少人手一台电脑,但是每个人打字的水平却相去甚远,于是我又带领科室人员练习微机录入,并举行百字录入比赛以赛促练,后来实现了登记资料绝大部分用电脑打印。由于当时没有使用不动产登记系统,登记编码和证书编号还需要手工誊抄,在整个登记资料上十分刺眼。这时候,中心刚好提出“三岗”工作,我和科室的同志一商量,决心借“三岗”的东风,打破原来的岗位设置,严格按照不动产登记系统设计岗位,与不动产登记系统实现无缝接轨。为夯实实践基础,我们先拿二手房登记做试验,绝大多数同志看到了使用不动产登记系统的好处,从内心深处支持这项创新。在推进“三岗”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深刻认识到:每一次问题的发现和解决,都是一次观念的突破,每一次观念的突破,都是一次管理工作的创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是科室管理工作要创新科室负责人要有担当的意识。科室负责人的位置虽轻,但责任不轻,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中心的重大决策部署要靠这个环节去落实,因此科室负责人的担当意识举足轻重。首先科室负责人要能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出其力,做其事”,科室负责任人对我们不仅仅是个称谓,一个职务,更是一份责任,一股沉甸甸的压力。接到中心“三岗”任务的时候,我的压力很大。因为我到产权科的时间不长,对同志们的优点缺点特长性格了解不是很全面,业务钻研不深不透,如果因事设岗个别同志不适应怎么办?这些都是摆在面前的实际困难,在多次和几位副科长沟通研究后,我们最终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决心为单位担当坚决落实中心部署,决心为事业担当实行因事设岗。其次要敢担当。工作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困难层出不穷,但万出不离其质。面对困难要主动出击;面对大事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矛盾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误要敢于承担责任。在推行“三岗”工作的过程中,个别同志不理解,甚至有抵触情绪,我反复谈话沟通,把负面情绪转换成正能量。为让岗位任务尽量均匀,我和科室同志多次开会,大家出于公心多次讨论岗位的任务量和难度,最终确定了岗位名称和数量。敢担当其实面对问题想用心、能用心、敢于面对,敢担当其实就是为群众解决问题不存孬心。 再者要善担当。实际工作不会像你计划推演般一帆风顺,会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时尤其需要我们讲究方式方法,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比如说我们选岗方案中计划二轮选岗,但是一轮选岗后多数的同志都选到了理想的岗位,只剩很少数的同志和很少数的岗位,我们和这少数的同志谈话谈心,一起分析个人优势和岗位要求,建议重新填写《岗位申请表》,最后都欣然选到了岗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是科室管理要创新科室负责人要有宽容的胸怀。科室负责人要胸怀宽广,胸怀博大,科室管理的创新说白了也是一种小范围的改革,既然是改革就难免打破旧的、确立新的,有时候难免触及到一些人的利益。有些同志因为不理解或自身的原因,发两句牢骚,散播些不实的言论,甚至在领导那里告个小状都是难免了,不要大惊小怪,更不要打击报复,斤斤计较,因为我们的同志不是“阶级敌人”,如果可能找到机会多与之沟通,多做自我反省,诚心诚意地化解心结,做到小事讲风格,大事讲原则,有时候格局大了,事就微不足道了。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尽量抛开个人因素,不能只考虑自身的好处,无视集体和他人的利益,必要的时候还应该牺牲小我,成全大我。有时候,跟兄弟科室可能有业务上的衔接,就不要太计较你科室我科室的,在办事群众眼里,都是房产服务中心该做的,只要心里装着办事群众,就会由向“外推”变成主动向“内接”。还有些时候在给领导汇报创新的计划、方案、措施等得不到认可的时候,要跳出科室的本位,从大局着眼,站的再高一点去思谋,心境会随之豁然开朗,月朗天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之,产权科“三岗”工作的推进,落实了中心提出的“双创一提”的决策部署,不仅优化了流程、优化了岗位、优化了资源,还提升了登记质量、提高了办事效率、提振了服务的精气神,更为科室管理工作的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