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走娘家洗衣服,买鸡,赶集,聚餐,送鸡(下)

文/潇清妩玉

大宝生气了,自己拿钱去买好吃的。二宝跟姐姐道歉,说他错了。一会儿大宝却气呼呼地回来,郁闷地哀嚎:“什么破小卖部啊,连包方便面都没有。”我们方知可怜的二宝被冤枉了,姥姥是猪队友。姥姥跟姥爷一样,说的话都不靠谱。

我告诉妹妹上午赶集杀鸡的事情,妹妹表示很无语。年岁不饶人,爹和娘都已经开始犯糊涂了,他们的话以后要仔细斟酌才行。一丝忧伤涌上心头,却又无可奈何。妹妹和妹夫忙着做菜,我洗完衣服,又洗刷杯子和碗筷。

妹夫做的苔苔粉皮丸子汤,蒸香肠,炒藕片,煎豆腐,蒸海虹,一样接一样轮番上桌。妹夫让爹先喝着,爹现在却懂事,非要等着妹夫一起喝。娘和的面在暖包上放着,发得不够大,爹让我翻一下,省得加热不均匀。

中午家里没有饭,正巧外面吆喝卖火烧,妹妹去买了几个。饭菜上桌,大家开伙。先给爹盛上,再给娘端上桌,然后是大宝二宝的,大宝依然爱吃青菜和粉皮,二宝则来者不拒。妹妹和妹夫一人一碗,最后是我的。

肉丸子我吃三两个就好,主要还是吃青菜。藕和豆腐我都喜欢,海虹也是浅尝辄止。让爹往里靠着坐,总是不听。娘坐的地方离海虹比较远,我给娘剥了几个,她连声喊不要了。爹娘跟我一样,对海鲜不感兴趣。

妹夫陪爹喝酒,我们喝肉丸子汤。粉皮已不知存放多少年的?娘说还是我带回家的,原以为干得不坏,没想到一点都不筋道,软软的,一夹就碎,看来粉皮也有保质期。吃完饭,妹妹洗碗筷,竟然已经1点半,我去屋里休息,妹夫带着二宝出去玩。

家里静悄悄地正好休息,躺半个小时就好。不等到半个小时,听到二宝回家,找妈妈诉苦,手指头破皮受伤。妹妹嫌弃妹夫怎么看的孩子?家里已经没有创可贴,只有药棉和碘伏。根本睡不着,索性起床。

起床发现面已经发好,端着盆子出去。被娘看到,跟着我一起去东屋。她的胳膊还是不得劲,指挥我干就好。其实我也会烙火烧,只是在娘心里,仿佛我仍然是那个啥都不会的孩子。不过娘烙的火烧确实比我做得好吃,她告诉我面要软,不要使劲揉。

馒头越揉越好吃,火烧则是面越软越好。原来诀窍在这里,我恍然大悟。先把面揉成长条,然后用手扯成小面团。电饼铛一次放三个,正好扯了21个。先把面团擀成扁圆形,倒上油,撒上盐,卷起来,揉成圆的,摁扁,再擀成扁圆形就ok了。

根据电饼铛的大小,放三个一锅,既不浪费电,又能最大的利用加热面积。当然最好是椭圆形,娘喜欢规规矩矩的圆形,我更喜欢椭圆形。娘加的油和盐都比较多,我说吃多了不利于身体健康,还是少加点好。

我负责擀,娘负责用电饼铛烙,很快就加工完毕。这次的面比较白,新出锅的火烧特别香,我忍不住吃了一块,妹妹过来挑了5个带着回家吃,我也带了5个。妹妹的血糖一直比较高,现在吃药控制。

她担心娘的胳膊疼,手指发麻是因为血糖的关系。让娘少吃面食,多吃点煎饼。她说七个瓜子,两个花生就顶一个馒头,所以瓜子和花生也尽量别吃。我大惊,上次专门带回熟花生和瓜子回来,难道娘是因为吃这个的缘故?

不管怎样,以后一定要好好注意,少吃为妙。还要回去送鸡,已经三点半,我该走了。娘给我带了一盆肉丸子,说带给C吃。若依我的意思,他不回家,就不该给他吃。但是不能负了娘的心意,那就带着吧。

妹妹喊起睡觉的妹夫,他们也要早点回家去逛超市。爹又出去玩了,辞别娘,我和妹妹先后离开。懒得再去杀鸡,直接送活的吧。要去姨家送鸡,今天既没捞着挖荠菜,也没捞着爬山,稍微有点遗憾。


70后理工女,昌乐县作协会员,副高级机械工程师,现在公司做质量管理。业余时间喜欢读书,写字,瑜伽。记录烟火人间,体味人情冷暖,已在网络平台发表文字逾百万,并成为签约作者。愿意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希望明天能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