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死而生|和时间赛跑,和生命赛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生到现在,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会死。听说和目睹身边那么多生生死死,却从未唤醒自己对生活新的见解和真的领悟。以前亲人老去,因病离世,只是对我情绪上暂时的冲击和对生命本身的思考,更多的是麻木。是对生老病死自然规律的认命和妥协,安慰自己顺其自然。

有意义唤起生命内在新动能才是真正热爱生活的表现吧。很多人灌输一种观念,生活平淡是真,这种态度放在退休后的人身上比较贴切,但如果是拥有大好青春年华,人生刚刚起步的青壮年身上,就是在抹杀年轻人的豪情壮志,每个时代的人都当尽力去拼搏,去实现自己的夙愿,于国于民做出一些成绩来,一些有意义的实事来。最可怕是正是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的时刻却选择了整天抱着手机刷着朋友圈,自己明明拖延又懒惰,还安慰自己平淡是真。这种鼓励人享受生活,逐步走向温暖安逸的温床的平庸生活态度实在不能让我苟同。

对自己负责,活时尽兴,去无所羁。

过了多少个春节,一个人守在电视机前看了多少个春晚。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一年都是新的。因为每一年迎接的都是新的自己。To be honest,我喜欢我自己斗志昂扬的状态,每当那个时刻我才觉得真正活着。其余的时刻都是在行尸走肉。生命本身已经够苦难和狗血,每个人都在苟延残喘,这也是真相。所以我们当抓住每个可能的当下,尽力活出自己的本色。

从今天起,不负此生吧。从今天起,把手头想做的事情做好,尽心尽力去完成自己心里的每一个小小心愿。在自己的To do list上做一件事情打一个勾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晨8点半,从床上翻身起来的瞬间突然想起自己抽的那只签的签文,觉得自己在虚度光阴,吾恐时日无多,只当尽力过活。想起签文这样描述:活不过28岁。观音庙里的师傅神色阴郁地把签文递给我的时候,我看到签文,心里咯噔一下,有点后怕。

但现在想起。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我能决定的就是在自己在世上的每一天。外公病倒了,春节这几天在医院住院。因为是过节,医院比较冷清,医生宣告了病人的死刑,很多次奔走在省城和家之间,检查治疗复查,外公也逐渐失去了求生的信念,无法吞咽食物,形容枯槁,这让我们身边每个亲人都很揪心。

要知道,刚得知自己病情那一刻,外公是多么乐天知命,满怀信心的接受诊断结果和治疗。外婆说,外公一生都在药罐子里度过,但这个坚强的老人却比谁都热爱生活,每天看新闻联播,不断学习新的手艺和东西,每每家里有客人来,外公都是人群里的焦点,大家都被他的健谈和幽默折服。

外公对生活的热爱,活到老学到老的生活态度深深感染着我。把每一天都当成生命最后一天的生活态度让我惭愧。

我曾经是如此敬佩外公豁达的人生态度,他是我心里的榜样和丰碑。可想而知,一年多的时间里,老人内心独自经受了多大的煎熬,弟弟跟我聊天,说外公很善良,自己这么病重,还操心着身边人,劝爸爸少吸烟。前天去看外公,外公用喑哑的声音责怪我,也感谢我来看他,嘱咐我抓紧时间搞好自己的学习,早点考上,找到稳定的工作。我鼻子一紧,眼泪差点下来。我小时候很爱哭,长大了却从来不愿意在至亲面前落泪。

病房里很温暖,因为这里凝聚着所有人对外公的关怀。家中的老人凝聚着家里的人气,每当逢年过节,大家围坐在一起,老人若是离开,则家是不完整了。小舅舅是五个兄弟姊妹里面公认最孝顺的孩子,外公家里的大小事情,小到卫生纸洗发水,大到家具电视机,体检等他都一人包揽买办,事必躬亲。外公住院,他陪护在医院最多。百善孝为先,小舅舅身上的人格光辉也是我们的楷模。妈妈说外公情况不乐观,小舅舅很不高兴,责怪妈妈不应该没有根据地发表自己主观意见。外公生病,他是最无法接受的一个。为人儿女,他是最合格的。

我还记得爷爷当时病重的时候,他怎样不好意思地婉拒别人的关怀,怕自己会麻烦到别人,这时候我从来没有如此相信一个人心底的善良。

同一个病房里很多人。我住过院,也交过几个病友。病友可能并不记得我,但我记得他们,很奇怪,和自己一起经历过痛苦时光的人记得更加深刻。我的病友里,年龄最小的2岁左右。去年冬天住了次院,我手上扎着留置针在输液,拿不了筷子,病房里一个病友小女孩看见妈妈喂我饭,对着我哈哈大笑,说羞羞羞,这么大了还要妈妈喂饭。我说,你羞羞羞,这么大了还要奶奶把尿。小病友不说话了,我乐开了花。

医院最能见到世态的地方,我深有体会。当你生病了,你才知道谁是真正关心你的人。近来,愈发觉得生命不在于长度,而在于深度。有的人哪怕只活一天呢,他的生命无限延伸,而有的人活了一百岁,看似看尽人间沧桑,生命的深度依然停留在年少时期。

我惧怕生离死别。每一个重要的人离开,我心里都无法割舍。我以前经常梦到亲人离世,醒来常常后怕。

外公是所有人里面最鼓励我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的。高中时候迷恋美术,临摹的东西都有模有样,外公至今还收藏了我的仕女画在他家。我热爱写作,外公逢人便夸耀我,鼓励我笔耕不辍。搞文艺只能被人当做业余爱好,每每有人得知我在写文章,背地里便会嗤之以鼻,这我知道。但外公从来都打心底里鼓励支持我,时常勉励我。把它作为我的职业规划的一部分,放进我的生命里。我从来没有让你们骄傲,你们却视我如宝。

外公年事已高,但对生活从来都热爱如初,越来越爱。我常想,像他们在苦难岁月里走过的一辈人来说,比我们不知道多几倍懂得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对他们而言,充满鲜花的世界不在别处,就在这里。

外公苦了一辈子,到老了可以颐养天年,子孙承欢膝下了,又被病魔牢牢缠住了。

我想起了余华的《活着》,没有一代人的生活是轻松容易的。但活着本身就是生命的意义。没错。活着。

惊觉自己浪费了多少时间和情绪在已经远去的人和事上面。大道理都懂,自己实践起来还是会被情绪困扰。

回到家里,每天都很苦闷。虽然我本身并不乏味,也很懂得在生活中汲取那些细小的快乐,不断增强自己对生活的理解,提炼生活的纯度。

然而,我内心是多么渴望着再次出发,甚至希望嫁到远方,或者在家乡之外的地方找一份安生立命的的工作。几经折腾,回到家乡,却不是心内向往和期盼。

从前很快乐,只我一个人未发觉。从前的工作全国各地跑,有机会见识世界各地的人们和风土人情,辗转几个城市之间,在路途中发现自己,偶遇别人,那是多么新奇的人生体验。我是很有乡土情怀的人,但同时我也和大多数人一样,认为故乡是活在记忆中的。但我也是和故乡离得愈远,越能了解到他真实一面的人。只缘身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越是离家乡远,越是对家乡缱绻依恋,在网络上搜集她的资料,在异乡看到车牌号都会欢呼雀跃好久,心里不能平静。常常为自己的家乡骄傲和自豪。

回到家乡已经三年了,很多事情还是没能习惯,也在努力融入当地群体。但越来越发现自己是个异乡客,和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脱节。熟人很多,做很多事情束手束脚,碍于面子。人情世故很浓,办事靠关系,让我很局促。我不禁想“逃回北上广”。

我是女孩,父母的希望当然是在本地安家,考上教师类的工作,稳定度日。可我骨子里哪里是安分的人。纵有一线希望,我也不会过上一眼就能看到头的日子。

可我屈服了,我在努力备考,虽然并不是自己想要的。乡里人看到我回家了,陆陆续续给我介绍了相亲对象认识。欣慰的是,爱情是新鲜的。女孩子有三次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一次是出生,一次是工作,一次是嫁人。我无法决定我的出生,这已是既定的事实。但在嫁人这个事上,我又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嫁对人,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那也好啊。嫁给一个人,就是嫁给一种生活方式。

但我同时也很遗憾,虽然爱情很美好,最终平淡之后还是免不了跟柴米油盐酱醋茶打交道,和这片土地的人打交道。而我,是多么越来越厌倦这片土地上的人啊,他们精明市侩,总是打着如意算盘,生怕自己吃亏,缺少真诚,交往时虚伪不真诚。

2017,少想多做。杨绛说,现在的年轻人有个通病,那就是想得太多。少想一点,不把时间浪费在纠结的情绪中,而是怎么改善和提升自己的行动上,像个陀螺一样转起来,你的烦恼烟消云散。

近来越来越怀疑善良这个东西,从前觉得世界满是善意,现在却觉得世界乌烟瘴气,善良的人委实太少。

我想起童年与之相关的久远的歌和情怀,够让人热泪盈眶。那时,有外公,外婆。童年的玩具会发光的陀螺,青青大柳树,小蝌蚪,时间的车轮一直向前转,你惊讶于岁月的疏忽骤变,可人性不会变。

经过了数千年,人类仍然学不会如何去爱,你应该说,经过了几千年,人类还是都不懂得珍惜和爱。大家都不懂。

总是在失去时才缅怀。并不是不会珍惜,而是,在的时候人性的自私让人们总是争取自己最大利益合法化,将人世间从小时候累积起来的的温情无情碾压,长大了渐渐麻木。

可惜了,很多岁月可堪回首,人消逝,记忆也定格。是我不再善良了吗?It’s pathetic.人,果然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

生活也是这样,一半是天堂,一般是地狱。好的时候世界非常美好,每个人都真善美。坏的时候非常坏,一瞬间,你开始怀疑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谈过几次恋爱都无疾而终,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家里人不断催促我谈恋爱。安排了很多次相亲,一开始我是拒绝的,我现在...
    安忆年阅读 142评论 0 0
  • 2017年9月25日如是家人黄愈惠,种种子第56天。 发心:我今不是为了我个人闻思修行,而是为了六道轮回一切如母有...
    愈惠阅读 224评论 2 2
  • 不知道为什么,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轩妮这几次次来大姨妈,子傲都没有在关心她,记得他们刚恋爱的时候,子傲都会端茶...
    塚讟阅读 446评论 0 0
  • 你想要朝九晚五还是浪迹天涯?我想这个问题很多人都思考过,最后基本上选择了朝九晚五。为什么呢?引发了我们的思考,因为...
    伯文言书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