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处理实体关系

09.处理实体关系

在Pony中,一个实体可以通过关系属性与其他实体建立关系,每个关系总是有两端,并且由两个实体属性定义。

class Person(db.Entity):
    cars = Set('Car')

class Car(db.Entity):
    owner = Optional(Person)

在上面的例子中,我们使用Person.carCar.owner属性定义了PersonCar实体之间的一对多关系。

让我们再给实体添加一些数据属性:

from pony.orm import *

db = Database()

class Person(db.Entity):
    name = Required(str)
    cars = Set('Car')

class Car(db.Entity):
    make = Required(str)
    model = Required(str)
    owner = Optional(Person)

db.bind('sqlite', ':memory:')
db.generate_mapping(create_tables=True)

现在让我们创建PersonCar实体的实例。

>>> p1 = Person(name='John')
>>> c1 = Car(make='Toyota', model='Camry')
>>> commit()

通常情况下,在你的程序中,你不需要手动调用函数commit(),因为它应该是由db_session()自动调用的。
但是当你在交互式模式下工作时,你永远不会留下db_session(),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在数据库中存储数据时需要手动提交的原因。

建立关系

就在我们创建了实例p1和c1之后,它们并没有建立关系。让我们检查一下关系属性的值。

>>> print(c1.owner)
None

>>> print(p1.cars)
CarSet([])

属性car有一个空集。

现在让我们来建立这两个实例之间的关系:

>>> c1.owner = p1

如果我们现在打印关系属性的值,那么我们会看到下面的内容。

>>> print c1.owner
Person[1]

>>> print p1.cars
CarSet([Car[1]])

当我们为Car实例分配了一个所有者,Person.car关系属性立即反映了这一变化。

我们也可以通过在创建Car实例时分配关系属性来建立关系:

>>> p1 = Person(name='John')
>>> c1 = Car(make='Toyota', model='Camry', owner=p1)

在我们的例子中,属性所有者是可选的,所以我们可以在创建Car实例时或以后的任何时候给它分配一个值。

集合操作

属性Person.car被表示为一个集合,因此我们可以使用适用于集合的常规操作:add(), remove(), in, len(), clear()

你可以使用Set.add()和Set.remove()方法来添加或删除关系:

>>> p1.cars.remove(Car[1])
>>> print p1.cars
CarSet([])

>>> p1.cars.add(Car[1])
>>> print p1.cars
CarSet([Car[1]])

你可以检查一个集合中是否包含一个元素。

>>> Car[1] in p1.cars
True

或者确认集合中没有这个元素。

>>> Car[1] not in p1.cars
False

检查集合长度。

>>> len(p1.cars)
1

如果你需要创建一个车的实例,并将其赋值给特定的人的实例,有几种方法可以实现,其中一种方法是调用集合属性的create()方法:

>>> p1.cars.create(model='Toyota', make='Prius')
>>> commit()

现在,我们可以检查一个新的Car实例是否被添加到Person.car集合属性中:

>>> print p1.cars
CarSet([Car[2], Car[1]])
>>> p1.cars.count()
2

你可以对集合属性进行迭代:

>>> for car in p1.cars:
...     print car.model

Toyota
Camry

属性的提升

在Pony中,集合属性提供了属性提升功能:集合获得子项的属性:

>>> show(Car)
class Car(Entity):
    id = PrimaryKey(int, auto=True)
    make = Required(str)
    model = Required(str)
    owner = Optional(Person)
>>> p1 = Person[1]
>>> print p1.cars.model
Multiset({u'Camry': 1, u'Prius': 1})

这里我们使用show()函数打印出实体声明,然后打印出cars关系属性中的model属性的值。cars属性包含了Car实体的所有属性:id、make、model和owner

在Pony中,我们称之为Multiset,它是用字典来实现的。
字典中的key代表属性的值--在我们的例子中是'Camry'和'Prius'。
而字典的值则显示了它在这个集合中遇到的次数:

>>> print p1.cars.make
Multiset({u'Toyota': 2})

Person[1]有两辆Toyotas。

我们可以在multiset中进行迭代:

>>> for m in p1.cars.make:
...     print m
...
Toyota
Toyota

集合属性参数

下面是你可以应用到集合属性的列表选项:

  • cascade_delete
  • columns
  • lazy
  • nplus1_threshold
  • reverse
  • reverse_columns
  • table

例如:

class Photo(db.Entity):
    tags = Set('Tag', table='photo_to_tag', column='tag_id')

class Tag(db.Entity):
    photos = Set(Photo)

集合属性查询和其他方法

从0.6.1版本开始,Pony引入了关系属性的查询。

你可以使用以下关系属性的方法来检索 :

  • Set.select()
  • Set.random()
  • Set.page()
  • Set.order_by()
  • Set.load()
  • Set.filter()

更多细节请参见API参考中的Collection属性方法部分。

下面你可以找到几个使用这些方法的例子,我们将使用大学方案来显示这些查询,这里是python实体定义实体关系图

下面的例子选择了gpa>3并且在Group[101]的学生:

g = Group[101]
g.students.filter(lambda student: student.gpa > 3)[:]

这个查询可以用来显示Group[101]的第二页数据,按名字属性排序:

g.sudents.order_by(Student.name).page(2, pagesize=3)

同样的查询也可以写成下面的形式:

g.students.order_by(lambda s: s.name).limit(3, offset=3)

下面的查询返回两个Group[101]中的随机学生:

g.students.random(2)

再举一个例子,此查询返回Student[1]在第二学期所学课程的第1页,按课程名称排序。

s = Student[1]
s.course.select(lambda c: c.semester ==2).order_by(Course.name).page(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