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给的再好,都不如自己奋斗来得好

                                     

                                                       

                                                                                                           文:桃啃笙

早上妈妈给小姨做了“煎粉”(老家的一种小吃),醋放得太多,连嗜酸如命的我都直叫酸倒牙,可小姨还是无比满足的吃掉一小盆。

小姨爱吃煎粉的原因,有点心酸。她十几岁的时候,姥姥家条件特别不好,小姨上高中时,每天中午下课铃一响,同学们总是三两结伴去学校门口吃“煎粉”,可小姨却只能每天在教室里啃着从家里带来的馒头就咸菜。煎粉不贵不过1块钱一碗,可是手里连一块钱都没有的小姨,只能看着别人欢笑而去,有时谁打包回来,人家在那边吃,她就猛猛的吸几口气,再低头啃着她没滋没味的白馒头。


后来她大学考去北京,奋斗十几年,也成了别人眼里事业成功的职业女性。天上飞的,海里游的,地上跑的,没有她没吃过的,但旁人问起最喜欢吃什么时,她永远都十分笃定的回答:“煎粉”。

其实“煎粉”不过是粉面过水做成粉坨,再拿锅一炒兑些麻酱而已,没营养也没有多好吃。但我们都知道,她喜欢的不过是自己求而不得,那一碗从不曾拥有过的“记忆中的煎粉”。

我上小学时,最爱看的动画片就是《梦幻芭比》。第一次见到真的芭比娃娃还是在青岛的大超市里,那一盒盒包装精美的娃娃,装扮入时,如同飞瀑的及腰金发闪着亮眼的光泽。那是同我家里拥有的那些,塑料空心胳膊,双眼无神,头发稀疏的劣质娃娃都不同的。

我拉着妈妈手问她:“能不能给我买一个芭比娃娃”。

妈妈看了眼三位数的价格,皱起眉头强行要拉我走,甚至连多看几眼的机会都不肯再给。若是现在,没有就没有了,可那时年龄小,不知道父母赚钱不易,直觉得愿望没有满足,是他们不爱我了,蹲在柜台前哇哇大哭,不肯离开。

最后也没有得到那个漂亮的芭比娃娃。

这块心病一直持续到初中,我像是犯了魔怔,每逢芭比娃娃的柜台就挪不动步,甚至到了超市第一件事就是去那里站一会儿,隔着塑料外包,摸摸这个看看那个,总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得到她们,到后来我再一去,那里的柜员都会告诉我:“你看,中间那个新来的”。

我也在日志本中暗自许誓:“等以后我长大了,我要专门空出一间房,摆满芭比娃娃”。那些精致的娃娃,就像“煎粉”之于小姨一般之于我,成了一块系了死结的心病。

哪怕长大后,我知道实在是经济不允许,而不是父母不爱我,却还是解不开那块心结,像是受了伤的小动物,即便我早已经不喜欢她了。

我初二时,爸妈从外地工作回家,打开旅行箱最上面就放着一个巨大的芭比盒子,妈妈郑重的把它递给我:“这么多年你想要也没给你买,现在一次性给你款限量版的,喜欢吗?”

喜欢,怎么会不喜欢。却也不如当年在柜台前痛哭流涕的那个小女孩那样喜欢了,那时芭比好似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今不过是好看的点缀和身外物。

但我从未因此怨怼过父母,他们在我的童年尽他们全部之力给我最好的生活,他们给了我温暖的家庭,强大的内心,让我不必从他人身上汲取安全感。他们给我丰富的藏书,增长了见识,帮我养成良好的习惯,受用终生。他们给我太多,唯一没给的那个芭比,也不过是来得迟些而已。

而那个芭比,纵然是童年一个不圆满的梦,却也替我养成一种“诸事不求人”的性格。

我开始学会不去将愿望寄托在别人身上,想要什么,我就去自己奋斗,自己靠头脑、双手打拼来的,总比接受别人来得心安理得。

想买好看的鞋子,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达到了就去买,因为是自己努力得来的。没达到,那就不要,也不会留下什么缺憾。

经济学上讲:“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可完全令经济和物质左右自己的人生,未免就太过无趣了。上海交大的校长曾在毕业生典礼上讲:“你可以一无所有,只要你的精神还在”。

经济并不该只是决定上层建筑,更该促进上层建筑,使精神在物质的正向促进下,变得愈来愈好,这才是物质正确使用的不二法门。

看拖沓的自己也能变得利落,看那些自以为完不成的任务,克服不了的困难,在自己一点一滴的打拼下丢盔卸甲。同自己较劲,而不是同那些无法挽回的“失去”消耗心神。

不囿于过往,也不过分期冀未来。就靠着自己的努力,脚踏实地的一步一步走下去。从当下开始,将未来把握在自己的手中,成为自己的命运的掌控者。而不是为了得到什么,让别人去支配你的意志去做选择。

想要穿漂亮的花裙子,就从此刻起“管住嘴,迈开腿”。

想要让自己的文章被大家看到,就多读多写多思考。

想要获得上司的赞赏,就将分内的事努力做到完美,并持续自我提升。

因为这一切,不会有人替你准备好,你想要的,能且只能靠你自己。

而且,靠自己努力得来的,比别人给你的,要满足多了。


给买买买找到借口的桃子写了1700字

欢迎大家阅读昨天的文章 姑娘,爱人前先会爱自己 - 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月是个乖孩子 每个月她都会去看表姐的小孩 尽管小月今年也不过十岁 表姐姐夫走的早 小侄女和外婆一起生活 小名叫小...
    酥软阅读 261评论 0 1
  • 就是一个什么都不配的人
    蹄蹄乐阅读 136评论 0 0
  • 最初知道这本书的时候,是某个app上推荐的。 很喜欢这个名字。皮囊。每个人都是披着皮囊的。 都说一壶酒,愈酿愈香。...
    s1xteenth阅读 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