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才是学习的终点,做一个主动探索的学习者【选自《精进》】

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采铜

序 用更勇敢的方式去生活

1. 生活就想一面多棱镜,它不止有一个镜面,相应地,也有不止一种可供观察和理解的视角。它应该不只有一种标准,一种模式,一种状态,它应该是多元的,丰富的,并且有着具有不用纵深的内涵。这也就意味着,我们看待自己和世界,看待现在和未来,看待情感和理性的时候,存在着远比我们已知的更多的可能性。

2. 在这本书中,我打开了我们人生的七个侧面,他们分别是时间,选择,行动,学习,思维,才能和成功。

【时间】是我们的坐标,我们组任何事都离不开这个坐标,所以,处理好与时间的关系,是我们生活,成长和改变的前提;

【选择】往往发生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它令我们迷茫,无助和焦虑,而学会选择也就是学会认清自己以及自己在这个世界中的位置;

【行动】是生命力的象征,也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归依,而令人不解的是,现代人行动的步伐越来越严重,无力感不断蔓延,所以我们更需要行动的勇气和智慧;

【学习】是人之所以为人的一个坐标,对很多人来说更是融贯一生的修行,学习的规律和技巧正式很多人需要补上的一颗;

【思考】发生在生活中的每时每刻,但是对思考本身的思考却显得稀少和珍贵,当我们欲要解决工作和学业中的各种难题时,你便会发现它的价值;

在这个激烈竞争的社会里,一个人的【才能】是立身之本,但如何获得不凡的才能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难解的谜团,解开这个谜团需要打破一些流播甚广的迷障;

【成功】是一个让人爱恨交织的字眼,无数人为了所谓的成功变成了他们原本讨厌的人,而我更相信,只有坚持做一个你所喜欢的自己,你才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第1章 时间之尺 我们应该怎样对待时间

1. 时间是一种宝贵的资源。每个人每天拥有相同的时间,可对待时间的方式却千差万别。而一个人如何对待他的时间,决定了他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

2. 【向孩子学习“郑重”的态度】

郑重是这样一种态度:不敷衍,不迟疑,不摇摆,认真地聚焦于当下的事情,自觉而专注的投入。孩子用“郑重”的态度玩耍,反倒是成年人用戏谑的,游戏的态度去度过自己的人生。谁说我们不应该向孩子学习呢?

3. 郑重是这样一种态度:因恪守本分而知事情轻重缓急,因尽全力无保留而使其事竟成,光阴未曾虚度。

4.【不同场合,不同的时间视角】

根据不同的时间视角可以划分出五种人:积极过去视角,消极过去视角,享乐主义视角,宿命论视角,未来视角。

5. 津巴多建议不要维持单一的时间视角。因为这五种时间视角里每一种都不是完美的,都有各自的缺点,最好采用混合和折中的方式:多采纳积极过去视角,享乐主义视角和未来视角,并且在三者中取得平衡,少采纳负面作用明显的消极过去视角和宿命论视角。并且,在采纳前三种视角时还要“随需而变”,即根据不同现实场景加以灵活选择。

6. 从“平衡时间观”和“延伸的当下感”这些观点从出发,林德沃提出了更好地对待时间的十条建议。下面是这十条建议以及我对每一条建议的阐释:

(1)生活在当下——不瞻前顾后,不左顾右盼,不患得患失;

(2)严肃地对待时间——审慎,郑重地思考时间对我们的价值并用好它;

(3)留意自己拥有的空间并享受它——找到自己的“独享时刻”,不要疲于奔命;

(4)反思自己和其他人的时间视角——认识到自己和他人时间视角的异同,换位思考;

(5)从现在出发联结过去——过去并没有远去,它对今天仍有意义;

(6)并不完全沉浸于过去——比过去更重要的是现在;

(7)制定实现目标的计划——未来视角让我们的行动更加有序;

(8)平衡计划和非计划时间——由于随机性和不可预见因素的影响,我们的生活并不能完全被计划,平衡计划和非计划就是在未来视角和现在视角之间找到平衡点;

(9)视未来存在于当下——未来并非遥不可及,它就出现在即将到来的每一分每一秒;

(10)对未来保持积极的态度——既然未来难以预测,那么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它能让我们在当下更有行动力。

1。对五年后的自己提问。如果你想走出不一样的人生,做一些不一般的事,那么以五年为期,你可以为自己制定一个长期的目标,并为之做出持久而坚实的努力,你需要好好思考一下,如何通过一点一滴的人生增量,完成个人核心竞争力的锻造。

2。 两种未来视角下的思维差异。远期未来的视角下,人们倾向于用抽象,概括的方式去思考。而在近期未来视角下,人们更容易到具体的情境中去考虑,想得更多的不是“要不要做”,而是“怎么去做”。面对问题时采用这两种视角各有利弊。

3。如何解决生活里两种未来的冲突?两个策略:1。 使远期未来的目标更加具体化,情境化和可实施。2。降低近期未来中的“非期望行为”的便利性,主动增加挑战的难度。

4。 如何评判一件事情是否值得做?两个角度评估:一是这件事在放下将给“我”带来的收益大小,这个收益可以是心智,情感层面的,也可以是身体,物质层面的,我称之为“收益值”;二是这项收益随时间衰减的速度,我称之为“收益半衰期”,半衰期长的事件,其影响会持续较久。

1。 现代社会的快节奏,碎片化和功利性等特点,使得现代人很容易陷入“两个无能”之中,一是“选择无能”,二是“执行无能”;选择无能,就是指我们很难判断两个事情哪个更重要。执行无能,就是指我明知道这个事情很重要,但就是不去做。

2。 长半衰期事件指南:积累可信的知识,训练实践技能,构建新的思维模式,提升审美品味,反思和总结个人经历,保持和促进健康,建立和维持相互信任的关系,寻找和获得稀缺性资源,探索,提出独创性的构思或者发明,获得高峰体验。

3。 历史学家帕金森提出帕金森第一定律:工作会自动膨胀,直至占满所有可用的时间。

4。【时间管理,让我们越来越快】【工作要快,但生活要慢】

5。 美学家朱光潜先生曾经说过:“做学问,做事业,在人生中都只能算是第二桩事。人生第一桩事是生活。我所谓生活是“享受”,是“领略”,是“培养生机”。假若为学问为事业而忘却生活,那种为学问和为事业而忘却生活,那种学问和事业在人生中便失其真正意义与价值。”

6。 【想清楚什么事情应求“快”,什么事情应求“慢”】

尽可能求快的事情:做家务等体力劳动,完成常规的事务性工作,完成简单的执行性任务,常用商品的线上线下购买,注定无法达成共识的争吵和争论等。

尽可能求慢的事情:与家人共度闲暇时光,欣赏艺术作品,自我反思,思考重大决策,创造性活动中的酝酿过程,为一个挑战性任务做好准备等。

7。获得高质量的休闲满足其实很简单,就是:找到并保持至少一项长期的业余爱好。保持一项爱好,让它在时间的深度和长度中慢慢生长,可能会得到始料未及的成就。

8。【SUMMARY精彩提炼】

用平衡观点看待过去,现在和未来,用郑重的态度过好当下的生活,并联结起过去和未来。

明确工作和生活的界限,用未来视角工作,用享乐主义视角生活。

使用“时间之尺”,审视事件的长期价值,尽可能删减非必要事件。

让“远期未来”更加具体,为“近期未来”增加挑战。

把握好做事的节奏,区分“求快”的事件和“求慢”的事件。

提升时间使用的“深度”,减少被动式休闲的比例,保持至少一项长期的业余爱好。

【PRACTICE实践练习】

检视你现有的时间观

①你会经常想起过去的事情吗?大多是开心的事还是不开心的事?他们分别给你当下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影响?

②你是否认为最重要的是享受当下,做自己喜欢的事?你是否经常不顾后果或者禁不住诱惑,做一些队未来有所损伤的事?

③你会不会觉得很多事情自己无能为力,无法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或者觉得未来变数太大,无法真正为未来做规划和打算?

④你是否有自己对于未来的目标,并且为此做出实现的计划?你是否常为了实现目标,而不顾个人的健康,休息,甚至身边人的感受?

调整你的时间使用方式

①举出3-5件过去发生的不好的事情,写下每件事可能带给你的积极信息。这些事情可能对你的未来产生哪些好的影响?

②检视一下自己最近做的事情中,哪些事情只是对当下有好处,却对未来几乎没有价值甚至有害?你决定减少做其中哪些事情的频率?你会采取哪些方法来避免自己做这些事?

③列举3-5件你做过的最有成就感的事情,这些事情对你或者他人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④请写下2-5个你未来五年打算实现的目标,以及你将如何去实现它。

⑤除了工作,请写下2-5件你打算每周去做的让自己放松下来的事情。

⑥请写下意见你打算长期保持的爱好,以及每周打算至少用多少时间去专心致志地做这件事。

活在“全部的现在” 从当下出发,联结过去与未来

>> 多采纳积极过去视角、享乐主义视角和未来视角,并且在三者中取得平衡,少采纳负面作用明显的消极过去视角和宿命论视角。并且,在采纳前三种视角时还要“随需而变”,即根据不同现实场景加以灵活选择。

我们总是在重复地抓起沙子 把时间花在值得做的事情上

>> 半衰期长的事件,其影响会持续较久。

>> 使得现代人很容易陷入“两个无能”之中,一是“选择无能”,二是“执行无能”

>> 选择无能:就是指我们很难判断两个事情哪个更重要

>> 执行无能:就是指我明知道这个事情很重要,但就是不去做

>> 时间飞逝,如一名携带紧急讯息的邮差。

但那只不过是我们的比喻。

人物是杜撰的,匆忙是假装的,

传递的也不是人的讯息。

“快”与“慢”的自由切换 为什么我们的时间永远不够用?

>> 工作会自动膨胀,直至占满所有可用的时间。

不要只做信息的搬运工 通过解码,深入事物的深层

>> 学习应该是深度和广度的结合。广度能够让人不闭塞,深度能够让人不只是学之皮毛。

>> 但凡学有所成者,多重视深度学习。

技能,才是学习的终点 你能够调用的知识有多少?

>> 你掌握了多少知识,并不取决于你记忆了多少知识以及知识的关联,而是取决于你能调用多少知识以及知识关联。

>> 因为一篇文章要被人读懂、要把人说服,需要缜密的思维、清晰的表达和翔实的依据,这些都要求我们对知识的编码和组织达到一个相对高的水准才行。

没有突出的长板最危险 专注发展自己的优势才能

>> 适用于团队的木桶理论正好能推导出它并不适用于个人。

>> 由于现代社会分工细化的特点,大多数的岗位所需要的技能一定是某个领域的专长,而不是面面俱到的能力

>> 对那些教育背景一般、职业技能缺乏、拼爹无望、为人生前途迷茫焦虑的年轻人来说,在他们资源本就贫乏的条件下,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不多的资源(时间、精力、金钱乃至勇气)聚拢起来,投注到做一件事情上。专心做好一件事,哪怕这件事看上去极不起眼。三心二意、畏葸不前、瞻前顾后、贪多求快、跟风冒进都是大忌。

>> 人的才能发展是基于过往学习经验的积累

>> 乔治·莫舍(George Mosher)是哈佛商学院1963届毕业生,后来创立了国家商务家具公司(National Business Furniture),在毕业50年后,年逾古稀的他接受了哈佛校友会人士的访谈,在被问到给年轻人有何职业上的建议时,莫舍把毕生的经验总结为这样一段话:“仔细考察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利用自己的优势努力工作,通过与人合作来平衡自己的劣势。回避在很多不同方向上空耗精力。保持专注,把自己能做的做到最好,并保持留意新的机会。”

>> 仔细考察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利用自己的优势努力工作,通过与人合作来平衡自己的劣势。回避在很多不同方向上空耗精力。保持专注,把自己能做的做到最好,并保持留意新的机会

>> 在有限的精力下,只能竭力发挥自己的优势,将其发挥到淋漓尽致,而自己的弱势带来的问题则可以通过与他人组成优势互补的团队来解决

>> 发展自己的强项,并且寻找和结识与你能力互补的人,将使你终身受益

你是“差不多先生”吗? 绝不苟且,才能做到极致

>> 年轻人容易犯的毛病是热情有余,少了一些冷静踏实;急于求成,少了一些耐心细致。如果能早一些明白“不苟且”的重要性并躬身践行、一以贯之,那么人生之路可能就会好走很多,个人的才能也更容易培育和施展

>> 要想一丝不苟地做事、把事情做到完美,就必须进行取舍:选取一件你认为最重要、对你来说最有价值的事,兢兢业业地把它做精、做细、做好;而其他次要事情,用七八十分的标准去完成它们,就够了;另一些无足轻重的事,则能不做就不做。

>> 努力的第一个秘诀在于“舍弃”。有舍,方才有得

>> 也有一些人可以做到在多个领域都有所建树。但这些人并非是以“三心二意”的方式取得这些成就的,更通常的情形是,他们首先花了几年的时间专注在某一个领域,并达到了很高的水平,然后又转投到另一个领域,并把以前成功的经验迁移到新领域中,然后又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 一方面我们要照看好自己的主业,以尽量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力求在这个领域能培养出非常高的才能;另一方面,对于其他事物我们也要保持开放、包容的态度,用相对少量的时间广泛涉猎,以捕捉和发展未曾预料的资源和机会,从而实现个人才能的最大化。

不痛苦地坚持到底 只有深入下去,才能培养出真正的兴趣

>> 宁可傻一点、笨一点,去做一些并不特别喜欢但看上去又富有挑战的事,或者去做一些少有人做但又看上去很有意义的事,并且咬咬牙,多坚持一段时间,或许就能把死循环的闭环打破,开启新的良性的循环。

>> 不再是要求先有兴趣再努力做事,而是先努力做事再在努力的过程中获得乐趣和热爱。

>> 如果你做一件事的时候,先不去问有没有兴趣,而是先做起来,而且很投入、很专注地做,并懂得如何把一件单向的事变得双向,把一件被动的事变得主动,那么你就可能越做越有味道,一点也不痛苦地坚持做下去

“学渣”与“学霸”都不是好选择 做一个主动探索的学习者

>> 到底应该用什么方式来度过大学的四年时光呢?我的回答是:关键是改变自己的角色,让自己从一个“学习者”的角色变成一个“探索者”的角色。探索者当然也是学习者,但他除了通过学习来掌握现有的知识外,他还要进一步深入地探索,突破教师、教材、课程计划给自己的种种限定,建立自己独特的研究轨迹,去拓展和发现一个更开阔也更深邃的世界。

从“游乐场”到“荒野求生” 怎样从大学走向社会?

>> 1.正确地认识问题,而不是简单地使用别人的问题表述

>> 2.对问题进行完全独立的思考,不借助书本和搜索引擎,因为你面前的问题是独一无二的、全新的。

>> 3.继续独立地思考,但是你可以在希望比较大的求解方向下,有针对性地寻找相关联的知识,此时你需要快速筛选和学习新知识,甚至需要不带偏见的、尽可能多地寻找各种可能有益的知识,也包括与他人交流意见

>> 4.在结合知识以分析问题的过程中,你可能会试着提出一些假设性的理论或者模型。

>> 5.你提出的理论必定需要修正,这时你可以用你的理论去尝试解决问题,也可以试用于各种扩展情境,如果发现其bug就立即修正。

>> 6.但由于理论毕竟是对现实的抽象,所以你还需要去关注各种细节性的问题,去通盘考虑现实情况,去穷尽和评估各种因素,这样才能得到一个比较完备的解决方案,来彻底解决这个复杂的现实问题。

>> 7.通常解决一个难题的方案是非常巧妙的

独特性,就是最好的竞争力 请坚持你的与众不同!

>>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如果你与大多数人相比,没有什么特殊之处,那么为什么社会要给你超出平均水准的回报?

>> 所以,让自己变得独特是通向成功的必要条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