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数字引发的对大学三年的反思

      今天体测,两个项目:1000米和50米。每个人都有一个编号,测完后根据名次报上自己的编号,然后记录员则会记录你的成绩,我的编号是385,仅仅只有三个数字,很容易记住的,然而,仅仅三个数字,跑后报的时候确搞错了,重跑后又错了,正想又重跑,却下起了大雨,似乎在嘲笑我的智障。没带伞,只能淋雨回来,回来的路上我想了一些东西,回想了一下我的大学即将过去的三年,反思这三年到底干了什么。

    每个人在每个阶段总有那么几个关键词,我想了关于我的大学的几个关键词:幻想,拖延,自卑,游戏,无证。我想了很久,只想到了这几个词能形容我的大学,再也找不到其他的词了,这可能是每个大学loser都具备的关键词,而我也是这个loser大军中的一员。

      关于幻想,想象力其实是件很牛逼的能力,我记得曾经看过一句话:其实人类和动物真正的不同是因为人类具有想象力。在这里我不是说我很有想象力,而这仅仅只是幻想。我认为的幻想就和做梦一样,想怎么想就怎么想。我总想着以后会怎么样,会变成什么样的人,假如我做了这个事会怎么样。总是在幻想未来的事,从不反思过去和计划现在,永远都是个幻想家,这其实是懒惰的表现,未来是未知的,当人在想像未来是毫不费劲的,随意驰骋,而过去和现在是已经发生了的或很快发生的,反思和计划的过程是很费劲的,并不能随意想像,而是根据现实有根据的思想,思考永远比想像费劲,但成功者往往是不轻易对未来做想像的而是经常思考过去和现在。就像马云在一次演讲中说他可以去说二十年以后会发生什么,但他不敢说明天会发生什么,因为二十年后谁会关注,人们可能早已经忘了,但是明天事却会很快应验。所以永远都不要做最轻松的事,幻想并不能对你有任何改变,最多是一时的愉悦,但反思过去和计划现在却能真正的改变你。

        然后是拖延。拖延是每个都有,我觉得拖延是人进步最大的阻碍。我经常会在微博,微信里看到一些文章,我发现我的习惯是看到文章的标题,觉得很有道理,然后收藏,然后再也没看过了。所以我每次打开我的收藏夹我会发现我有很多的收藏,各类必读书籍,各种健身动作,各种学习方法,这些都是很重要的信息,然后他们只躺在我的收藏夹里,我还是什么都不知道,这个还是回到上个关键词幻想,在看到这些文章时,我会幻想当我都掌握他们的时候我会有多牛逼,但是呢,当我想要实行他们的时候我只会拖延。买了很多书,计划着要看,结果看两天后以后看的时候就会一直拖延,拖到最后,书堆积如山,但还是什么都不知道,我记得还买了一本叫《拖延症心理学》然后因为拖延症没看,想想就搞笑,但想想也觉得悲哀。

    自卑则很好理解,我觉得我的自卑感可能与生俱来,我觉得我从未活得为自己骄傲过,相反,却一直活在自卑中,其实自卑最大的原因还是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实在想不出自己能干什么,总觉得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很大。记得当时竞选部长时,虽说是定下来的,填申请表时,别人填的都是部长,而我却填的副部长,因为我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当部长;部门招新时,其他两个部长都说来我们部门会提高你的社交能力,但是我却不想说,因为我觉得我的社交能力可能还没新生的好;当我和喜欢的人表白时,虽说表白是个勇敢的事,每个人都想让喜欢的女生答应自己,但当女生拒绝我时,我却舒了一口气,那是因为我自卑,我觉得自己个方面都很差,配不上你,想让你到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在答应我…可是自卑了这么多年有什么用呢,自卑,幻想,拖延,再自卑,再幻想,再拖延…如此往复,只不过是恶性循环罢了,能力并未提升,我该如何做,这可能是我最需要思考的问题。

      游戏和无证可能是我大学特有的关键词,以前的时期并未有这两个词。不知何时,我迷上游戏,lol,不知道为什么,我从一个以前去网吧只为了下歌的人变成了一个时常去网吧玩游戏的人,大学的其他种种的事都是我可以预料的,因为性格使然,然而游戏却是我始料未及,大一还不怎么玩,大二一下就迷上了,回头想想,我并不知道我从游戏中得到了什么,是胜利的快感吗,我还是那么菜,玩游戏也只玩辅助,从来没有很厉害,经常被队友喷,可是到底因为什么,我想了很久,可能是因为懒吧,不想努力,而打游戏又不费劲,这可能是我想到的唯一解释,但是还是回到之前的问题,我从游戏中得到了什么呢,假如我打的很厉害,说明我在游戏中得到了快感,可是我玩的很菜,游戏也没玩好,能力也没提升,那游戏对我来说有什么意义呢?也许毫无意义。“无证青年”,这可能最能形容我了,我对考证,一直抱着能不考就不考,随性而为,看起来似乎我身上似乎有着道家“无为”的风范,然而,看到别人拿到证发个朋友圈,心理还是很羡慕的,但是这是别人努力拿的证,我一直认为有了证又怎么样,证并不是能力的表现,但是有证的确不一定是有能力的表现,但是没证其实就暗示着你没有能力,既然有能力为什么连证都拿不到,但其实这个我并没有关系,我并没有能力,一切只不过是失败者的幻想而已。

      写了这么多我也累了,没想到三个数字会有如此多的反思,这可能是我拖延症的表现吧,一直不反思,拖到最后只能越来越多。

                                              木一

       

                                    2018年6月9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菜价,约头像啦
    LEOMIYA阅读 578评论 1 3
  • 有位年轻的朋友给我发了个链接,说是有红包可抢。 因为比较熟悉,所以我就直接回复说:木时间啊!如果乘以一百万还有点儿...
    斑斓糖衣阅读 131评论 2 1
  • 1 有粉丝说,小贱你怎么老写鸡汤呢,我已经140斤了,天天喝鸡汤岂不是体重狂飙啊。 好吧,今天我就来点清淡故事。 ...
    北漂小贱阅读 2,526评论 27 31
  • 许久没有在这个平台上写字了,可能是入了手账的坑后,更多的呓语都记录在那了吧,但还是想要把我的故事一直在这里延续下去...
    不好惹的人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