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正确的方式“用”英语

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作朋友》概括起来就是:

时间不会听从我们的管理,我们最多只能与时间做朋友;与时间做朋友的方法只不过是“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

而今天想说的就是这本《人人都能用英语》。

其实说的就是把“正确的事情”聚焦在“用英语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本关于英语学习的书,但它更是一本关于学习的概念和方法论的书。李笑来老师在《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里反复强调的最重要的两点便是:概念、方法论。

首先我们必须对“学英语”有一个正确的概念,然后再运用正确的方法论去实践。这不仅是学英语的正确方法,而应当是一切有关学习的正确做法。


首先,树立正确的“英语”概念。

不单单是英语,一切第二语言都是通用的。首先要树立一个正确的观念:我们是可以把英语用的比母语更好的。

为什么这样说?

因为我们的大脑具有可塑性,就跟我们的肌肉可以通过锻炼变得更健硕一样,大脑也可以通过刻意练习让你想变强的那部分变得更“健硕”。

罗伯特•莫顿关于“自证预言”是这样说的:当人们相信某件事会发生(事实上那件事原本并不见得一定会发生),那么此事最终真的会发生。

也就是说:学习这事,相信自己一定能学好,并不一定保证真的能够学好;但是反过来,如果相信自己不可能学好,那最终真的就不可能学好。

所以说,首先要树立信心。

有了信心之后,还要对“学英语”有一个正确的概念。

那就是我们一直错误的使用“学英语”,真正要想把英语学好一定要转换思维,我们要“用好英语”。因为当你在思维中一直灌输的是“学”,就会在潜意识里觉得自己没学好之前是说不好、用不好英语的。

而英语是门语言,我们要时时刻刻用起来,就像小孩子学说话一样,就算只会说一两句也会不停地使用,而不是等中文学的差不多以后在用汉语说话、阅读、写作。

其次,“用英语”的正确方法论。

第一,创作自己的口语书。

为什么我们学了十几年的英语最后却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英语(说的就是我)?

李笑来老师给出了答案:你的问题也许不在于你不会说,而在于你没什么话可说。说来说去就那么简单的几句问候,其他一概不会说。每个人所遇到的说话情景各不相同,所以你有必要为自己创作一本属于你自己的口语书。

怎么创作?

一定要用本子记录,把你想说的话(尤其是不会说的)记在小本子里。因为有了记录,将来的某一天当你“偶然”获得答案就知道补在什么地方。最关键的是记录能让自己重新审视自己所说的话,因为语言是受我们的思维所限制的。

第二,多听,多听,再多听

学习一门技能,本质上来看就是大脑中的神经细胞建立链接的过程,而这个链接过程至少要六个月。

对于成年人来说,要先重塑自己的语音。我们必须要重新习得对英语的语音识别能力,要大幅度提高听觉输入量来重建自己的语音过滤器。

也就是说要大量听“正宗”的英语,千万不要听那些降了速度的。

两点建议:听正常语速的材料;不要只听标准录音,还要多听点“方言”。当然这个过程至少六个月,每天的输入时间不低于四个小时。(吓着了.....)

第三,一定要学会音标。

建议就是光学不行,一定要自己反复抄写。

第四,朗读是最有效的

这一点是给我的启发最深。作为教了“一辈子”(七年就是一辈子)的语文老师来说,朗读的重要性我才意识到。

虽然每篇文章的教学目标之一都是“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但是真正落到实处的却少之又少。教学往往把重心放在“理解”上,孰不知“书读百遍,其义自见”。

同样对于英语的学习,朗读也是至关重要的。

朗读不仅有助于提高对文字的理解能力,更重要的是能促进记忆力的发展。(真正拼的其实就是记忆力)

第五,不会查字典呗

李笑来老师在书中说:查字典和朗读一样是提高阅读理解能力的最直接有限的手段之一。

只要遇到不会的查字典,一本查不到就再换一本,不行就用google(不可能查不到了)。


除了这五点,李笑来老师还给出了其他几种方法。但是最后最重要的一点提醒便是:一个人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只要努力不怕苦,没有办不成的事。(好吧,这话听起来很鸡汤,但是却很正确。


其实这本书最大的收获不是在英语学习上,而是对我的教学启发。尤其是前面提到的朗读和查字典。

这本书里面涉及了很多英语例句以及一些计算机辅助功能,我都是一带而过,因为我没耐心去慢慢研究。这就是我学不好英语的重要原因。

这也是李笑来老师反复强调的,要想学好一定不能懒!

最后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不管学什么,只要不懒就没有学不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情到了某种程度就没有前途 于是你放低自己,满心欢喜地 从尘埃里开出花任他践踏 你应是别人床前的一寸明月光...
    黄润倩阅读 569评论 8 6
  • 把下巴抵在手背上趴下来,怔征的望着眼前只有空气的地方慢慢的,就要睡着,眼神里满是疲备的气味,淡淡的,恍不可闻像一小...
    R先森彳阅读 222评论 0 0
  • 第一版 2、Where条件弱类型判断oracle: where 字符型字段 in (整形) 是允许,DB2不允许s...
    owen_he阅读 1,001评论 0 5
  • 〇 中午写好了辞呈,最后还是没有交出去。一旦递交了,生活就没了来源,就不能肆意挥霍了。 虽然本来就只满足基本温饱。...
    阿康哥阅读 346评论 0 0
  • 今天下雪了
    小公主萌萌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