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QT5环境搭建与入门操作(超详细图解安装)_学到牛牛

1、pip工具

pip是Python的安装插件的工具,由它安装后的插件有两种情况。即安装全局插件和局部插件。

pip是python中自带的安装命令,它可以在线安装pyhton环境所需要的插件。

pip安装插件有两种方式,第一种在Pycharm编辑工具的终端中安装,这种安装方式属性局部用户安装(即局部安装),它只在当前项目中有效。

第二种在CMD终端中安装,它属于全局用户安装(即全局安装),经它安装后的插件可以在任何项目中使用。该方式安装好后会在Python的安装目录中Lib-->site-packages目录中生成所安装的资源;而局部安装不会在该目录生成相关安装资源。

如下图中使用pip3命令安装了pyqt5相关插件,site-packages目录中便生成相关资源文件。

使用Pycharm创建新项目时,需要勾选Inherit global site-packages选项才可以继承site-packages目录中的插件。

2、安装PyQT5相关插件

在CMD终端中安装,它属于全局用户安装(即全局安装),经它安装后的插件可以在任何项目中使用。该方式安装好后会在Python的安装目录中Lib-->site-packages目录中生成所安装的资源;而局部安装不会在该目录生成相关安装资源。

如下图中使用pip3命令安装了pyqt5相关插件,site-packages目录中便生成相关资源文件。

使用Pycharm创建新项目时,需要勾选Inherit global site-packages选项才可以继承site-packages目录中的插件。

Python的中使用pip命令安装插件,安装插件时pip命令会检测命令是否兼容,如果不兼容终端会提供更新后再安装,更新方式如下:

python -m pip install --upgrade pip

待pip更新后即可以安装插件,下面以安装pyqt5插件为例子。

安装PyQT5插件

pip3 install PyQt5 -i https://pypi.douban.com/simple

安装PyQT5工具包

pip3 install PyQt5-tools -i https://pypi.douban.com/simple

安装Pyqt5语法检测包(可不安装)

pip3 install PyQt5-stubs -i https://pypi.douban.com/simple

检验是否成功安装,可使用以下命令:

pip3 list

3、在PyCharm中配置QT

首先创建一个新的项目(过程参考1处方法),然后打开File-->Settings,根据下图验证Python的编译环境是否无误;一般Python环境会自动检测,如果没有自动检测出,可以使用1处下拉,手动的设置Python的运行位置。

待Python环境无误后,即可以添加新的外部工具,需要添加Qt Designer和PyUIC两个外部工具。其中Qt Designer是用于启动QT的可视化编程;而PyUIC是用来将QT Designer代码转化成Python代码。

它们两个外部工具的安装方法一样,首先选择File --> settings --> Tools -- External Tools,并点击“+”号添加外部工具。

3.1 添加Qt Designer外部工具,点击加号,进入添加界面,需要添加内容如下图。

注意:

Name为外部工具的名字,可以自定义。

Program为designer.exe可执行程序的地址。该地址是pip命令使用全局方式安装好QT相关的插件后自动生成的,该文件的版本不同位置存放的地址不同,可以借助搜索工具进行查看。designer.ext其实就是Qt开发工具的安装路径。

Working directory为工作路径,在编辑框中填写“$ProjectFileDir$”即可,固定写法。

3.2 添加PyUIC外部工具

PyUIC工具是用于将Qt Designer代码转化为Python代码的工具,添加方式与Qt Designer一样,点击加号,进入添加界面,需要添加内容如下图。

其中Arguments属性是用于设置将ui文件转为py文件的代码,代码格式固定,需要按以下方式填写。

-m PyQt5.uic.pyuic $FileName$ -o $FileNameWithoutExtension$.py

Working directory中的值为“$FileDir$”固定写法。

到此,Python、Qt和Pycharm三个开发工具的环境就整合在一起了。

4、初步使用Qt Designer工具

首先在Pycharm中点击Tools --> External Tools --> Qt Designer工具。

启动Qt Designer工具后的界面如下图所示。

5、创建第一个PyQT5项目

5.1打开Qt Designer开发工具

由于之前将Python、Pycharm和Qt Designer开发工具给整合在一起,所以可以借助Pycharm开发工具打开Qt Designer工具;在Pycharm中点击Tools --> External Tools --> Qt Dsigner按钮,进入到Qt Dsigner开发界面,如下图所示。

5.2编写第一个PyQT程序

在QT Designer开发工具中点击新建(默认自动出现),选择Main Window选择并点击“创建”按钮,生成一个新的QT页面。

生成的新页面如下图所示,当前页面是否保存,并且只有默认名状态,等程序逻辑编写完成后,可以按Ctrl + S键保存该文件。

接下来编写页面内容,下面以一个简单的测试做为例子,在左边“控件”找到Label控制,并选中拖拽到窗口中,将其内容修改为“欢迎使用PYQT5”,如下图所示。

使用Ctrl + C按键,将该文件保存到项目中,如下图所示。

选中该文件(QtTest.ui),单击鼠标右键,选择External Tools --> PyUIC选项,将QtTest.ui文件转为QtTest.py文件,如下图所示。

生成py文件后结果如下图所示。

5.3运行QtTest.py程序

由于生的QtTest.py文件中没有程序主入口,所示要向运行该文件该先创建主入口main方法。main可以写在当前文件中,也可写在另外一个文件中,建议将main方法写在另外一个文件中,因为QtTest.ui修改后,要生成QtTest.py文件时,每次生成将是以覆盖方式生成,会导致每次都要写main方法,相当麻烦,所以建议将该方法写在另一个文件中,这样就不会被覆盖,如下图所示。

要想运行该文件,还需要在main方法中编写相应代码,如下图所示。

5.4打包

5.4.1 安装插件

在第3点中提到的运行方式是在线运行,用于开发时能快速看到运行结果时使用,实际部署时应该将该文件打包是“.exe”后缀的可执行文件,然后双击运行,接下来将讲解在Pycharm中将项目打包成exe文件。

Pycharm中需要先安装pyinstaller插件才能打包Python可执行文件,安装方式有两种,可以在控制台终端安装,如下示例:

pip3 install pyinstaller

也可以使用图型化界面安装,首先选择File --> Settings --> Project:项目名-->Python Interpreter选项,点击“+”号添加新的插件,如下图所示。

安装好后,可以使用pip list查看安装的效果,如下图所示。

5.4.2 开始打包

在Pycharm的控制终端中输入“pyinstaller -F -w MainTest.py”命令进行打包。其中pyinstalle是打包命令。

详细说明如下:

pyinstaller --paths PyQt5模块路径 -F -w --icon=窗口图标文件路径 文件名.py

--paths:指定第三方模块的安装路径

--icon:可选,设置窗口图标

-F, –onefile 打包一个单个文件,如果你的代码都写在一个.py文件的话,可以用这个,如果是多个.py文件就别用

-D, –onedir 打包多个文件,在dist中生成很多依赖文件,适合以框架形式编写工具代码,

-K, –tk 在部署时包含 TCL/TK

-a, –ascii 不包含编码.在支持Unicode的python版本上默认包含所有的编码.

-d, –debug 产生debug版本的可执行文件

-w,–windowed,–noconsole 使用Windows子系统执行.当程序启动的时候不会打开命令行(只对Windows有效)

-c,–nowindowed,–console 使用控制台子系统执行(默认)(只对Windows有效)

打包完成后,会在当前项目中生成一个后缀为exe的可执行文件,双击该文件即可以运行python项目,如下图所示。

原文来源:学到牛牛 www.xuedaon.co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