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树人分析012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体特征分析及解读

特征分析:

​画面过大,超过2/3纸:生命能量旺盛;

元素多:对环境感知力强

描写过分详细:对环境过分关心,强迫倾向;

局部对称(树与树,黄鹂,山,人与人,斜对角):强迫倾向

画面整齐规矩:理性,逻辑清晰,边界感强;

人物侧面:内向

反复涂抹:内心焦虑不安,要求高,追求完美;

重心偏上​部:目标远大,努力追求,在空想中寻求满足,自我存在的不确定感,自我与他人保持距离,理想主义者;

​左切:对未来恐惧、或固着于过去、依赖别人、反复犹豫不决、具有强迫倾向。

右切:​对过去某些经历的事感到恐怖、从而对自己的行为加以理智的控制,不能良好适应社会环境。

下切:​内心有强烈的冲动性、压抑冲动、努力维持价值的统一;表现在人际关系上、对自己的冲动、敌意加以抑压时的表达;或独立自主行动时,感到受外来压力的阻碍。

画面远近适当:控制感,现实感,冷静性,计划性。

​线条短,不连续:暗示冲动倾向

​笔迹过重,轮廓线特别浓、尤其内部线浅淡:提示明哲保身、努力统合自我人、体验到自我内心的紧张;

​直线居多:自我主张、攻击性、待人处事可塑性差。

整体解读:

这是一副以杜甫《绝句》里四句诗句的意境作为内容的画,让人感觉身处世外桃源,一派生机,休闲惬意,或许这是案主对生活的憧憬。从画面整体感知案主是一位有远大抱负的人,性格内向,做事冷静有计划,对自己要求过高,追求完美,有强迫倾向,是理想主义者;对未来感到不安,人际关系不和谐给案主带来内心的紧张惶恐,内心压抑。

蔬菜性格:茄子

房子特征分析及解读​

特征分析

房子位于​右上角:对家庭未来生活期望高;

​房子不大,矮平:内心压抑

​房子相对远:内心逃避

​方形结构:有担当,固执

​屋顶有反复涂抹擦消:沉重感,压抑,掩饰

屋顶鱼鳞状,整整齐齐:自我要求高,强迫倾向,保护需求

单向门,小,关闭,无把手:不爱交际,自我封闭,也不愿意别人走进内心;

侧窗:内心有自己奇特的想法

房子解读:

案主是一位有担当顾家的男人,对未来家庭生活有自己的要求,期望高;案主不爱交际,也不愿意别人走进内心;目前案主内心压力大 ,对家庭持逃避态度,沉重感,强迫倾向。

树木特征分析及解读

特征分析

树木画在左侧:怀念过去,保守

柳树:内向、孤僻、忧郁、女性化、情绪多变

树冠小:缺乏表现力

树干大:生命力旺

无树根:内心不稳定

树木解读:

案主性格内向,情绪不稳定,怀念过去,内心有旺盛的能量;两棵形状相同的树象征着案主夫妻两人,守护着儿女,两棵树中间的秋千线只链接了左树,没有连接到右树,是否说明案主夫妻间链接不够,出现了小裂缝?但案主很努力地维持内心的平衡。

人物特征分析及解读

特征分析

画面是一家四口(爸妈儿女)。

两两组合,男左女右,父母在画面中间:显示案主边界感强,注重家庭关系的次序(夫妻关系第一),但思想稍保守。

人物五官描绘清晰:自我认知度很高

夫妻人物形象大:自信

男主全侧脸,单手单足:内向、少交际、自我隐敝、只按自我方式与外界接触。

男主头发密:烦恼多;鼻子呈三角形:隐藏攻击性,人际关系不和谐;大耳朵:敏感;肩膀大,方形躯干:固执;手臂粗:自控能力强;爪形尖手:隐藏攻击性。

女主半侧:逃避倾向、内倾、隐敝性地与外界接触、自我防卫、过度警惕;

女主头发长多:想法多;柳叶眉:很好照顾别人;纽扣:注意细节。

夫妻人物解读:案主性格自信,固执,自控能力强,对自我认知度高;对周围环境敏感,对外界警惕防备心重,只按自己的方式与外界接触;下棋对弈的画面,结合两人的面部表情和姿势,感觉更像在谈判。

儿女特征分析

儿女两人脸朝左,没有完全正面,动作姿态一致,双手张开,头部稍大,五官清晰,身体稍瘦。

儿女解读:

儿女的朝向结合两棵大树,投射出案主对外警惕的心理,保护意识强,防卫心理,树和孩子都画在左边,可能投射了案主对童年生活的怀念。

附属物分析解读

秋千:投射童年、不稳定、浪漫等,摇摆是不稳定,荡秋千也是情侣喜欢的事,所以也投射了性。

一对黄鹂:对爱情的追求。

白鹭:象征着向上奋发?

诗:是否投射了案主的内心与诗人杜甫当时的心情一样:表面生机盎然的画面,寄托着孤独失落之意,对失望的感伤?

船儿:位置在这个画面的右下方,结合房树人前生格鲁尔德空间图示,这里可能投射出案主的乡愁,再结合诗句“门泊东吴万里船”的意思,那就印证了案主是对家乡的怀念之情,也显示了案主身处异地。

作画顺序解读

案主先把周围的环境描绘后才到人、树、房,显示了案主对周围环境的感受性强烈,可以说是过度关心,敏感,注重与家人的关系发展;最后画船,显示了案主的乡愁,有游子想家的意味。

综合解读

案主是一位内向的人,有着远大的理想和追求,生命能量旺盛,做事有计划,有担当,追求完美,对未来家庭生活有很高的期望,是理想主义者;案主不爱交际,也拒绝外人走进自己的内心;案主对周围事物敏感,防备心重,警惕心强,导致人际关系不和谐,猜测也影响到了夫妻之间的和谐,所以暂时有逃避掩饰的倾向;人际关系的不和谐让案主内心的紧张惶恐、压抑,对未来感到焦虑不安,有明显强迫倾向;以船和诗作为结笔,是否显示了案主身在异乡?有游子想家的意境;《绝句》的主旨是案主的内心的投射:画面一派生机盎然,而在欢快明亮的景象内,却寄托着案主孤独失落之意和复杂心绪,对失望的感伤,对希望可否成真的彷徨。案主的内心有旺盛的能量,自信,虽然目前遇到了困境,但是相信案主一定能向白鹭一样奋发向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