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8 如何让你的领导满意 -- (一)主动反馈

== 导语

最近一直在做一些总结和思考,毕业工作7年,有很多体会,大多来源于周围同事的指导还有自己踩过的坑。其中针对提高个人工作效果的一些体会,现在打算写一个系列的总结《如何让你的领导满意》,其实本来想的题目是《如何取悦你的领导》,不过思来想去,觉得自己始终不是这么浮夸的人,不想用这种标题去吸引眼球和点击(看来我并没有成为网红的潜质~~),所以就把标题改的中规中矩一点,希望自己在写完这一系列总结之后知识可以更有体系,如果同时能引起看的朋友们一些思考就更满足了

== 主动反馈

“你的工作业绩不但取决于你做了什么,还取决于你的领导知道你做了什么”

当然,我不会教你怎么吹牛逼,因为一方面我不怎么会吹牛逼,另一方面我个人比较讨厌吹牛逼,而我更讨厌一句话:“突然有一天,你发现自己变成了自己曾经讨厌的人”,所以想学吹牛逼的我帮不了你们

## 被动反馈(先来说一些反面教材吧)

1. 领导让张三去采购一些办公用品,三天之后要用。等到三天之后领导要用的时候,来问张三,张三在网上买的办公用品因为下大雨所以还没有送到。耽误了领导用,领导很生气

2. 领导给张三一个项目,让他写一个方案,时间是两周。张三开始做,过了一周,领导过来问张三项目的进度,张三简单说明了一下,又过了三天,领导过来问张三项目的进度,张三汇报进度,到项目最后一天,领导过来问张三项目的进度,张三说做完了

第一个案例里面,事情没完成,显然是不行的,不过如果他在快递运送出问题的时候及时跟领导沟通,可能可以有其他的临时解决方法,不一定会耽误领导的事情

第二个案例里面,虽然事情顺利完成了,但是领导变成了张三的闹钟,不停的跟他确认进度情况,一方面领导很累,另一方面领导很慌,一旦太忙忘记去跟进这个事情,是不是就会出问题呢?

所以“当你的领导经常主动来跟你确认一些事情的时候,说明你的反馈出了问题”

## 主动反馈(让我进入正题)

要减少领导主动来找你,你就需要主动反馈,让你的领导知道你在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遇到什么困难等等

我常用的有这么几种:

# 周期性反馈 

报表

最常见的是周报、月报、季度报等等报表,回想一下,周报、月报这种报表是领导让你写你才被迫写的,还是你很开心的主动写的呢?

你的报表够清晰准确吗?领导看了之后会需要跟你确认里面的内容吗?这两个问题是我踩过的坑,踩过之后就认认真真写报表了

例会

我其实很讨厌开会,所以我会尽量在例会之前把要讲的东西准备好,而且尽量简洁,保证例会的时候可以快速的汇报完所有内容

# 问题反馈

你怕不怕领导知道你项目出问题?反正我怕。但是我更怕的是“问题不是我反馈给领导的”,天知道ta会跟你的领导怎么说。所以把问题反馈给领导很重要(当然没有问题更好)

问题发生之前:

当我觉得这个地方发生问题的概率很大的时候,我就会尽快的把情况反馈给领导,同时反馈的还有我自己的避免问题发生的方案、出问题之后的影响面、一旦出问题之后的补救方案。以我的经验,我的领导在这种时候基本上都能帮我把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

问题发生的时候:

第一时间把问题和我的解决方案反馈给领导,在我的经验里面,我的领导基本上都用各种方法帮我把问题的影响面减小

# 项目反馈

其实项目管理里面关于进度反馈有详细的说明,其实项目管理里面的反馈沟通部分涵盖了几乎所有的反馈技巧,推荐大家都去学一下,如果你把生活工作中的所有事情都当成项目来管理,工作业绩、生活满意度应该会非常高

我简单说一下基本思路:

1. 项目开始的时候设置计划和里程碑(反馈时间点)然后把这些信息反馈给领导

2. 每个里程碑的时候主动反馈项目情况

## 高效反馈

反馈的时候说重点!!!

反馈的时候说重点!!!

反馈的时候说重点!!!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之前看过一个极端的要求,就是你可以利用跟领导一起坐一次电梯的时间把自己最近做的事情跟领导反馈清楚,很可惜,这个我目前做不到,在努力中

站在领导的角度,他如果带10个人的团队,周会假设每个人汇报1个小时,他每周就要开一天的周会=0=还要加班

## 货真价实

我们的CTO在之前给我们分享的时候用了一个比喻:

一个销售和一个程序员手里都有一模一样的一个苹果,你听销售给你介绍完之后,你觉得他手里的是一个西瓜,你听程序员给你介绍完之后,你觉得他手里的是一粒芝麻

== 一个类比(非程序员可能看不懂)

我最近特别喜欢把管理和生活的东西跟我学的编程相关的内容做类比,针对反馈我也做了一个类比:

被动反馈就像轮询:

主动反馈是观察者模式

程序员思维是很棒的思维,算法和设计模式可以应用到各个领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