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中华传统美德:孝

孝是中华传统美德之一,笔者依然记得,就在前几年国家还有感于现代孝的缺失,还推行了传统的二十四孝的故事,当时笔者坐公交的时候还看到这公交车里就有着二十四孝的故事,但是没想到的是很多人看到这推行的故事就有人受不了了,其中最被人讨厌的故事莫过于埋儿奉母:,

汉。郭巨家贫。有子三岁。母尝减食与之。巨谓妻曰。贫乏不能供母。子又分父母之食。盍埋此子。及掘坑三尺。得黄金一釜。上云官不得龋民不得夺。有诗为颂。

诗曰:郭巨思供亲。埋儿为母存。黄金天所赐。光彩照寒门。——全相二十四孝诗选

这样的一个黑暗,血腥,残忍的故事怎么能推行呢,更可怕的是这样的故事他居然就成了二十四孝的故事之一,不得不说这是一种悲哀啊。不过其实在100多年以前就有一个人物吐槽过二十四孝的故事,这个人就是鲁迅:

我最初实在替这孩子捏一把汗,待到掘出黄金一釜,这才觉得轻松。然而我已经不但自己不敢再想做孝子,并且怕我父亲去做孝子了。家景正在坏下去,常听到父母愁柴米;祖母又老了,倘使我的父亲竟学了郭巨,那么,该埋的不正是我么?如果一丝不走样,也掘出一釜黄金来,那自然是如天之福,但是,那时我虽然年纪小,似乎也明白天下未必有这样的巧事。——《二十四孝图》

当然后来可能就是因为二十四孝的故事整体都有点不太好,所以现在似乎也不在推行二十四孝了,起码笔者已经不能在公交车上看到二十四孝的故事了,不过就在推行二十四孝的时候,不少人就开始使劲吐槽二十四孝就是垃圾,都是孔孟之道害人啊,但是笔者想说,别逗了,二十四孝确实不怎么样,但是如果翻开书籍去看孔孟之道,就会发现孔孟之道和二十四孝是不同的。

首先就看看孔子和他弟子是怎么认识孝的:

子曰:“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

孟懿子问孝。子曰:“无违。”樊迟御,子告之曰:“孟孙问孝于我,我对曰‘无违’。”樊迟曰:“何谓也?”子曰:“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

孟武伯问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忧。”

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子夏问孝。子曰:“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

子曰:“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 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

我们可以从这里面看得出来在孔子的眼中,态度才是最重要的,比如说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这句话,又比如说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这句话,为什么替长辈做了事,请长辈吃了好的,不一定就是孝呢,因为前面的色难,你说如果你每天都摆着一张臭脸面对父母,用生冷的语调跟父母谈话,但是又好吃好喝的奉养父母,你这算是孝还是不孝,笔者觉得大家都知道,这样绝对不能被叫做孝吧,所谓的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事,论事世间无孝子(这句话不是论语里的,而是《椒生随笔》里的)就是这么回事吗。甚至于在孔子眼中如果你无条件的听从父母的话,那你也不是孝。

曾子曰:“若夫慈爱、恭敬、安亲、扬名,则闻命矣。敢问子从父之令,可谓孝乎?”子曰:“是何言与,是何言与!昔者天子有争臣七人,虽无道,不失其天下;诸侯有争臣五人,虽无道,不失其国;大夫有争臣三人,虽无道,不失其家;士有争友,则身不离于令名;父有争子,则身不陷于不义。则子不可以不争于父,臣不可以不争于君;故当不义,则争之。从父之令,又焉得为孝乎!”——《孝经》谏诤章第十五

当然笔者当初说这个的时候有人说,这只过不是孔子的口号,孔子根本就没这么干,然后笔者就用了一故事打败了他,这个故事就叫曾子受杖:

曾子耘瓜,误斩其根,曾晳怒,建大杖以击其背,曾子仆地而不知人久之。有顷乃苏,欣然而起,进于曾晳曰:「向也参得罪于大人,大人用力教参,得无疾乎?」退而就房,援琴而歌,欲令曾晳而闻之,知其体康也。孔子闻之而怒,告门弟子曰:「参来勿内。」曾参自以为无罪,使人请于孔子。子曰:「汝不闻乎?昔瞽瞍有子曰舜,舜之事瞽瞍,欲使之未尝不在于侧;索而杀之,未尝可得。小棰则待过,大杖则逃走,故瞽瞍不犯不父之罪,而舜不失烝烝之孝。今参事父,委身以待暴怒,殪而不避,既身死而陷父于不义,其不孝孰大焉?汝非天子之民也,杀天子之民,其罪奚若?」曾参闻之曰:「参罪大矣!」遂造孔子而谢过。——《孔子家语·六本第十五》

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想说明一件事,二十四孝的孝不是从孔孟之道的基础上出来的,这两种孝其实截然不同,孔子的孝叫孝敬,二十四孝的孝叫孝顺,然而二十四孝既然不是什么孔子,孟子甚至荀子也没有理论基础,那它是怎么来的呢,它其实是法家韩非子的理论:

�臣之所闻曰:“臣事君,子事父,妻事夫。三者顺则天下治,三者逆则天下乱,此天下之常道也。�”——《韩非子》忠孝

后来董仲舒就在韩非子里提出了三纲理论,其实质就是把夫权父权提升到和皇权同等的地位,实行儒家的终极目标:家国同构,所以为什么要在古代搞出个孝顺,不是为了让你孝,而是为了让你顺,当你习惯顺从父母,你就会在朝堂之上顺从君主,这就是所谓的忠孝合一,所谓的父母官是怎么来的,这就是根源啊。这也就是所谓的外儒内法,他看起来很像儒家的那一套,但是实质上确是法家的管理手段。

而当孝顺成为管理手段之后,在古代各种情况是层出不穷,在董仲舒推行以孝治天下之后,历朝历代就开始把孝顺作为律法,进行管理,比如说那个所谓的十恶不赦,其中就有不孝。

谓告言诅詈祖父母父母;祖父母父母在别籍异财;供养有缺;居父母丧身自嫁娶,若作乐,释服从吉;闻祖父母父母丧匿不举哀;诈称祖父母父母死。”就是:检举告发祖父母、父母犯罪行为的;骂祖父母、父母的;背地里诅骂祖父母、父母的;祖父母、父母生存期间自己另立户口、私攒钱财的;对祖父母、父母不尽最大能力奉养,使其得不到生活满足的;父母丧事期间自己娶妻或出嫁的,父母丧事期间听音乐、看戏的;父母丧事期间脱掉丧服穿红挂绿的;隐匿祖父母、父母死亡消息,不发讣告、不举办丧事的;祖父母父母未死谎报死亡的,这十种情况,都属于不孝的犯罪行为,都应受到严厉的惩罚。

“诸告祖父母父母者绞。”“詈祖父母父母者绞。”“诸子孙违反教令及供养有缺者,徒三年。”。——《唐律·斗讼》

“凡祖父母父母在,而子孙别立户籍分异财产者,杖一百。”“——《唐律·户婚》

“若居父母丧,而兄弟别立户籍分异财产者,杖八十。”——《明律·户役》

换句话说,笔者并不认同孝顺是一种美德,孝敬才是真的美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完成了一章的阅读,内容是“并购的法律体系”,算是为下周的主题“并购的战略“热身。文中的法律体系以美国法律为主,...
    约定的未来阅读 937评论 1 1
  • 隔壁楼下不好吃的生煎。 周四这天,最不好的体会是,FQZ提了四个,只有一个被确认,所以觉得很灰心。也不清楚鼓励我们...
    小王子的前世今生阅读 166评论 0 0
  • 2017年6月1日,天气:晴。星期四 二年级二班肖睿妈妈 炎热的天气中,我们迎来了鲜花盛开,绿树成荫的六月。...
    肖睿妈妈阅读 185评论 2 3
  • 最近在读Emily Dickinson的诗。尤其喜欢 Success is counted sweetest。...
    Ein阅读 237评论 0 1